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社区地图看15分钟生活圈(三)|玉田小区

从社区地图看15分钟生活圈,今天贵阳广播电视台融媒记者来到了南明区玉田小区,来看一下记者用脚步丈量15分钟生活圈打造的情况。

▲南明区玉田小区“15分钟生活圈”导视图

南明区玉田小区

贵阳广播电视台融媒记者 许林敏: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南明区玉田小区,通过我们的镜头大家可以看到这里是一个典型的老旧小区,目前,贵阳市“一圈两场三改”工作正在有序的推进当中。“一圈”就是指通过15分钟的步行到周围的基础设施,看能否满足居民们的日常需要。对于这样的老旧小区来说,他们15分钟便民生活圈的打造情况怎么样呢?咱们先来听听居民们的感受。

居民 吕先生:地铁五分钟就到了,这里有小医院,大的医院打车10分钟就到了。

居民 许阿姨:这里还是比较方便,地铁、BRT也方便,还是可以,总的来说,确实比以前好多了。

居民 李阿姨:地铁、菜场很近的。就是我们走15分钟基本能走得到,走得到。

BRT的玉厂路站

贵阳广播电视台融媒记者 许林敏:现在我们就将以此为原点,用咱们记者的脚步去丈量一下玉田小区15分钟便民生活圈的打造情况。现在我通过手机地图随机输入了一个地点,可以看到这周围有三种主要的出行方式:BRT、地铁以及公交车。现在我们就将从这出发,去看一下在15分钟的路程里面,能否到达这三个站点。我现在使用了一个计时器,那么我们就出发。

经过4分55秒,现在我们是首先到达了BRT车站。这里是BRT的玉厂路站,在这可以看到B1、B2、B3路都可以在这乘坐。

贵阳广播电视台融媒记者 许林敏:那么不到5分钟我们就到达了BRT车站,现在咱们接着去看一下,公交和地铁需要多长时间,出发。

5分06秒,我们是到达了地铁站还有公交车站,在我的左手边是贵阳轨道交通1号线,沙冲路站的C出口,在我的右边是朝阳洞路口的公交站。

居民 周女士:我们住在附近玉厂路,挺方便的,这里是地铁,上面又是BRT,你再走远一点10多分钟就是火车站,出行这一块我觉得都比较可以的。虽然是老城区,但是去哪里都挺方便的。

居民 甘阿姨:你从这里下来,走几分钟就可以到家了,很方便。

以玉田小区为原点,通过我们的实地测量,可以看到无论是到BRT车站、地铁站、公交站都是不超过10分钟就能到达,而且,站点的设置无论是去观山湖区、云岩区、南明区、花溪区、小河(经开区),都非常的方便。

玉田农贸市场

贵阳广播电视台融媒记者 许林敏:走到这我看到在我的正前方有一个玉田农贸市场,这个市场怎么样,现在我们一起进去看一下。

现在我们是走到了市场的出口,在市场里 水果 蔬菜 肉类生鲜 冷冻食品 干货还有粉面,我们都看到有售卖。应该是可以满足一个家庭一天日常的菜品所需。

居民 陈阿姨:(从您家到这个菜场大概要走多久),几分钟吧,(那您觉得每天买菜方便吗)很方便。因为近 这里很多东西都有,

居民:我基本需要的菜都是在这边买的。因为它在我上班要经过的地方,所以我下班回家就会买。

居民 高阿姨:都喜欢在这里买啊,这里是最大的一个菜场,这里东西比较丰富。

居民 陈女士:(您觉得这个菜场怎么样)还可以,干净、整洁 。

贵阳市第四十一中学

贵阳广播电视台融媒记者 许林敏:看完农贸市场,对于一个小区周边的配套设施(来说),相信学校应该也是大家比较关心的一个地方,在手机地图上我输入学校,一共是搜出了9所学校,其中有5所小学4所中学,在我的左手边不足百米的地方是南明区实验四小,那么我们就看一下地图上,我们随机挑选一所中学看一下在15分钟的路程里面我们能不能步行到达。现在开始计时出发。

南明区沙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贵阳广播电视台融媒记者 许林敏:用时12分35秒我们依然从原点出发,现在是到达了离它最近的南明区沙冲卫生服务中心。

南明区沙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王杨:我们主要负责的有玉厂路、桃园路等路段,然后有8个居委会,有锦泰居委会、玉厂路居委会、桃园居委会等。我们第一个主要是对辖区居民进行建档,然后对老年人进行体检,对新生儿进行建档和打疫苗,平常辖区居民来这里,治疗感冒这些小病等工作。

记者有话说:通过近6个小时的实地走访,我们用脚步丈量了玉田小区15分钟便民生活圈的打造情况。从我的实际感受来讲,在15分钟范围内,无论是去到一些交通站点,医院、学校、农贸市场等等,都还是非常便捷的。目前玉田片区也正在进行老旧小区改造,我们在现场也看到一些停车场的增设,不过不足的是在15分钟范围内,我们没有找到一些大型的商超以及居民们健身的地方。我们也相信,随着贵阳市“一圈两场三改”工作的不断推进,这些设施将会逐渐完善,更加方便居民们的日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