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被确诊为艾滋病患者的那一天

湖北武汉的王梓24岁被确诊后,经历了太多常人难以想象的磨难,失去了平等就医的权利、失去了快乐。最绝望一次是,他去传染病医院做手术,被医生给拒诊了,那是他感染初期遇到赤裸裸的拒诊。

健康时报记者王艾冰

2021年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

据据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最新监测报告,截至 2019 年底,全球有 3800 万人感染艾滋病毒。国家卫健委最新透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0月底,我国报告的现存艾滋病感染者104.5万例。

在世界艾滋病日这一天,我们一起走进角落里的他们,听听他们的故事。

图文无关,曹子豪摄。

24岁确诊:如果能治愈,最想告诉父母,儿子有健康的身体了

“2014年献血的时候,被查出来感染了艾滋。”来自湖北武汉的王梓(化名)告诉记者,当时因为没人跟我确认,我也一直不知道自己感染了,直到2017年,我身体越来越差,便自己在网上买了试纸检测,发现阳性,并立马去疾控抽血确认。

王梓回忆,确诊时刚好是国庆,那七天我把自己锁在家里,没跟任何人见面,身体暴瘦,每想到这件事,就浑身发冷颤抖,也好多次站在家里29层窗户旁,想跳下去死了算了,但想到父母,就放弃了这个念头。

王梓说,被确诊后的这7年,他经历了太多常人难以想象的磨难,失去了平等就医的权利、失去了快乐,身体时不时的会冒出来各种病症……

“最绝望一次是,我去传染病医院做尖锐湿疣手术的时候,被医院的医生给拒诊了,那是我感染初期遇到赤裸裸的拒诊。”他说,“为了活的超过父母哪怕一秒,我开始自律起来,早睡早起锻炼身体,期望活的久一些,一辈子不让父母知道我感染的事。”

“我不知道能不能等到治愈的那天。”王梓无奈的说到,如果我等到那天,我最想做的事,是跪在父母面前,跟他们坦白我感染者艾滋的事实,告诉他们,儿子是健康完整的身体了,不用再担心忽然有一天突然去世了。

28岁确诊:如果能治愈,想出国留学看世界

“我被确诊时刚毕业,考上了自己最想做的工作。”来自广东的一位艾滋病患者李初(化名)告诉健康时报记者,就是这份工作体检的时候,我被确诊为艾滋病,当时整个人非常懵,大脑一片空白,完全不知道是如何感染的。

李初说到,“起初,不知道该跟谁说,也不知道要如何面对,只能一个人偷偷的搜索相关资料,也就是在这个过程中,认识湖北的一个感染者,他拉我进了一个互助群,让我感觉找到了小伙伴,他们每一个人都热心的告诉我接下来要做些什么检查、如何吃药、注意什么,并且群内每天都会互相提醒吃药、提供就医就业帮助等。”

“现在我的愿望就是希望能考上博士,找个离家近的工作好好孝顺父母,也希望就业单位能够考虑我们的苦衷,给予我们公平就业的机会。”李初告诉记者,如果有一天我能治愈,我最想做的是出国留学,去国外走一走,看一看。

34岁确诊:我要用余生去做公益

“4年前,我正在上班,疾控忽然给我打电话,告诉我确诊了艾滋病,我整个人愣住了很久,一直感觉新闻上的事情,为什么会发生在我的身上。”高曼(化名)也是一位艾滋病患者,她告诉记者,刚刚确诊的那段时间,她想到了自杀,但是通过慢慢了解相关的知识,心情才慢慢平复下来,4年过去了,已经可以坦然的面对这件事情,有时候还会开导刚确诊的病友。

高曼表示,“虽然现在能够坦然的面对这些事情,但是依然很害怕想起刚刚确诊时的那段经历,现在也面临着一些身份、断药等困境,但是更多的是感受到来自各种人的温暖,曾有一个从未谋面的哥哥,悄无声息的帮助我办理各种上药手续,这给那个阶段的我带来了莫大的活下去的勇气。”

“治愈,是我们每个患者和医护人员最关心的事情,也是我们最期盼的事情,我们也始终相信,我们可以等到不用再吃药的那一天。”高曼说,如果不用吃药了,我就要用我的余生去做公益,去带给更多的人更大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