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首发!有迈体育再获6000万C轮融资,复星创富领投

体育大生意第2734期,欢迎关注领先的体育产业信息平台

文|马莲红

11月29日,体育大生意独家获悉,有迈体育(原“常奥体育”)再获C轮融资,总金额6000万元。此次融资由复星创富领投、五星基金等两家基金跟投。复星创富是复星设立并全资拥有的股权投资管理公司,是业内领先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复星在2021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榜单中位列第459位,连续三年在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位列前50位。

此次融资是继2018年5月有迈体育获得了由青枫投资、瑞源创投领投的A轮融资,以及2021年5月有迈体育获得由大运河基金、灿星投资、青枫云港基金、九域投资等投资方的资本支持后的第三次融资。2021年有迈体育先后获得两次融资,总金额近1.3亿,这足以证明资本市场对有迈体育过往业绩以及所拥有的投资潜力和发展前景的认可。

有迈体育董事长陶婷婷对体育大生意表示:“我们一直将自己定位为‘创新型体育服务’公司,而非单纯的体育赛事运营公司。这两年疫情对于众多体育赛事运营公司影响巨大,而我们一直具备风险意识和版块的多重拓展意识,长期以来一直往各个领域,尤其是体育服务领域去做一些发展。稳定的营收和业绩是众多资方看好有迈的一个比较重要的原因。”

作为国内领先的创新类体育服务公司,有迈体育自2014年成立以来,一直以专业、负责、高效的态度为用户提供最好的体育服务,并在体育赛事服务、职业俱乐部管理服务这两大版块取得了丰硕成果。赛事运营曾获国家体育总局评选的“中国体育领军企业百强榜·年度最佳体育赛事运营机构”的称号,自主IP或参与运营的多项马拉松赛事获得中国田协和世界田联“标牌赛事”称号。旗下职业电竞俱乐部南京Hero久竞成立三年来五度加冕王者荣耀职业联赛和杯赛冠军。运营管理的昆山足球俱乐部仅用时两年便冲入中国足球甲级联赛,并在2020年首个中甲赛季勇夺季军。

南京Hero久竞是KPL五冠王

今年的5月21日,有迈体育正式更名,并成立了同名零售品牌“有迈®”,这标志着有迈体育正式进军体育零售领域,这也是有迈体育第三大版块——体育新零售服务版块。基于前八年积累的数据人群和已有的有迈运动爱好者,有迈体育将进一步激活有迈体育粉丝的消费品购买力,为他们带来定制化的、有特色的专业运动产品。

资本赋能 有迈开启体育+的无限可能

日前,国家体育总局颁布的《“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中提到——开发覆盖全生命周期的生活性体育服务,大力发展体育运动技能培训、运动健康服务、体育旅游等产业,打造100个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规划中还首次提到“体育新空间”的概念——推动建设体育新空间,创造体育消费新场景,打造体育服务综合体。

“十四五”规划中对于体育产业的发展方向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待,而基于国家政策指引,此次融资,有迈体育和复星也有望在体育健康产品、体旅融合、体育综合体和赛事服务等领域展开极大的合作空间。

复星创富投资执行总经理朱莉萍表示,复星专注于健康消费相关的全球战略投资和深度产业运营,在大健康产业持续深耕。体育产业是大健康的衍生领域,能将复星的健康资源借助有迈体育这一端口在体育产业上进行融合释放,在健康消费品端进行一些合作,这也是复星和有迈体育所共同期待的。

另外,复星旅文是“快乐”版块的重要组成部分,复星旅文主营度假村及酒店、旅游目的地以及基于度假场景的服务及解决方案,在全国拥有亚特兰蒂斯、复游城等多个文旅IP项目。

亚特兰蒂斯

朱莉萍坦言,此次合作,复星也是瞄准有迈体育在体育赛事、运动人群数据采集、体育旅游等方面的成绩和潜力。在赛事运营版块,有迈体育累计全国组织各项赛事100余场,超过130万运动爱好者参与其中。在体育旅游方面,有迈深度挖掘地方文旅特色,为赛事运营谋求了一条集创新、多元、高效的发展之路。

