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新一任政法委书记就位,创了一个十八大以来的“首例”

值得一提的是,邓修明是十八大后,首位直接从外省纪委系统调任的江苏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撰文 | 孟亚旭

新一任江苏省委政法委书记到任。

据《新华日报》12月1日消息,11月30日,江苏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修明主持召开省委政法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大会。

上述消息显示,邓修明已任江苏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他也是十八大后,首位直接从省级纪委书记的岗位上跨省履新的江苏政法系统一把手。

上述会议提到,以最鲜明的立场、最坚决的措施彻底肃清王立科流毒影响。

此前是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邓修明,男,汉族,1964年12月生,今年57岁,四川蓬溪人,1992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1年7月参加工作,研究生学历,法学博士。第十九届中央纪委委员。

公开资料显示,他早年曾在四川省蓬溪县赤城中学当老师,之后考入四川教育学院英语系英语专业学习。

1987年7月,邓修明成为西南政法大学法律系刑法专业硕士研究生。工作之后,邓修明还继续进修,在2002年9月至2005年10月到四川大学法学院诉讼法学专业在职研究生学习,获法学博士学位。

邓修明在四川政法系统工作多年,担任过四川省委政法委政研室副主任、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等。

2011年12月,邓修明进入纪委系统,履新四川省成都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当时,正值四川反腐风暴,成都市20多名官员落马,查处任务颇重。

在成都工作期间,他曾大力推动巡察工作,“哪里问题集中就巡察哪里,谁问题突出就巡察谁”的工作方式令人印象深刻。

2016年2月,邓修明进京,成为中央国家机关纪律检查工作委员会书记、中央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委员。

在这里虽然工作时间不长,但邓修明的工作备受关注,因为纪工委对中央国家机关开展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巡视”,并多次通报重要案件。

2016年12月,邓修明“空降”天津,后接替姚增科(现任江西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任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今年11月跨省赴江苏。

肃清黄兴国流毒、净化政治生态

邓修明“空降”天津之前,2016年9月10日,时任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被查。

2017年1月,在中共天津市纪委十届六次全体会议上,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说,天津市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务艰巨繁重,情况极具特殊性——主体责任落实不严、监督责任也打开了缺口,圈子文化不绝、好人主义盛行问题严重,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存在面大,黄兴国是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典型、影响极坏,查清、肃清其在政治、作风和人事上的影响任务繁重,中央巡视“回头看”整改落实要继续深化。

李鸿忠说,必须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拿出更大力度,持续用力、一抓到底。

邓修明到天津工作后,曾谈及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对天津政治生态造成的破坏。他说,这个问题已经成为影响干部干事创业、经济发展的“内伤”,必须猛药去疴、重拳整治。

据《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披露,在专项整治中,天津把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作为纪律审查重点,将一个个隐藏多年的“圈子”深挖出来。

在2017年,邓修明曾对媒体表示,天津市纪委排查梳理问题线索,将发现涉及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问题的34条线索作为纪律审查重要内容。

天津港集团公司原董事长于汝民培植形成“秘书圈”等小圈子,红桥区政协原副主席李可“建友谊圈”,津南区水务局原局长万继全身边有老板“一路跟随”……天津市纪委还梳理出“攀亲戚”“交老板”“建友谊”搞圈子的典型案例,向全市通报。

另外,2017年年底,邓修明在天津市纪委二次全会的会场,30名正局级干部进行了述责述廉。

现场的提问辣味十足。当时,邓修明说,“开展述责述廉是市委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也是市纪委履行监督职责的有效方式。这种方式,不仅对述责述廉的同志是一种鞭策,对其他同志也是一种提醒”。

首位

如今,邓修明从天津南下江苏,成为江苏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政知君注意到,十八大后,李小敏、王立科、费高云先后担任过江苏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李小敏是江苏本地干部,曾长期在江苏省委组织部工作,担任过江苏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江苏省副省长等,2011年3月至2015年11月任江苏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

王立科是“跨省官员”。他曾长期在辽宁省工作,担任过辽宁省公安厅副厅长,大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2013年3月跨省到江苏,2015年11月任江苏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2020年10月,他在任上主动投案。

据纪委通报,王立科问题不少,包括参与在党内搞团团伙伙,长期安排多名公职、现役人员为其及家人提供服务,严重破坏任职地区政法系统特别是公安系统的政治生态等。

费高云是江苏本地成长起来的。他曾任常州市市长、市委书记,江苏省副省长等,2021年1月任江苏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

值得一提的是,邓修明是十八大后,首位直接从外省纪委系统调任的江苏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11月30日,江苏省委政法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大会召开。

会议强调,要敢于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查各类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以最鲜明的立场、最坚决的措施彻底肃清王立科流毒影响,扎实做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

资料 | 交汇点新闻 新华社 人民网等

校对 | 罗晶

【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