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的满洲里:邻里互助,“我家有菜你先拿着吃”

12月1日,满洲里市委、扎赉诺尔区委组织部都发布了志愿者招募令,号召党员群众与所在地街道办事处联络,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
文3094字,阅读约需6分钟
新京报记者 张静姝 编辑 刘倩 校对 杨许丽
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通报,12月1日0时至14时,满洲里市新增确诊病例12例。截至目前,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42例,其中满洲里市区106例,扎赉诺尔区36例。
另外,目前满洲里市共有高风险地区6个,中风险地区4个,划定封控小区47个,封控平房区8处,全部实施“足不出户”管控;其余区域划为管控区域,实施“足不出小区”管理。
12月1日,满洲里市委、扎赉诺尔区委组织部都发布了志愿者招募令,号召党员群众所在地街道办事处联络,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
在党政机关工作的姜先生从办公室抽身进入单位负责执勤守卫的社区,进入抗疫一线;卢先生在小区做志愿者,忙着登记小区居民的日常所需,然后再将货物配送到家。小区外,为数不多能营业的大型超市里,订单挤压、人手紧缺,员工忙得脚不沾地;而暂时等不到物资配送的小区居民,也正在以自己的方式互助,小区微信群里,不相识的邻里共享着婴儿辅食、蔬菜、牛肉,甚至日常药品。
图片
▲本轮疫情发生后的满洲里街景,底商门店关闭,街上车辆稀少。受访者供图
━━━━━
守门防疫:机关职工干部“认领”社区
接到去社区防疫的通知,姜先生没有感到意外,这不是第一次“疫情逼到家门口”。他在朋友圈写下这句调侃,外加一个“加油”的表情。穿上防护服、戴好N95口罩、护目镜,他来到单位负责的社区。
姜先生告诉记者,早在2020年初有疫情时,满洲里的各个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就将全市社区逐个“认领”,一旦疫情防控有需要,他们第一时间到社区,和社区民警、居委会、物业,一同筑起防护屏障。
这几天,他的主要工作就是在社区“守门”。姜先生介绍,按照满洲里的规定,所有小区进行封闭管理,无确诊病例的一般小区居民可以出门活动,但仅限于小区内;而有确诊病例或者已经被升级为中、高风险小区的居民,则被要求足不出户。
姜先生家位于低风险区,因防疫需要,他和同事都持特殊岗位人员通行证,同时拿着身份证,测温、扫码后,便可以出小区执勤。他们的任务主要有两项,一是检查小区出入人员的证件,另外一个就是在居民集体核酸检测时维持秩序。零下二十几摄氏度的室外,有时候一站就得几个小时,有人调侃“这么冷的天,人都冻得不机灵了,怎么病毒还这么活跃”。
执勤回到家,姜先生最在意的一件事就是要全身消杀,他是一名奶爸,儿子刚刚半岁。同在政府单位工作的妻子刚刚休完产假,尽管还在哺乳期,但这次也要在一线执勤。而一直帮他们看孩子的岳母,因所在小区有了确诊病例被隔离在家。夫妻俩只能轮流出门,“一个在外防疫,一个在家看孩子。”大家和小家都人手紧缺,姜先生觉得,这时候不管谁家都得出力“共同扛”,“我们单位甚至有退休的老同志都上岗抗疫执勤了,要保护小家,先得把家门口守住。”
姜先生感觉,大半个城市的人都被“圈”在家中,防疫执勤人手十分紧缺,恨不得一个人当好几个人用。“尤其是要给居民家中配送物资的志愿者,忙得顾不上吃饭,坐哪里都能睡得着。”
11月30日这天夜里,执勤完回到家,姜先生微信里看到自己住的小区志愿者已经忙不过来了,哄睡了孩子以后,他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帮助他们统计小区居民当日报送上来的物资需求,一直到12月1日凌晨3点才忙完。
图片
▲12月1日,满洲里全员进行了第四次核酸检测,疫情发生以来,每个社区设立了核酸检测点,医护人员和社区服务人员坚守在岗。受访者供图