中国马拉松精英排名赛

未来,有迈体育将依托复星在文旅项目上的资源,将体育与旅游进行充分融合,无论是体育赛事,还是体育公园、体育小镇等体育新空间的构建,都能进行更多的尝试。

发力体育消费品赛道,有迈立足创新体育服务

今年,原常奥体育升级为有迈体育,完成品牌形象全新升级。不同于此前以城市为中心的体育赛事运营商形象,有迈体育全新的定位是以人为中心、体育赛事为纽带的综合体育服务商,其更长远的目标是,成为中国体育服务的头部公司。

未来有迈体育将围绕三大体育服务核心版块——体育赛事服务、职业俱乐部管理服务和体育新零售服务,为追求健康的运动人群提供综合性体育服务。

具体来说,一是在体育赛事服务方面实现标准化运营。不久前,中国田径协会在官网上发布《全国路跑及相关运动赛事运营公司管理办法》,对注册规模等提出严格要求,大大提高路跑赛事办赛运营公司的准入门槛。对有迈体育这样成熟、且具有一定规模的赛事运营公司来说,对行业的规范化发展喜闻乐见,相关文件的下发将有利于公司把体育赛事运营服务做得更加标准化,进而真正成为体育赛事运营服务版块中的头部公司。

二是进一步深耕职业俱乐部管理服务。当前,有迈体育手握南京Hero久竞职业电竞俱乐部、昆山足球俱乐部、江苏中天钢铁女排独家运营权等,多个足球、排球、电竞俱乐部的运营权。下一步,有迈体育将在实现现有俱乐部更加规范化管理之外,在商业价值开发等方面,做出更多尝试。

昆山足球俱乐部

三是大力发展体育新零售服务版块。基于前两大成熟业务版块,有迈体育今年推出第三大业务版块——体育新零售服务,并进行全品类商标注册。过去八年,有迈体育在赛事服务和职业俱乐部管理服务两个版块,累积了大量马拉松爱好者、足球迷和电竞迷,为全新业务的建立打下坚实基础。有迈体育董事长陶婷婷表示,未来将在所涉及的各个领域,推出包括智能硬件、运动服装、健康轻食、辅助训练器械、以及运动周边等产品矩阵,“有迈”将成为一个全新的中国制造的自主品牌。

有迈体育董事长陶婷婷

在今年的常州西太湖半程马拉松、原计划举办的吉林马拉松中,有迈自主研发了全套运动装备,包括领导发枪服、嘉宾服,志愿者服、跑者服、环保棉感浴巾等。目前,有迈正在进行专业竞速、商务运动两大系列的服装研发,同时探索运动能量补给食品领域,预计明年三月底有迈体育消费品将正式面市。

常州西太湖半程马拉松

随着本轮融资的结束,有迈体育充满挑战和机遇的2021年也进入了尾声。下个月,有迈体育将迎来本年度最后一项战略层面的重要工作——完成股份制改革。

对此,有迈体育董事长陶婷婷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本轮的融资和下月的股改,将有迈旗下体育赛事服务、职业俱乐部管理服务及体育新零售服务这三大版块做全面融合,并开启新一轮的战略升级——打造2.0版本的有迈品牌IP。我们希望可以将有迈体育打造成中国体育服务头部公司!”

连续两年,国内体育赛事受困于疫情影响,多项赛事空场重启,马拉松赛事延期、再次延期甚至最终取消。在一轮又一轮疫情反复中,赛事公司寻求多方突围、拓展业务边际。有迈体育凭借多方布局大大提升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并在风云变幻的形势下反而取得全新突破,无疑为体育赛事转型、俱乐部运营提供创新思路,也向体育界传递出重要的激励信号。

注:本文所用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