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面对病毒突变,防疫好办法应坚持

近日,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全球关注。据世卫组织最新通报,根据奥密克戎的特点,未来新冠病例可能会进一步激增,这可能会造成严重后果。“奥密克戎”新冠变异株相关的全球总体风险被评估为“非常高”。昨天,国家卫健委组织中疾控专家就有关问题进行解答,呼吁公众注重个人防护,减少非必要出入境。

据报道,从11月24日南非向世卫组织报告以来,短短几天时间,奥密克戎已经在十余个国家和地区传播。虽然世卫组织表示“目前尚不清楚奥密克戎毒株是否比其他变异株更具传染性,以及是否会导致更严重的疾病”,但“奥密克戎毒株导致再感染的风险可能增加”的预测,已经引发各国警觉并采取限制旅客入境等措施。

奥密克戎到底有没有想象中的可怕,需要科学说话。近几日,钟南山、吴尊友、张文宏、李兰娟等防控专家相继发声,一方面阐释新冠病毒变异的机理和可能的危害,一方面据此提出相应的建议。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防范奥密克戎侵袭,当前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一刻不能放松地严把外防输入关口,尽最大可能将奥密克戎抵御在外。外防输入,是针对疫情在全球范围内依然肆虐而做出的科学决策,是经过实践检验的行之有效的防控策略,是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绩的必然选择,更是在全球疫情结束前要长期遵循的防控指南。

新冠病毒再变异,也还是新冠病毒。只要我们把外防输入的经验用足用好,切实守住每一道关口、每一个环节,辅之以中国目前的快速响应与动态清零策略,加之新冠疫苗的接种率日益提高,我们完全可以应对包括奥密克戎在内的各种类型的新冠变种。正如张文宏医生所说:基于科学与团结,我们可以应对德尔塔,也能应对奥密克戎。

外防输入,我们有决心有信心,但也要更小心更细心。钟南山院士建议,“当前要注意对南非等地入境人员的防控”;李兰娟院士建议,需继续加强境外输入人员的精准管理,特别是对来自疫情严重的国家的人员要强化核酸检测,实现闭环管理;此外要加强进口货物的检测和管理,同时加强从事进出口如物流、海关和冷链工作人群的健康监测力度,确保第一时间阻断进口“物传人”的链条。外防输入形势严峻,必须牢牢守好前沿第一关。

面对奥密克戎,公众不必有恐慌心理,但也不能麻痹大意。在做好外防输入的同时,“内防反弹”同样丝毫不能松懈。公众同样要绷紧防疫弦,坚持做好个人防护。德尔塔病毒的神出鬼没提醒我们,再严密的防范,都有可能让变异新冠病毒钻空子。所以要继续遵守疫情防控政策,坚持疫情防控的好习惯,正如吴尊友所说:不管怎么变异,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公共卫生措施对所有变异毒株都是有效的。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贾亮

流程编辑:严圣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