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架?哪有那么多打打杀杀,NBA江湖就是人情世故

今天NBA总共有9场比赛上演,算是个大比赛日,其中掘金客场对热火的比赛,格外引人关注。

这倒不是因为双方都是季后赛球队,比赛质量有保障,更关键的原因在于:两队上次交手曾经爆发激烈场上冲突,赛后更衣室堵门、球员家属大打口水仗,闹得不亦乐乎。

所以今天再次相遇,基于看热闹不嫌事儿大的心理,大家都期盼着比赛能再搞出一些火药味。

可现实“令人失望”,两位主要当事人一个伤停,另外一个虽然火线复出,却打得无比冷静克制。比赛在和平友好的气氛中草草收场,掘金最终波澜不惊地带走一场客场失利。

这场比赛也再次证明了那句话:江湖从来不是打打杀杀,江湖是人情世故。

恶犯,堵门,放狠话

掘金和热火之间本无旧怨,但在11月9日本赛季首次交锋过程中,却结下了一段新仇。那场比赛的进程也和今天类似,掘金在约基奇MVP级别表现的引领下,早早大比分领先,但当第四节打到最后2分29秒,胜负已经失去悬念,现场球迷开始纷纷起身提前离场时,场上却突然发生意外。

挑起事端的是一向脾气不好的马基夫-莫里斯,或许是因为输得太惨心情郁闷,他在约基奇运球向前场推进时,直接冲着人去,送上一记凶狠犯规。裁判第一时间响哨,莫里斯没事儿人一样转身走向后场,但约基奇却被彻底激怒,从背后直接撞倒了对方。

莫里斯猝不及防,颈部受伤,队医甚至一度把担架抬到场上,最终在搀扶下走出球场,而约基奇因为这次凶狠的报复动作,也被直接驱逐出场。

或许是事发太过突然,双方球员没太反应过来,在教练和工作人员的劝阻下,并没有过激的反应,只有巴特勒在骚乱平息后朝着掘金板凳席叫嚣了一番。后来据知情人士爆料,巴特勒当时针对的还不是约基奇,而是掘金队的助理教练。

倒是比赛结束后,巴特勒、洛瑞、阿德巴约等热火球员集体堵到了掘金更衣室的门口,要讨个说法,结果被丹佛的摄影师拍了下来,并传到网上,又成功引了一波流量。

不仅如此,莫里斯和约基奇的家人,也都卷了进来。先是马基夫的双胞胎弟弟马库斯在社交媒体上隔空喊话:“背后下黑手,这笔账咱们记下了!”

随后,约基奇的兄弟也不甘示弱,专门注册了个新的社交媒体账号,对对方的威胁进行了回应:“如果你想把事情搞大,相信我们,我们绝对奉陪!!”

大小莫里斯从来“打仗亲兄弟”,而约基奇的两个哥哥更不是省油的灯,据说都是搏击高手。哥俩早早买好了飞往迈阿密的机票,似乎打定主意要在四周后两队再次交手时,和对方“约”上一架!也正是因为这一茬口,今天的这场球早早被媒体和球迷圈在日程表上,翘首以盼。

来看球,不是来“约”架

媒体和球迷热切期盼着掘金和热火的二番战能真正演变成另一场“战争”,但双方的球员和教练,显然有着完全不同的想法。

实际上,在冲突过后,约基奇第一时间已经面对记者表达了悔意:“我觉得那是个很脏的动作,而我只是想保护自己。我不该做出那样的反应,但事情发生了,我感觉很难过,我当时就是上头了。”

最近两天,双方球员和教练在被问到这场比赛的场外因素时,也都在尽量淡化矛盾,不断暗示,要将焦点回归到比赛本身。

迈阿密当地媒体昨天发表了一篇报道,以“哈斯勒姆向约基奇兄弟发出严正警告”为卖点,引用了这位热火精神领袖对相关话题的评论。

哈斯勒姆说的是:“这事儿跟我没有任何关系,我听说约基奇兄弟买票来看比赛,他们最好守点规矩,别下来找麻烦。这是我的城市,你们买票为的是什么?好好看球,看完就回家。没人想要搞你弟弟,我们是来打球的。”

这番话表面上看起来口气挺硬,但内核还是息事宁人。无独有偶,今天热火主帅斯波尔斯特和掘金主帅迈克-马龙,也都表达了同样的意思。

斯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事情已经过去了,NBA肯定会派一整支安保队伍过来,裁判也会格外警惕。什么事也没有,这就是一场篮球比赛。”

马龙更直接:“迈阿密是个看球的好地方,他们(约基奇兄弟)过来不是要闹事,就是为了看球。”

话都说到这个份上了,这架还打得起来吗?约基奇兄弟的确如马龙所说,坐在掘金板凳席后面,安安静静看完了比赛。而整场比赛,不光约基奇本人打得极其冷静,热火全队也并没有在防守中给这位“仇人”上任何强度,最终看着他打出24分15板7助攻1失误的表现,带走一场胜利。

打打杀杀?人情世故!

今天掘金和热火的比赛,不光谈不到火药味,甚至比其他多数比赛,都更平和。而如果你对NBA有足够了解,就应该对于这样的结果,有所预料。因为作为一个成熟的,以赚钱为唯一目的的职业体育联盟,NBA从来都不希望“暴力”成为主流,过去十几年时间里,更是严打斗殴行为。

NBA历史上有不少有名的恶性冲突事件,但自从“奥本山宫殿”过后,在联盟的严厉惩戒下,球场暴力已经越来越少。

虽然因为激烈的身体对抗和紧张的比赛气氛,球员之间偶尔还会因为荷尔蒙作祟发生冲突,但冷静过后,很少有人会把这些“意外”上升到私人恩怨,揪住不放。即便心里不爽,也不会轻易把事情继续闹大,毕竟出了事情,NBA是真往死里罚,谁的钱不是钱呢?

远的不说,就说昨天湖人与活塞一战,因为上一次交手,勒布朗-詹姆斯恶意犯规把斯图尔特的眼角打出血,这位20岁的小将怒发冲冠,满场追着要打联盟老大。所以时隔一周再次相遇,大家都很好奇,两个人会以怎样的姿态面对彼此。

可比赛进行期间,除了斯台普斯中心的球迷会在斯图尔特每次拿球时一顿狂嘘之外,现场气氛和其他大多数时候并没有什么不同。

其实这才是NBA的常态:大家身处同一片江湖,平日里低头不见抬头见,多个朋友多条路,少个仇人少堵墙。观众爱看打打杀杀,是因为事不关己,而真正混迹于江湖的人们,不过是为了挣口饭吃。

反正一切都是生意,谁会跟钱过不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