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球奖又一争议?莱万落选或留终身遗憾,解读被误读的三大规则

11月29日,《法国足球》公布了2021年金球奖的得主,被视为大热门之一的莱万遗憾落选。在表现最为辉煌的2020年、2021年,连续无缘金球奖,或许会成为莱万职业生涯最大的遗憾。

那么,莱万无缘2021年金球奖,是否是金球奖评选造就的又一“冤案”呢?

从数据来看,莱万绝对有能力赢得金球奖。在2021年,莱万在俱乐部、国家队的53场比赛里打入了64球,送出了12次助攻,甚至超过了在2020年的表现。在2020年,莱万44场比赛打入57球,送出了15次助攻。

在2021年,莱万场均打入1.2球,明显超过了入围三甲的本泽马(58场43球14次助攻)、梅西(56场41球18次助攻)。

从对球队的影响来看,莱万参与了拜仁42%的进球(149球中的64球),本泽马参与了皇马62%的进球,而梅西则参与了巴萨54%的进球。

然而,认为莱万会赢得金球奖,或许是对金球奖评选规则的误读。

首先,是对评选日期的误读。

在对比梅西、莱万的表现时,媒体、球迷往往会诟病梅西在转投巴黎之后的低迷表现。然而,金球奖的评选并非考虑球员在2021年全年的表现。

事实上,金球奖2021年的评选起止日期是从2020年10月8日到2021年8月7日,投票截止日则是在10月24日。因此,球员在本赛季的表现并不会被考虑在内。

其次,是对评选规则的误读。

能够跻身金球奖三甲,莱万靠的是出色的效率。作为世一锋,拜仁前锋在2021年延续了出色的状态,目前已经打入64球,甚至有望打破C罗以69年创造的自然年进球纪录。

然而,《法国足球》主编费雷指出,“金球奖与金靴奖不同,并不是颁发给进球最多的球员。”

在梅西、C罗垄断金球奖时,他们将进球数提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然而,在不断进球的同时,他们也帮助各自的球队不断夺冠。既能够拿到冠军,又能够拿到金靴,成为他们冲击金球奖的最大保证。

同时,在国际大赛年,即使疯狂进球也无法帮助你拿到金球奖

在2018年,梅西打入51球,送出26次助攻,拿到了西甲、国王杯和西班牙超级杯冠军,还拿到了西甲金靴、西甲MVP以及欧洲金靴奖。然而,阿根廷在世界杯止步八分之一决赛,在2018年金球奖的评选里,梅西仅仅排名第5位。

对比之下,莱万在2021年拿到了德甲、德国超级杯、世俱杯冠军,赢得了德甲金靴、欧洲金靴奖、世俱杯金靴奖。然而,拜仁止步欧冠八强战,波兰则在欧洲杯小组赛里垫底,莱万的成绩明显不如2018年的梅西。

第三,或许是媒体的过度解读。

毋庸置疑的是,如果金球奖没有取消2020年评选的话,那么凭借包揽欧冠、德甲、德国杯的神奇表现,莱万肯定会捧起2020年的金球奖。也正因如此,在2021年的评选中,不少媒体都对莱万投了“同情票”。

然而,这同样是对金球奖评选的误读。事实上,费雷在接受采访过时强调,“莱万在2020年的表现让人震惊,如果评选不取消的话,那么我也会为他投上一票。但是,这样的假设并不存在,毕竟2020年的评选取消了。”

我们要评选的是2021年的金球奖,要看的是2021年的表现,而不是2020年加上2021年的评选。

因此,莱万未能拿到2021年的金球奖,显然不是金球奖造就的又一个争议,更无法与2010年的斯内德、2013年的里贝里相比。

当然,对莱万来说,无法赢得金球奖仍然成为他的一大遗憾,或许会成为其职业生涯的最大遗憾。一个最佳前锋奖,显然不会让莱万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