━━━━━
官方召集:
希望更多志愿者参与抗疫
12月1日,满洲里市委、扎赉诺尔区委组织部都发布了志愿者招募令,号召党员群众与所在地街道办事处联络,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1日晚间,卢先生告诉记者,身边不少朋友已经和街道报备,等着社区分配岗位。
图片
▲12月1日,满洲里市委发布了党员志愿者招募令,号召更多人加入抗疫队伍。受访者供图
家住兴华街道的卢先生就是那个“坐着就能睡着”的人。
在发现阳性患者的首日,满洲里的集贸市场、文体休闲娱乐等场所暂停营业,全市出租车、公交车等公共交通暂停营运,所有个体诊所、门诊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停诊。
11月27日当晚,卢先生和朋友将共同经营的餐馆关闭,将剩余的食材分发给厨师、服务员,买了一些生活用品后回了家,“当时就感觉到疫情会更严重,做足了准备。”没法出门工作,第二天,卢先生就和爱人商量好,去社区报名当起了志愿者。
他的任务是将配送到小区门口的食物、日常用品送到居民家或单元楼下,但超市配送赶不上网络下单速度,他更多是在回微信、接电话,“我的东西怎么还没到,你要不再给看看,别漏了。”“家里买了的菜怕冻,如果已经在小区门口了麻烦赶紧给送家来吧。”
11月30日,小区升级成为中风险地区,小区外堆的物品开始多了起来,他和另外几名志愿者要把大家的东西逐一送到门口。零下二十几摄氏度的天气里,穿着防护服爬几次楼,后背就湿了,虽然在一个小区却很少能在饭点回家吃饭。
邻居们没有了封闭头一天的急躁,隔着防盗门,总有人喊话,“辛苦了”“慢点跑”“一定要防护好”。有个同龄男士以为卢先生是居委会工作人员,后来得知他也是小区业主后,主动当起了志愿者,“他家车库正好离小区大门不远,他干脆把车库打开给我们当临时仓库。”
卢先生在小区里配送,小区外,市里为数不多的几家获得营业许可的大超市里,工作人员也在忙着配货、发货。庆客隆超市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正常营业时,超市有员工100多人,而这几天,因为小区封闭,能到岗的员工只有十几人,只要所在小区不属于中高风险区,可以凭着商务局特制的通行证来上班。
超市工作人员称,超市商品目前非常充足,只是配送的人手紧缺,前几天大家下单都没法当日送到,而更多外卖骑手到岗后,能基本满足大家当日配送的需要,“过几天应该会更好,慢慢缓过来了。”
超市的电话一直响不停,经常有人打来电话咨询或订货,超市工作人员来不及解释更多,“我在电话里少说几句就能多送几家。”放下电话,她和同事忙着按照订单内容配货。
图片
▲一名医护工作者在为社区儿童做核酸采样。受访者供图
━━━━━
邻里互助 :“我家有菜你先拿着吃”
经营着3家连锁超市的王海燕11月20日离开海拉尔回到哈尔滨的家中探望父母,不料一周后满洲里疫情暴发,她目前被安排在哈尔滨集中隔离。超市11月27日按照政府要求关闭,这几天,不断有熟客在微信群里问她何时可以营业,“许多人家里米面粮油都见底,有购买需求。”王海燕干着急,她只能从手机上帮着一些顾客联系大超市,有时候也帮手机操作不好的老人下单。
员工们目前都在家中隔离,王海燕觉得用不了几天,疫情平稳下来,他们可以回到岗位上,“最起码可以先线上售卖配送到小区,保证大家居家吃饭。”
12月1日,满洲里市开启了以居民小区为单位,在小区内进行的第四次全员核酸,姜先生一早在自己居住的小区做完检测后赶往执勤点,每一轮全员检测都要在一天内做完,有不方便下楼的老幼病残人员,他要和负责检测的医护人员逐一上门取样。
小区里还有特殊需求的病患,孕妇要产检、肾病患者得透析、急症病人得就医,姜先生和同事们盯紧每个人的手续证件,帮家属联系医院。
居家生活进入第4天,物资到位没那么快的时候,邻里间的互助频繁起来。在卢先生居住的小区里,最初有一位妈妈在群里求助婴儿吃的米粉,后来求助信息逐渐多了起来,群里妈妈们也纷纷拿出存货分享,“婴儿面条我家里有,谁需要了可以拿些。”“我家有菜你先拿着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