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我爱我家被罚20万!在安居客发布房源广告存在虚假内容

11月30日,南都记者从上海市场监管局官网获悉,近日,该局发布了一条行政处罚信息,上海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利用广告对商品或服务作虚假宣传,欺骗和误导消费者,被上海市静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20万元。
图片
上海市静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披露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2021年8月4日,执法人员在日常检查中发现,辖区内闻喜路954号一层的上海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闻喜路第一分公司在安居客网站上发布的二手房房源广告内容存在虚假。
经查,当事人系上述含有虚假内容二手房房源广告的广告主,为了吸引购房者注意,获取居间交易机会,提升公司经营业绩,通过编辑和转发房源信息等方式在安居客网站上,以“我爱我家”名义发布二手房房源广告。经核实,其中,5则二手房房源广告内容与实际情况不符,3则二手房房源广告中所提供的服务不存在,为未取得售房者委托和未经相关部门房屋核验的房源。鉴于无法计算单则广告的端口以及人员费用,故认定广告费用无法计算。
静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广告法》相关规定,构成了发布虚假广告的行为。该局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并决定作出罚款人民币20万元的行政处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日期为11月18日。
官网资料显示,我爱我家是全国领先的居住服务平台运营商。公司主营业务包含房地产经纪服务(二手房、新房、租赁、海外)、住宅资产管理等,覆盖北京、杭州、上海、南京、苏州、天津、太原、深圳等22个国内主要一、二线城市,以及芝加哥、多伦多、东京、大阪、迪拜等海外城市。2020年,全国门店总量超过3600家,员工总数近5万人。
南都记者注意到,近日,北京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也新增行政处罚。“信用中国”网站显示,此次处罚事由为不符合交易条件的保障性住房和禁止交易的房屋提供经纪服务,处罚结果为取消网上签约资格并罚款3万元,处罚单位为北京市海淀区房屋管理局。
采写:南都记者 吴佳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