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扒中国足球背后的利益链:与经纪公司“深度合作”的岂止李铁一人

即将下课的李铁,被扒出越来越多的问题。今天,有媒体报道,李铁与某些足球经纪公司关系密切,并且利用国家队主教练的关系,为经纪公司签约和转会球员提供帮助。
如果此事属实,那么李铁恐怕就不仅仅是下课这么简单了。
图片
从业务角度来说,北京主场「ID:bjzhuchang」始终认为,李铁在技战术方面虽然有一定的瑕疵,但毕竟在国内并没有明显强于他的教练。可是,如果越来越多的非业务问题被挖掘出来,则就需要另当别论了。
目前,有媒体报道,李霄鹏无限接近国足帅位,部分媒体人认为,李霄鹏将极有可能成为李铁的接班人。有媒体人为了给李霄鹏「站台」,还总结了李霄鹏相比李铁的几大优点,其中一个就是「背后没有经纪公司,能够一碗水端平」。
可问题是,真的如此吗?连鲁能球迷自己都不信
李霄鹏在执教山东鲁能的最后那段时间,就有鲁能球迷站出来公开举报李霄鹏和鲁能俱乐部与某些经纪公司有「深度合作」,虽然后来鲁能发布了辟谣声明,但也是无风不起浪的意思。
图片
截图来自网络
当时,有山东球迷质疑,山东鲁能有很多球员与青岛润奥盛这个经纪公司有关。虽然鲁能球迷没有找到李霄鹏持有该公司股份和存在利益输送的证据,但鲁能球迷自己都认为,李霄鹏与该公司的负责人的关系一定不差。
至今,在鲁能贴吧里仍能找到当初球迷质疑李霄鹏的帖子。其中提到,青岛润奥盛体育微信公众号当年发布的拜年视频中,有好多鲁能或前鲁能球员,包括宋龙、刘振理、张弛、吴兴涵、刘军帅、王大雷、蒿俊闵等人。
鲁能球迷还质疑,2016年青岛队降级后,鲁能从青岛队打包收购了宋龙和刘振理,其中刘振理的加盟被认为最无厘头,因为鲁能当时根本就不缺守门员。此外,鲁能阵中的周海滨、崔鹏、刘洋等人,也是该经纪公司。
鲁能球迷还发现,青岛润奥盛体育的法人是宋力,曾经的法人是王俊凯,这两人都是东华大学校友会足球队的成员,该队队友还有李霄鹏和周军。所以,青岛润奥盛体育旗下很多球员都在青岛、鲁能和申花三个队效力。
图片
显然,跟经纪公司有「深度合作」的不仅仅是李铁,也不仅仅还有一个李霄鹏。而利用自己在国家队或者俱乐部的重要职位,向经纪公司直接或间接利益输送的,也绝对不仅仅是李铁和李霄鹏这「二李」。
比如,北京国安俱乐部的总经理、前任国青队的主教练李明,他绝对配得上和李铁、李霄鹏组成「三李」。
李明在担任97年龄段国青队主帅期间,就大肆招入很多某经纪公司旗下球员,当时就遭到了知名评论员董路的公开点名批评。后来,李明下课后,97国青队一半的队员都被淘汰。
当然,希丁克接手这支球队后,也选了很多另一家公司的球员代替李明招入的这家公司的球员。这一点,北京主场「ID:bjzhuchang」此前就有报道。
李明后来担任北京国安总经理后,就连续引进和试图引进多名有海外留洋背景的球员,比如花高价引进的宁伟辰和郑一鸣,以及来国安试训的姚道刚、马超、李彪等人。
只不过,引进宁伟辰和郑一鸣后,国安的外教发现这些球员的水平实在太差,远不如自己青训培养出来的球员,所以对后来引进的那些留洋球员都不感冒,即便试训也都没有得到主教练的认可。
但今年,国安还是花钱引进了曾经留洋海外但两三年都没有正常训练和比赛的柏杨。这名球员此前曾经被推荐给热内西奥,但热内西奥发现其水平糟糕透顶。但热内西奥走后,这名球员便如愿以偿地加盟国安,可在比利奇手下依然得不到重用,零星的上场比赛,表现也为人诟病。
有消息说,柏杨的引进与长春亚泰总经理位置的实际控制人,同时也是经纪人的李峰有关。国安虽然没有给亚泰付转会费,但交了一笔不菲的青训补偿款。
关于李明与经纪公司勾连,利用其国青队主教练和国安队总经理身份,为经纪公司谋求帮助的质疑和指责这些年来一直存在,但却跟鲁能球迷质疑李霄鹏一样,至今没有直接的证据证明李明与某些经纪公司有利益输送或者股权占有。只是,李明跟李霄鹏一样,这些年来的所作所为又太过明显,诸多转会操作都无法用常理去解释。
前几天,天津泰达的前球员、前任管理人员迟嵘亮、王霄等人被警方带走调查,据说就跟天津泰达此前的几次无解引援有关。天津泰达曾经花了大价钱引进一批批外援,但是却只能连年保级,最多的时候球队同时拥有9名外援的合同,但其中有5人都租借在外。而这些外援都来自同一家或两家经纪公司。
显然,利用自己在国家队或俱乐部的管理岗位,为经纪公司谋取帮助,在中国足坛已经蔚然成风,甚至成为了「公开的秘密」。像天津泰达、山东鲁能这样的国企俱乐部,甚至可能涉及到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而像国安目前背后的中赫集团这样的私企,也面临着大量资金无法转化为相应价值的财务问题。
试想一下,李明这些年来购买宁伟辰、郑一鸣和柏杨等球员的开销,如果能够省下来,国安还会资金紧张到今天的地步吗?
而事实上,李铁之所以遭受了诸多圈内人的攻击,也与经纪公司的竞争有着关系。有意思的是,挺李铁挺得最狠的是董路,而董路恰恰又是当年实名质疑李明的人。而骂李铁骂得最狠的黄健翔,他的公司在这里又扮演了什么角色呢?
现在,媒体对于李铁背后经纪公司的挖掘已经开始,王霄和迟嵘亮已经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希望这些动作不要就此结束,李明、李霄鹏这些人都应该被列为调查的对象,看看他们到底是不是利用自己的职务为经纪公司有利益输送。如果没有,还他们一个清白;如果有,就让他们去陪谢亚龙和南勇,让他们从此离开足球圈。
现在,中国足协应该警醒的是,业务能力的高低并不重要,利益交换的出现对于本来就十分羸弱的中国足球体系来说,更加令人憎恶。中国足协应该出台相应规定,对球员、教练员、总经理和投资人背后的经纪公司进行全面的梳理和审查。应出台相应的规章制度和奖惩条款,并且设立与公检法对接的举报机制,严禁那些与经纪公司有关联或有深度合作的人,担任国字号或俱乐部的总经理、主教练或青训主管。
最后,想起一件挺有趣的事情。如果「三李」的背后真的有利益输送,我们是说「如果」的话,那么2001年冲进世界杯的那支国家队里,孑然一身清清白白的,真的就没几个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