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强化入境防疫 来自美国之外的航空旅客均须落地检测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多伦多11月30日电 (记者 余瑞冬)鉴于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正在蔓延,加拿大政府11月30日宣布追加多项入境防疫措施。

所有来自美国之外的出发地、且已全剂量接种新冠疫苗的航空旅客,在抵达加拿大时均须接受病毒测试,并须隔离以等待测试结果。这一要求也适用于加拿大公民和永久居民。

加拿大同时扩大了禁止入境的相关来源国家名单。加政府近日已对南非、莱索托、博茨瓦纳、津巴布韦等南部非洲七国实施“强化边境措施”。最近14天内曾身处这7个国家的外国公民将被拒绝入境加拿大。现这一名单中再增加埃及、马拉维、尼日利亚三国。

加拿大公民、永久居民若在过往14天内曾到访这10个国家,无论是否接种过新冠疫苗或是否有病毒阳性检测史,均须接受强化的检测和隔离措施。其中,航空旅客须在指定地点隔离以等待检测结果。加公共卫生部门将联系过去14天内来自上述国家的旅客以指导他们接受检测和隔离。

同时,加拿大政府已要求国家免疫咨询委员会尽快提供有关在奥密克戎变异株蔓延的背景下开展疫苗“加强针”(即第三针)接种的指导意见。

另外,按早前计划,从11月30日起,搭乘飞机或火车进行加拿大境内或跨境旅行,均须出具疫苗完全接种的证明。病毒检测证明原则上不可替代疫苗接种证明。

同日起,已充分接种疫苗并有权入境的加拿大公民、永久居民,在离开加拿大后72小时以内再次入境时,不必再出示入境前的病毒分子检测证明。出境时间超过72小时的所有旅行者,再度入境加拿大时则必须出具病毒分子检测证明。

此外,从这一天起,除了加官方认可的辉瑞、莫德纳、阿斯利康和强生疫苗4种新冠疫苗外,已充分接种中国的国药、科兴疫苗以及印度科瓦克辛疫苗且满14天的国际旅客,可在入境加拿大时获得认可。加方称,此举意在与世卫组织的新冠疫苗紧急使用清单相匹配。

截至11月30日晚,加拿大已确诊7例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病例,其中4例出现在安大略省,其余3例分布在魁北克、阿尔伯塔和不列颠哥伦比亚省。

目前加拿大累计报告新冠病例179.25万例,死亡29687例。其中魁北克、安大略两省死亡病例均超过1万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