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科技小院开启科技兴农新模式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讯(记者江斌伟)巨大南瓜、甜甜的红薯、大片的果林……这是南瓜科技小院总经理刘复均为这座刚刚落成的科技小院做的规划。

日前,在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安宁渠镇北大路村,自治区科协、新疆农业大学联合举行了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创建启动仪式。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新疆农业大学计划在全疆布局建设21个科技小院,涉及馕产业、马产业、葡萄酒产业、特色林果、棉花以及智慧农业等领域。

“我们的团队主要由蔬菜、林果业和大田作物等方面的专家和研究生组成。在专家团队建议下,南瓜科技小院明年将引入能长到200多公斤重的巨型南瓜,扩大科普旅游观光采摘范围,打造自己的特色。”新疆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秦勇说。

刘复均介绍,占地1000余亩的南瓜科技小院是一座综合性的生产基地,除了种植南瓜,还有葡萄园、苹果园、蟠桃园、樱桃园等以及畜禽养殖。园区还建立了3000立方米的沼气池,将种植、养殖过程中产生的废弃资源有机循环利用,形成种养结合的有机循环产业园。

“这些年在有机种植的生产过程中我们遇到不少难题,科技小院的创建为我们引入专家教授。以后可以及时咨询和解决生产难题,进行技术攻关,还能带动周边合作社共同致富,我们更有信心发展农业。”刘复均说。

新疆农业大学党委书记谢树青说,“科技小院”的目的是解决专家与农民、科研与生产、育人与用人“零距离”的问题,优化构建“政产学研用”一体化模式。下一步,学校将组织导师和研究生入驻各科技小院,围绕地方企业和农牧民需求,将“科技小院”建成“科技兴农、产业开发、科普教育、农民培训、人才培育”相结合的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