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铁执教国足生涯:胜率50% 续约5年3个月后“裸辞”

国足主帅李铁下课已成定局,他率领国足10战5胜2平,进24球丢12球;但在场外,李铁频频陷入争议漩涡,最终成为下课的导火索。

北京时间昨天,有国内媒体爆料称,李铁已经向中国足协提出辞职,这么看来,他在中国男足的执教生涯即将结束。接下来,我们就一起回顾一下李铁的国足执教之旅。

执教选拔队,出战东亚杯

一切的起点,始于2019年10月31日,那一天,中国足协任命李铁担任男足国家选拔队的主教练,率队征战2019东亚杯。

12月10日,东亚杯首战对阵日本,李铁迎来首秀,结果1-2告负。15日又0-1不敌韩国,遭遇两连败。18日,国足选拔队2-0击败中国香港,李铁终于赢得首胜,最终获得东亚杯季军。

正式执掌国足,无正式比赛可踢

2020年1月2日,在公开竞聘中获得全票通过、“战胜”李霄鹏和王宝山的李铁,正式成为了中国男足的主教练,5日亮相就职见面会。

不过受到疫情的影响,国足虽然组织了广州、迪拜、上海等多次集训,但没有任何国际A级赛可踢,也无法与国外球队进行友谊赛,只能与国内俱乐部踢热身赛,结果4战全胜,进17球只丢1球。

4战全胜,40强赛出线

进入2021年,40强赛重燃战火。5月30日,李铁终于在苏州迎来了执教国足的首场正式比赛,7-0横扫关岛,取得开门红。

然而还是疫情的影响,此后李铁不得不率领国足奔赴阿联酋沙迦“主场”作战。6月7日,中国男足2-0击败菲律宾;11日,5-0大胜马尔代夫;15日,3-1力克叙利亚。

这样一来,国足在第一阶段只拿到7分的情况下,顺利杀出40强赛,晋级12强赛,完成了中国足协和中国球迷对本届世预赛的最基本要求。

续约5年,到2026为止

2021年8月22日,中国足协宣布与李铁续约5年,到2026年为止。也就是说,他将率队备战2023年本土亚洲杯和2026年美加墨世界杯的预选赛。

李铁的年薪是多少,备受外界关注。他的第一份合同,据说年薪是300万,第二份合同有800万年薪的说法,但是否真的如此,目前还没有定论,球迷则对此议论纷纷。

12强赛两连败开局,执教能力受质疑

9月2日,国足迎来12强赛首战,对阵澳大利亚赛前信心十足,却惨遭0-3大败,几乎没有还手之力。9月7日面对日本,李铁又走向另一个极端,全面龟缩保守,最终还是0-1输球。

两连败之后,李铁的战略战术、用人安排、临场指挥都受到质疑,尤其是对归化球员的使用:只用艾克森和蒋光太,洛国富和阿兰都只是替补。

5战1胜,世界杯希望渺茫

10月7日,国足3-2击败越南,终于收获12强赛首胜。10月12日对阵沙特,李铁的球队半场0-2落后,洛国富替补登场表现出色,打入精彩世界波,最终国足只是2-3憾负。

11月11日对阵阿曼,李铁终于让洛国富和阿兰首发,上半场也是1-0领先,但第68分钟就换下洛国富引发争议,7分钟后对手扳平比分。1-1的结果意味着国足5战1胜,出线形势已经非常渺茫。

32分钟讲话和九宫格

11月16日,国足再战澳大利亚,表现比首回合有不少起色,最终1-1握手言和。这样的结果其实可以接受,但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李铁长达32分钟的讲话内容引发轩然大波,冲上热搜。

此后,他又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九宫格,在其中植入广告,包括国足赞助商的竞品,虽然随后进行了修改,但还是引起舆论一片哗然,也让中国足协始料未及。

媒体曝李铁已辞职

11月27日,有国内媒体爆料称李铁下课在即。29日,《足球报》爆出李铁“幕后操盘武汉队”的猛料,再次将他推上风口浪尖。

30日,媒体再曝李铁主动找到陈戊源,进行自我检讨并道歉,向中国足协提出辞职。如果他提出正式辞职,中国足协将按程序向上级提交报告,随后根据批复结果,来决定是否同意他请辞。

李铁执教国足正式比赛成绩:10战5胜2平3负,进24球丢12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