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突变”病毒出现后,新冠后遗症大量涌现:治愈的人都怎样了

01

我们离摘下口罩自由呼吸的日子,一次次被推迟。

世界,究竟能否回到新冠爆发前,没有人知道。

但就在这时,更可怕的事情发生了:新冠病毒再次变异,新毒株Omicron(奥密克戎)来势汹汹。

奥密克戎的出现,将全世界拉入恐慌中。世卫组织连夜宣布,将其定为最高等级的危险程度。

随后,世界各国如临大敌,近20个国家发布紧急禁令。就在近日,以色列和日本更是宣布禁止所以外国人进入本国国土。

为什么奥密克戎的出现,能够让世界陷入慌乱,能够让各国卫生界和科学界如临大敌?

我们引用CDC专家的原话:

“奥密克戎最大感染力为500%,这是我们至今看到的最震惊的数字。”

委肉虎蹊,深渊薄冰。

之前令人闻风丧胆的德尔塔,如今在奥密克戎面前就像是一个“开胃菜”。

先是逃避免疫的能力,这次变异株的刺突蛋白出现了整整32处突变,比德尔塔高出了1倍。这就意味着它具有更强的逃避免疫能力,打过疫苗和曾感染过的人,哪怕身体里还留存着抗体,还是有感染的可能。

除此外,它的强传染性也不可忽视。之前德尔塔的传染性足以令人胆寒,而这次奥密克戎的传染性直接碾压德尔塔。

奥密克戎一出现,就直接取代了先前的“毒王”德尔塔,并在南非大流行。

随后不久,我国的香港也出现了2例确诊病例。

这2例确诊分别住在酒店的对门,只因其中一人开门时没戴口罩,两人就先后被感染,可见新毒株的传染性有多强。

除了中国香港,英国、德国、意大利等欧洲多国也先后出现了奥密克戎的感染病例。如果不严加防范,奥密克戎可能会再次掀起一波大流行。

02

截止11月30日,全球累计确诊人数达2亿3686万,累计死亡人数超521万。

短短两年时间,几百万人死亡,无数家庭支离破碎,生灵涂炭。

伴随着贵州、江西和甘肃等地的清零,国内疫情看起来已经好转,但眼下,超强毒株再次来袭,留给我们世人的除了警惕,更有警醒。

我们在遗憾那些逝去的生命同时,对于那些被治愈的人来说,新冠带来的影响远远还没有结束。因为活下来,就意味着要和新冠后遗症对抗一生。

2021年1月8日,《柳叶刀》发布了一篇研究。结果显示,在金银潭医院治疗的新冠患者中,有70%的人在半年后依然还会有至少一个以上的症状。

在这其中,疲劳与肌肉无力占据了63%,心理障碍占20%,睡眠障碍占26%。

从这份随访中我们看到,新冠后遗症先是折磨患者的身体,再一步步摧毁患者的心理。

要多恶毒,就有多恶毒。

美国的一位肌肉壮汉就曾晒出自己患病前后对比照,患病前他身体健硕,体重190斤。

可在确诊新冠的短短两个月时间里,他瘦下去整整40斤,再也没有了往日的神采。

更可怕的,是“嗅觉倒错”。

很多新冠患者在确诊后,嗅觉会慢慢失灵。不论看到什么,哪怕是美味的食物,在他们鼻子中呈现的却永远都是尸体腐烂的气味或大便的臭味。

有权威估算显示,出现这种嗅觉障碍的患者,约有650万。

国外一名女性在治愈后说,自己压根无法进食,因为不管什么食物拿过来都是腐烂的气味,她为此痛苦不堪。

71岁的英国王子查尔斯,在新冠治愈后就公开表示,自己的味觉和嗅觉都已经受到了影响。

2020年7月,法国医科院的Patrick Berche教授说,哪怕就是新冠轻症患者,也可能会出现肺部纤维化后遗症。

肺部纤维化,经常看新闻的人应该知道是什么意思。那些喝下百草枯的人,很少有人死于中毒,他们基本死于肺部纤维化。

这是一个慢性的过程,患者的肺部会慢慢变得像棉花一样,直到死去。这个过程是极其痛苦的,就像溺水一样,慢慢窒息而死。

除此外,后遗症还会危及到我们的中枢神经。不少老年患者在治愈后,就曾先后出现程度不同的意识混乱。这就意味着,痴呆的可能性会大大增加。

最令人闻风丧胆的后遗症,当属血栓。

也许你并不知道血栓是什么,但你必须知道,我们害怕的心肌梗死和中风等,罪魁祸首就是血栓。

英国的一项研究显示,在医院治疗的新冠患者中,已经有30%的人体内存在血栓。

这种现象是极其可怕的,这就意味着,所有新冠患者的生活再也回不到从前了。

03

新冠后遗症,影响的不仅仅是每个患病的人,哪怕我们这些身体健康的人也无法独善其身。

一位肯尼亚的母亲,疫情发生前她是家里唯一的收入来源。一场疫情打乱了她的生活,生活更是变得紧迫。

最终,在家里断粮多日却有8个孩子等待喂养的情况下,她不得不将石头放在锅里煮。

印度,累计确诊3458万例,这个曾经的文明古国遭遇了有史以来最大的一场浩劫。

数百万人流离失所,不得不跑上街头翻找垃圾堆为生。

非洲,不断恶化的疫情和一次次变异的毒株席卷着这个本就贫瘠的大陆。30多个国家先后出现不同程度的粮食危机,无数人死于饥荒。

飞蝗蔽空日无色,野老田中泪垂血。

受蝗灾和疫情影响,非洲的情况正一步步恶化。联合国粮农组织就曾发出警告,非洲的情况正在持续糟糕,更多人会死于饥荒。

再看自诩文明的欧洲,因疫情封锁,无数人走上街头聚集、不戴口罩、游行示威。

有人情绪失控,打砸抢劫;

有人肆意妄为,纵火袭警;

有人煽风点火,将所有人当作发泄的工具;

...

彼时繁华的欧洲街头,如今伴随着游行示威人群的冲击,早已一片狼藉。

还有美国,如今的美国已有近半数人失业。

社会矛盾不断加剧,伴随着美国消极的防疫政策,相信在不久后失业人数会进一步增加。

曾不可一世的美国梦,最终在他们的傲慢中化为灰烬。

04

从眼下的情况来看,我们人类在新冠面前显得尤为渺小,对新冠更是没有足够的认知。

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在这场战疫中凋零;

一个个痊愈的患者,依然经受着来自心理与生理的双重并发症摧残;

一个个本该庆幸没有感染的普通人,依然活在新冠的阴霾之下难以自保。

如今,当我们走在商场里,落座于地铁上,总能见到一些不戴口罩的人。

我们的记性好像很差,差到已经忘记疫情带给我们的伤痛。但疫情真的从没有走远过,它总是会在我们不经意的某个瞬间突然“杀”回来,让我们措手不及却又后悔莫及。

11月29日,内蒙古自治区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1例。同一天,满洲里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共检出阳性样本60份。

就在两天前,满洲里全市航班、火车、长途汽车、出租车和公交全部停运。这意味着,整个满洲里彻底封城。

图片来源:微博@唯阿羊vv

冰雪夹杂着病毒,此时的满洲里严阵以待。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曾说:

“不要觉得胜利了,大家只是对新冠缺乏想象力。”

是啊,人类在新冠面前真的不能掉以轻心。我们只有做到对新冠多一点了解,多一点警惕,才能最大程度上减少因此带来的伤害与恐惧。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只是希望,我们谁都不要放松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