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信托江苏城投债项目逾期的真相!

11月29日,信托圈内人曝出长安信托底层资产投向为江苏地区城投债的信托产品发生了逾期,当时还特别注明:是信托产品逾期,不是江苏城投债券逾期。但是,仍然有一部分群众误解成是江苏城投债券逾期,造成了一定的恐慌。

该项目的底层债券标的是投资3只江苏城投债券:江苏海州湾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兴海港务有限公司、响水县灌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有当地城投公司也对信托圈内人称:其发行的债券从未发生过逾期,如有逾期证券交易所早就通报了。

长安信托-至德债券投资稳健260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是通过苏州海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间接投向江苏城投债券,不是长安信托直接和江苏城投公司签订合同,直接放款的。该项目到期的资金回款,来自于苏州海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对城投债券的变现,不是城投公司的赎回,城投公司没有对信托计划承担连带责任担保。

底层债券和信托产品的期限是不一致的,存在期限错配,债券还没到期,但信托产品到期了。所以,还款来源是出售债券,不是债务人还款。

长安信托于10月26日发送《投资监督函》,要求投资顾问苏州海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卖出债券,完成信托计划的到期兑付。但是,由于某些原因,苏州海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仅出售掉一只,回款本金约40%,仍有60%处于延期状态。

该信托产品逾期的原因有两个可能:

第一个可能性:募集资金被挪用,资金的实际投向,和宣传不符;

第二个可能性:出现计划外亏损,也就是说所买城投债券无法在合理价位出货。即现在卖出持有的债券所得小于到期需要兑付的本息。

所以,问题出在长安信托,不是江苏城投债券。

本次逾期的稳健260号,和我们平时碰到的信托公司直接投向城投公司的项目,是有区别的,买过江苏政信产品的不用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