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日增新冠病例首超5000:医疗不堪重负,防疫绷紧神经

中新网12月1日电 据韩联社报道,1日,韩国单日新增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确诊病例首次超过5000例,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导致防控医疗系统亮起红灯。医界建议政府暂停“分阶段恢复日常”防疫模式,尽快收紧防疫措施,以缓解医疗重压。

据韩国防疫部门通报,截至当天0时,韩国较前一天0时新增感染新冠病毒确诊病例5123例,首次超过5000例。现有重症患者723例,同样创下历史新高。随着疫情扩散势头迅猛,全国医疗系统告急。首尔市(90.7%)和忠清道(95%)的新冠重症病床使用率已超过90%,首都圈病床使用率也逼近九成,达到89.2%。

资料图:韩国街头,民众都戴上了口罩。

值得注意的是,韩国内报告4例“奥密克戎”毒株疑似病例,令防疫部分绷紧神经。在此情况下,政府上月29日决定暂缓实施第二阶段复常措施,并公布为期4周的特别防疫对策,扩大居家治疗和加强针接种对象。但对私人聚会限员措施、扩大防疫通行证适用范围,持慎重态度。

韩政府还计划召开工作组会议,决定是否加强海外入境检疫等。

专家指出,在新增病例和危重症患者剧增的情况下,若奥密克戎变异株流入韩国境内,恐难继续维持“分阶段恢复日常”的防疫模式。

梨花女子大学木洞医院呼吸内科教授千恩美表示,预计2021年年底,韩国单日新增新冠病例恐将达到1万例,仅靠扩大加强针接种,无法有效控制当前疫情。

高丽大学预防医学科教授崔在旭也指出,韩国医疗系统已濒临崩溃,政府至少要采取私人聚会限员等保持社交距离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