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款头部游戏下架PC版本,模拟器平台暂不受影响

近日,游戏日报获悉,多款知名手游下架了PC版本,关闭了游戏在电脑端的入口。有知情人士向游戏日报表示,移动游戏PC版本的大范围下架,与政策有关,涉及版号、防沉迷、技术方面等诸多因素。

根据从业者介绍,在中国游戏市场,几乎每款头部手游都会有PC版本,大厂尤为常见。因为相较于移动设备,PC端电量充足,可以解决玩家的挂机需求,帮助核心玩家每天完成起步6小时的游戏任务,从而获取相应资源与奖励。

此外,移动游戏PC版与模拟器平台上的手游有本质区别。模拟器平台上的手游,本质是游戏的安卓包,只是通过PC渠道的第三方平台,接入进手游。而移动游戏PC版则不用通过第三方平台,便可自主在PC系统上运行。也就是模拟器上的游戏,本质还是原版手游;而移动游戏的PC版,则是一款独立的客户端游戏。

根据中国游戏行业政策,移动游戏与客户端游戏不能共享同一个版号。例如《原神》在上线前,就先后拿到了移动版、PC版、以及主机版的不同版号。因此在这次大范围下架事件中,《原神》等拥有多平台版号的游戏,以及模拟器平台上的手游均没有被波及。

有从业者表示,此次大范围下架头部移动游戏的PC版本,意味着版号制度已有了进一步地完善,降低了部分游戏绕开版号及防沉迷系统等政策的隐患。对于游戏厂商而言,移动游戏在PC端的打法也将发生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