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多国报告无旅行史感染 辉瑞已开始制造奥密克戎新疫苗

当地时间11月30日,世卫组织表示,全面旅行禁令不会阻止奥密克戎的国际传播,“而且会给生活和生计带来沉重负担”。截至11月30日当天,全球已有69个国家和地区针对新冠病毒变种奥密克戎实施了旅行限制。

截至北京时间12月1日早上6点,据荷兰BNO News统计数据显示,全球21个国家及地区已报告了242例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其中南非128例、英国22例、博兹瓦纳19例、荷兰16例、葡萄牙13例。此外,全球共出现1257例疑似病例,其中南非990例、英国200例、澳大利亚30例。

法国

发现首例奥密克戎感染病例

当地时间11月30日,法国媒体报道称,法国海外省留尼旺检测出法国第一例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该患者今年53岁,曾前往莫桑比克旅行,返回留尼旺前曾在南非中转停留。据悉,患者表现出肌肉疼痛和疲劳等症状,他本人及其随行人员目前已被隔离。

巴西

发现拉丁美洲首例奥密克戎病例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周二(11月30日),巴西卫生官员报告说,在两名从南非返回巴西的旅行者身上发现了奥密克戎变种。这是拉丁美洲首次发现这一新变种确诊病例。巴西并不要求外国旅行者在进入该国之前接种新冠疫苗。截至目前,巴西已经报告了614681例新冠死亡病例,是新冠死亡人数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高国家。

德国

确诊首例无境外旅行史奥密克戎病例

据德国卫生官员称,一名来自莱比锡的39岁男子被诊断为奥密克戎感染病例,这是德国首例没有旅行史的确诊病例。莱比锡卫生局局长Regine Krause-Döring说,这名受感染的男子最近没有出过国,也没有与任何出过国的人有过接触。目前,这是在德国发现的第4个奥密克戎病例。最初的两起感染是在慕尼黑发现的,第三起病例是在黑森州发现的。

▲全球21个国家及地区已报告了242例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

澳大利亚

发现首例奥密克戎“社区传播病例”

当地时间11月30日,澳大利亚当局新确认一例奥密克戎感染病例,此前该患者一直在社区活动。该国官员称,这位患者已完全接种疫苗,曾去过悉尼一个繁忙的购物中心。所有与该病例一起乘坐航班的乘客都被要求自我隔离14天,无论他们的疫苗接种情况如何。当局还表示,已经开始进行紧急基因组测试,以确定同一航班上的另外两个阳性病例是否感染了奥密克戎变种。这是澳大利亚的首例社区传播病例,其他所有的病例都已被隔离,并且没有症状或显示非常轻微的症状。新增病例使澳大利亚感染新变种的总人数达到6人。目前,该国已经将重新开放其国际边界的决定推迟了两周。

荷兰

奥密克戎11月19日已在该国出现

荷兰卫生官员当地时间周二(11月30日)宣布,他们在11月19日和23日采集的样本里检测到了奥密克戎变异病毒,“目前还不清楚这些人是否也去过南部非洲”。据报道,这两份样本是由市政卫生服务机构在公共检测点采集的,卫生当局已开始在这些地区追踪接触者。

▲11月27日,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机场,人们在检疫和新冠测试“预约台”前等待

外媒报道称,这一时间点意义重大,因为它表明,奥密克戎变种已在该国存在了至少一周,或早已在荷兰境内传播。与此同时,来自荷兰的发现还“强调”了,科学家仍然不能确定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最初来自何处、来自何时。据全球新冠病毒变异数据库Gisaid记录,到目前为止,全球第一个已知的奥密克戎变异样本是于11月9日在南非被采集。

英国

确诊奥密克戎病例数升至22例

当地时间11月30日,英国政府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英国已经确诊22例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当天,英国首相约翰逊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加快新冠疫苗加强针的接种速度,在2022年1月底前为所有成年人提供疫苗加强针。超过150个社区药房将被用于加强针接种。

意大利

首名感染者子女就读小学多人呈阳性

据多家意大利媒体当地时间11月30日报道,意大利首位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毒株感染者的2名子女就读的小学,已出现4名学生和1名教师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该学校已停课并开始远程教学,当地实验室正在进行测序,以确定他们是否感染了奥密克戎毒株。

