2021中国互联网100强企业:百度重返前三,广东15家企业上榜

中国的互联网发展,目前可以说是百花齐放,互联网企业的发展越来越多元化、专业化,专注于自己所擅长的领域,做精、做深已经成为了一种共识。与此同时,各个细分领域互联网企业的位置也基本已经确定,短期之内发生大变化的可能性极小,这从近日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的《中国互联网企业综合实力指数(2021)》中就可以略窥一二。

该榜单从规模、盈利、创新能力、成长性、风险防控能力、社会责任六大维度对中国的互联网企业进行综合评估,最终发布了2021中国互联网100强企业名单,榜单显示:阿里巴巴、腾讯继续排名前二,百度超越美团跻身三甲,排名上升1位,美团则跌至第五,同时也被京东反超。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百度就排名第三,本次为时隔一年后重返前三。

很多人对于百度的印象还停留在PC时代,那时候的百度使用频率绝对高,但差评也铺天盖地,以致于很多人对百度的印象并不好,甚至于很多人认为百度现在已经“不行”了。事实上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百度的确是落寞了,但并未堕落,目前的百度非常配的上“科技公司”这四个字,其在智能机器人、自动驾驶等方面的研究都处于全国前列。

2021十强互联网企业中,排名第九的快手、第十的三六零为新面孔,快手为首次上榜一举拿下第九,三六零是中国互联网界的老兵了,在互联网安全领域妥妥的第一,2020年排名第11位,今年上升1位跻身前十。2020年排名第八的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即滴滴所属公司)未出现在2021中国互联网100强企业名单中,排名第十的腾讯音乐娱乐集团跌至第12位。

2021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的互联网业务总收入为4.1万亿元,比上一年增加了0.6万亿元,同比增长16.9%,如此增速远超同期的中国GDP增速,互联网企业的发展普遍较为高速;

2021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的利润总额为4426.9亿元,同比增长39.4%,远高于营业收入增速,企业的赚钱能力在快速提升;互联网百强企业的研发投入为2069亿元,同比增长16.8%,略低于营业收入增速,保持了较高增长,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的创新能力依然保持高位。

网易在中国的互联网领域可以算是一个另类,业务涉及新闻、游戏、电商等多个领域,且发展均极为不错,是传统的“四大门户”中转型最成功的一个。搜狐虽然业务范围也非常广泛,但目前的发展或许最不理想,畅游游戏的发展倒是还算不错。

从互联网百强企业的行业分布来看,网络游戏领域有28家企业,网络音视频业务领域有20家企业,电子商务领域有16家企业,互联网公共服务领域有13家企业,云服务领域有13家企业,生活服务领域有12家企业,网络媒体领域有12家企业。

从地区分布来看,互联网百强企业中有34家来自北京市,即全国超过1/3的顶级互联网企业在北京安家,互联网十强企业中就有六家位于北京,具体为:百度、京东、美团、字节跳动、快手、三六零,涉及多个领域,且多个企业为其所在领域的老大哥;

上海市有拼多多、携程、米哈游等16家互联网企业上榜,广东省有腾讯、网易、YY等15家互联网企业上榜,浙江省(阿里巴巴等)、福建省(美图、4399等)、江苏省(无锡不锈钢、企查查等)各有7家互联网企业上榜。

欢迎关注,每日更新各种经济数据!

对此,你如何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