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有引力”到底啥样?

文/水清清

NBA有95%的队伍都在打挡拆,除了勇士,他们就是利用“库有引力”进行无球交叉跑动后,然后不断地转移球来终结进攻。卢指导赛后如是评价勇士的进攻,而他所提到的“库有引力”到底是什么样子呢?我们看三个画面:

库有引力

库里拥有NBA史上无双的三分射术,所以,当库里站在赛场,对手就得忌惮他的三分。

比如这次进攻,雷吉、布莱德索、甚至底角的肯纳德都在试图阻止库里投三分,可库里的投篮太快了,只是一个横跨步瞬间出手,皮球应声入网,所以,如何限制库里投三分,成为全联盟的课题,大多数球队是怎么做的呢?

库里助普尔三分

普尔弧顶持球被哈尔滕施泰因困住,库里摆脱曼恩接应,哈尔滕和曼恩就进包夹库里,后者过顶勾传,普尔三分,这就是“库有引力”的威胁之一,一旦对手包夹库里,他能够送出妙传策动队友终结。

库里助波特三分

更经典的一幕如图所示,库里在无球跑动摆脱曼恩,莫里斯直接换防;库里接球后从左底角突向油漆区,乔治赶紧补位,结果库里左手一抖将球分向右底角波特,后者三分。库里在这次进攻中,靠无球跑位、接球突击,牵制了快船三人防线,最后助波特命中空位三分,库有引力的最经典瞬间。

库里只要站在赛场,无论他是否持球,就能牵动对手整条防线,为队友们营造更舒适的进攻空间,这就是库有引力的真正定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