意大利于11月27日发现首名奥密克戎毒株感染者,该病例自莫桑比克旅行归来。目前,包括他的妻子、2名子女等共5名家人已确认感染奥密克戎毒株。当地医务部门对其子女就读小学和其他密切接触者进行了三轮病毒测试,除5名学校人员的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外,首名感染者母亲的护工也确认感染了新冠病毒。所有感染者均为无症状感染者。

▲11月30日,一名医护人员在南非约翰内斯堡的柳叶刀实验室进行新冠病毒检测

香港大学微生物系团队

成功分离及培养奥密克戎毒株

据央视新闻报道,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于11月30日宣布成功从临床标本中分离出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毒株。这是亚洲首个研究团队成功分离和培养奥密克戎毒株,分离出来的毒株将可用于开发和生产灭活全病毒疫苗。这项研究的负责人香港大学医学院微生物系讲座教授袁国勇说,“我们立刻认识到奥密克戎变异株有很强的潜在威胁性,分离该毒株是展开紧急研究的第一步。”

据了解,研究团队正在对该病毒株进行进一步的分离与培养,以得到更大量的毒株用于后续实验。培养出来的病毒将用于动物模型,以评估其传播性、免疫逃逸性和致病性。团队也在积极探讨合作开发和生产灭活全病毒疫苗的各种可能。

莫德纳CEO:

接种疫苗加强针可能需要“双倍”剂量

制药商莫德纳(Moderna)的首席执行官斯蒂芬·班塞尔说,奥密克戎变种具有“高度传染性”,而且疫苗的有效性“极有可能”正在下降,因此可能需要“双倍”剂量的加强针来提供最佳保护。

“鉴于大量的突变,极有可能所有疫苗的效力都在下降。但我们需要等待数据,从而确认这是否属实,以及疫苗效力下降的程度。” 班塞尔说,一个更高剂量的加强针疫苗将是“第一道防线”。

辉瑞公司:

大概95天内将开发出一种新疫苗

▲辉瑞制药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阿尔伯特·伯拉

辉瑞制药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阿尔伯特·伯拉说,公司已经开始制造一种新的疫苗来对付奥密克戎,称“大概在95天内,我们将开发出一种新的疫苗”。而且,伯拉称自己“非常有信心”开发出的新疫苗将对所有已知的新冠病毒变异毒株都有效,包括奥密克戎。

莫德纳和辉瑞两家公司的CEO均强调,仍需要更多的数据来充分了解奥密克戎是否更具传染性或对疫苗有抵抗力。

新冠肺炎药片来了!

这是一个可针对奥密克戎的新型药物

一个专家委员会投票建议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授权默克公司制造针对高危成人的新冠肺炎药片,这是第一个可以对抗包括奥密克戎在内的多种变异的新型抗病毒药物。

这种名为Molnupiravir的药物已被证明可以适度降低住院和死亡风险,可能会被批准用于老年人和更脆弱、更容易出现新冠肺炎严重症状的人群。在症状出现后5天内给予治疗,5天内服用40片。报道称,Molnupiravir的工作原理与现有新冠疫苗不同,这可能会让它针对奥密克戎更有“优势”。

美制药商:

鸡尾酒抗体疗法或对奥密克戎效果不佳

当地时间11月30日,美国制药商再生元制药(Regeneron)表示,其新冠肺炎混合型抗体治疗法可能对奥密克戎变种“没那么有效”,但该公司表示,需要进行更多测试来衡量效果。

目前,再生元制药的鸡尾酒疗法是美国针对不需要住院治疗的新冠肺炎患者的3种抗体疗法之一。但由于奥密克戎变种的大量突变,美国卫生当局警告称,一些疫苗和抗体治疗法可能会失去作用。再生元制药表示,正在进行更多的分析,以确定这一变异毒株对其药物疗效的影响。同时,该公司也已开始测试可能对新变种更有效的替代抗体。

红星新闻记者 徐缓 实习记者 胡艺玲

编辑 潘莉

(下载红星新闻,报料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