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替张彻编剧本,曾代金庸写小说”

“屡替张彻编剧本,曾代金庸写小说”
倪匡是谁?在世人眼中,他是与金庸、黄霑、蔡澜齐名的“香港四大才子”之一;他是东方的艾西莫夫,是著名科幻小说《卫斯理系列》《原振侠系列》的创作者;他还是香港著名女性作家亦舒的哥哥、演艺圈玉女派掌门人周慧敏的公公……
在倪匡的头上,顶着无数金字招牌,然而,去掉这些明晃晃的头衔去看倪匡,你却只会看到一个古灵精怪、开朗豁达的性情中人。
图片
屡替张彻编剧本
20世纪60年代末,香港兴起了拍摄武侠影片的热潮,倪匡按捺不住,也尝试起了电影剧本创作。但他“用情很是专一”,写好的剧本一般只给一个导演,那就是好友张彻。
1966年,就在倪匡沉迷于科幻小说的创作时,已加盟邵氏兄弟影业公司的张彻找上门来,恳请他帮忙写一个剧本。倪匡从此在写小说之余又写起了剧本。
倪匡的电影剧本处女作是《独臂刀》。在这部从头到尾没有电影术语的剧本里,倪匡绘声绘色地讲述了方刚以残疾之身练成偏门奇功的传奇故事。
图片
1967年7月26日,影片公映后,竟然一鸣惊人,不仅收获了超过百万港币的票房,而且开创了香港的“新武侠世纪”。此前一直默默无闻的导演张彻,也一片定乾坤,由此跻身香港最具实力导演行列。
《独臂刀》的空前成功,激发了倪匡的创作激情,随后《报仇》、《唐山大兄》的联袂推出,将他的剧本创作更向前推进了一步,并且奠定了他在香港编剧界的地位。
图片
之后,从1970年直到1989年,倪匡和张彻组成一对“黄金搭档”,在香港电影界纵横驰骋,先后为观众奉献了诸如《精武门》、《马永贞》、《刺马》、《方世玉与洪熙官》、《天涯明月刀》、《流星蝴蝶剑》、《楚留香》、《少林三十六房》、《书剑恩仇录》、《五郎八卦棍》、《义胆群英》等多部经典影片。
在梳理那个年代的“香港电影发展史”时,曾有学者这样写道:“他们两人,通过大量武侠电影的创作实践,不仅较为成功地弘扬了自己提出的‘阳刚电影’美学,而且以其对男性之间忠肝义胆、深情厚谊的描绘,在传承儒家文化的过程中,将港、台武侠、功夫电影推向一个更具个性化魅力的叙事层面和更具个体写作特征的精神领域,并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香港电影面貌。”
图片
曾代金庸写小说
这段故事很多人都知道。
1965年5月,国际新闻协会诚邀金庸前往伦敦参加会议。长期以来,金庸一手写武侠,一手写社评,时间总是排得满满的,自己的神经也总是处在紧绷状态,金庸决定借此机会好好放松一下,便决定离港一个月。但此时《明报》上的《天龙八部》已连载两年有余,突然停刊一个月,怕是会引来读者的不满,思虑之下,金庸决定请倪匡代写以救场。
一天两千余字,倪匡从容地写着。每天走在大街上,看到那么多读者捧着《明报》津津有味地读着《天龙八部》,倪匡的心里比喝了蜜还甜。然而好景不长,这种愉悦很快就被《天龙八部》中的阿紫给搅和了。
图片
“任性、刁钻、恶毒……这个阿紫简直太坏了!”顺着金庸对阿紫的性格界定写了几天后,倪匡终于无法忍受了,笔尖一划拉,给了阿紫一个结结实实的惩罚——双目失明。这样做虽未改变《天龙八部》的整体格局,但却有违金庸临行前交代他“不要弄死人”的原则,尽管他只是弄伤人了。
金庸回来后,倪匡赶忙“请罪”,说自己把“阿紫的眼睛弄瞎了”。听罢,金庸哭笑不得,只好在接下来的情节中对阿紫的瞎眼做了别出心裁的“医治”。
图片
倪匡对此次代笔经历非常自得,除此之外,他也曾代写过多部剧本,更代古龙写过《绝代双骄》。所以,倪匡撰联记录此事:“屡替张彻编剧本,曾代金庸写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