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人的现状和老詹的一肘

在本赛季开始之前,佩林卡带回了威少,签下了瓜哥、火花、铁扎等一众看起来实力不俗的悍将,espn也将湖人排在球队实力榜的no.3,从阵容角度,“詹姆斯+威少”的组合固然在当今空间为王的背景下被不少人诟病,但鉴于两人超级明星的属性,大家对新赛季的三巨头还是充满期待。
如今赛程已经过去1/4,湖人的问题仍然摆在台面,在输给尼克斯之后,数据媒体StatMuse在推特上发布了湖人本赛季一些糟糕的数据统计:
图片
净效值联盟第24位;进攻效率联盟第25位;防守效率联盟第20位;场均失分联盟第28位;场均失误联盟第29位;场均三分命中联盟第20位
从媒体给出的数据来看,湖人的问题几乎无处不在,攻防效率低下、场均失分过多、场均失误爆炸、空间阻塞严重,结合这样的数据湖人几乎处于无药可救的状态,因此很多人认为在对阵活塞时,詹姆斯一肘将斯特尔图打翻在的动作是故意为之,因为心中存有怨气,无论是当时落后的情况,还是球队的现状,都让詹姆斯在这次争抢中“蓄意”肘击小将,事情真的如数据反映和外界对詹姆斯的猜测那样么?让我们做两点假设。
图片
假设1:湖人的进攻如果没有想象中那么糟糕呢?
有人要反驳我了,“上文的数据写的明明白白,湖人的比赛我们也看了,观感也符合数据描述,你还要替湖人洗?给爷爬!”
首先,这些数据肯定没问题,毕竟出自权威网站,但还有一些数据是网站没有列出来的(截止到与尼克斯的比赛之前)。
1.湖人场均回合数:102.2次(联盟第2)
2.湖人场均得分:109.9分(联盟第6)
3.湖人场均出手次数:89.9次(联盟第6)
4.湖人场均助攻:23.9次(联盟第8)
5.湖人场均罚球:20.7次(联盟第7)
权威媒体给出的数据更看重进攻效率,这恰恰是湖人的弱项。在沃格尔的倡导下,本赛季湖人的进攻以打快为主,在多名新援加入磨合不足,阵地战默契不够的情况下,尽可能抓对手反击,抢一些攻守转换的easy ball,一旦落入阵地,有机会立即出手,这样的布置对于新赛季的湖人并非是一种错误的解题思路。
湖人在进攻端与爵士、掘金、热火、勇士等通过复杂的传导球来创造进攻机会的球队不一样,湖人的进攻一定是建立在三巨头支配球的基础上,本赛季三位巨头的球权使用率分别是29.1次(威少)、28.5次(老詹)、28.4次(浓眉)。三人场均能得到66.7分(占全队60.7%),场均17.3次助攻(占全队72.4%),战术体系尚未成型时,把球交给超级明星,这是我奶奶都知道常识,沃格尔用“提高回合数和出手数、把球更多交给超级明星自己抡”的方法保住了湖人的进攻,让湖人的场均得分排在联盟第6,这份答卷肯定不能说糟糕。
假设2:湖人的防守如果还有救呢?
可能又有人要跳出来反驳我了,“还说不是给湖人洗!?就湖人这四面漏风的防守,你还敢说有救?!给爷爬!”
我承认,湖人现在的防守确实不忍直视,颇有一种“客从八方来,爷们里面请”的感觉,属实太差了,但这样的情况是真的没救了么?
我认为也不是完全没希望
阿里扎和纳恩的回归
虽然阿里扎的横移速度已经来到了职业生涯的最低谷,他可能没办法换防到一些速度快的小个子以及一些吨位大的锋线面前,然而出色的臂展以及灵敏的嗅觉让他依然是球队协防中不可或缺的一枚棋子,上赛季在迈阿密,阿里扎场均仍然能送至少1次抢断,排在球队第4位,同时阿里扎的体型也为小阵容提供了一定的高度,能帮助湖人更好的保护禁区。
纳恩可能没有广大湖人球迷心中想的这么完美,但如果纳恩能恢复上赛季在热火的表现,他确实应该成为湖人后场跟威少搭档的那个人。
根据湖人近12场的首发名单,威少+布拉德利牢牢占据了后卫线的两个名额,这是沃格尔尝试了杯子猫、蒙克之后确定的后场搭档,相比于布拉德利,纳恩在防守端活力有余、经验不足,两人身高相差2公分,体重相差10磅(5公斤,根据上赛季纳恩的身体数据),纳恩在更矮的同时拥有更重的体重,从年龄和肌肉线条来看,对抗能力应该在布拉德利之上。
在对比了纳恩上赛季和布拉德利本赛季的所有抢断之后,在纳恩的56次抢断中,只有10次是直接从持球人手中贴身抢断,贴身抢断率为17.8%,而在布拉德利本赛季的11次抢断中,有5次为直接从持球人手中贴身抢断,贴身抢断率为45.5%,虽然存在一定的样本浮动,但从比赛中可以观察到,纳恩更擅长协防,通过判断对手球路,利用自身的长臂和移动能力进行抢断,而布拉德利更擅长1v1死缠对手,通过对抗让对手失去对球的保护,但这样的抢断的风险在于,一旦下手失败,对手会轻松摆脱防守形成多打少的局面。因此,纳恩的防守策略对目前湖人的防守现状更有利。
湖人在排出威少+纳恩+阿里扎+老詹+浓眉这套阵容时,理论上会拥有更好的团队防守,威少和詹姆斯的单兵防守能力并不用过多担心。
在引入众多老将之后,如何排兵布阵就成为沃格尔的头等大事,他很清楚,湖人不可能在漫长的常规赛中大量消耗这些老将的身体,因此他经常在比赛中排出一些看起来就容易丢分的阵容(比如:隆多+艾灵顿+杯子猫+安东尼+小乔丹),个人觉得沃格尔也在赌博,人员有限的情况下,在对手非最强阵在场时派出“丢分阵容”,我相信以一个NBA球队主教练的眼光和经验,他一定也知道这些阵容在场时会丢分,只是多少的问题。
湖人当前的第一目标不是西部第一也不是总冠军,而是打入季后赛,任凭进攻数据再拉胯,防守数据再难看,10胜10负的湖人仍然排在西部季后赛球队之列,远没有到原地解散的地步。
图片
所以个人认为,湖人目前的现状并没有到病入膏肓的地步,只是在媒体的渲染和炒作下,给球迷烘托出一片焦虑的氛围。阵容不整的湖人用着自己的方法把球队维系在可控的范围内,这些老将才不会对一城一池斤斤计较,他们经历的太多,他们有他们解决问题的智慧。
这不,在我写下这篇文章之后,湖人加时赛124-116战胜步行者,詹姆斯39分5篮板6助攻1断2封盖,这是一个冲动到需要通过故意肘击对手来发泄心中愤怒的球员带队所打出的表现吗?答案已经在你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