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三轮供地“前菜”:金茂首次试水沪上城中村改造

图片
今日出让的城中村及双定双限房地块只是上海三轮供地的“开胃菜”。
11月29日,上海第三批集中供地开锣,计划出让分布在闵行区、青浦区、宝山区、嘉定区、松江区、浦东新区、临港、奉贤区、金山区、崇明区10个地区共27宗涉宅地,总出让金456.21亿元,出让面积合计约156.11万平方米。
今日有2宗城中村改造地块和1宗崇明长兴岛双定双限房地块入场试水,“主菜”24宗涉宅地块将于11月30日-12月3日间陆续出让。
从结果来看,3宗地块全部底价出让,共收金44.3亿元。
上海城投连落两子,拿下一宗城中村改造项目与双定双限房地块;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横沔开发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拿下了另一城中村改造项目,其中中国金茂持有该公司40%股权,首次试水上海城中村改造项目。
上海城投兜底两宗
三轮供地中,上海首次出现“双定双限房”概念,公告并未对这类地块做明确解释,仅注明“申请人须提交由相关政府部门出具的项目认定文件”。
上海中原地产分析师卢文曦提出,“双定双限房”应该与浦东临港地区一些地块相似,未来住宅房源针对特定人群会有优惠,且购房后有一定的限售条件,但因具体细则未披露,或许是与意向企业做专门沟通。
据悉,该地块位于崇明区长兴岛圆沙社区及横沙渔港,东至圆芳路、西至08-01、08-02地块,南至渔傲路、北至北圆沙路,出让面积7.56万平方米,容积率1.4,起拍价2.1亿元。
图片
根据规定,该地块内中小套型住宅建筑面积不得低于该地块住宅总建筑面积的80%,总计84703平方米以上。
最终,上海首个双定双限房地块获得一家企业报名,即竞得人上海长兴岛安居建设有限公司,成交价2.1亿元,其母公司为上海城投。
同日,上海城投还拿下了金山区朱泾镇的城中村改造项目。
金山区朱泾镇民主村15、16组城中村改造项目出让面积6.1万平方米,容积率2.0,起拍价为12.26亿元,仅上海城投持有的上海城展置业有限公司申请竞买,并以底价成交。
这一结果也与二轮供地、三轮供地中多由地方国企出手拿地相吻合。
金茂试水上海城中村改造
另一宗城中村改造项目为康桥镇横沔老街地块,出让面积6.5万平方米,容积率1.6,起拍价29.9亿元,最后由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横沔开发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底价拿下。
康桥镇横沔老街地块位于横沔古镇,整个古镇城中村项目占地约60万平方米,规划计容总建筑面积约54万平方米,覆盖住宅、商业、酒店、历史风貌保护区等多元业态。从面积来看,横沔古镇城中村改造项目比现有的上海知名的蟠龙天地及瑞虹新城旧改规模还要大。
图片
天眼查显示,上述拿地公司由上海申迪集团、中国金茂、上海康桥浦东新区经济联合社三家持有,持股比例分别为40%、40%、20%。
横沔古镇城中村改造项目也是中国金茂首次试水上海城中村改造业务。
据悉,自2014年起横沔古镇城中村改造项目启动,并由康桥镇与上海申迪集团共同推进实施改造方案。2018年,金茂与申迪集团就该项目开始合作接洽,直至2021年9月,其才正式成为上海浦东新区横沔古镇城中村项目的实施主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