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制药巨头葛兰素史克称其药物对奥密克戎有效

Vir 首席科学官Skip Virgin此前在接受采访中表示:“奥密克戎不会成为下一个德尔塔。但我们认为,突变的范围和数量意味着,世界需要非常认真地对待奥密克戎。”

英国制药巨头葛兰素史克周四表示,初步试验数据显示,公司与美国合作伙伴Vir公司合作开发的新冠抗体药物Sotrovimab对新的奥密克戎病毒依然有效。

在官方声明中,葛兰素史克表示,早期实验室测试数据表明,Sotrovimab单克隆抗体对那些携带奥密克戎变体的一些标志性突变的病毒有效。公司目前正在完成体外假病毒中和实验(vitro pseudovirus testing),以确认Sotrovimab能中和所有奥密克戎突变的组合,新的实验结果计划在2021年底前发布。

Vir公司首席执行官George Scangos在声明中表示,Sotrovimab在设计之初便考虑到病毒可能变异,抗体针对的是刺突蛋白中不太可能发生突变的部分。

目前Sotrovimab已在大约12个国家获得批准。该药已被授权在美国紧急使用,后者已为数十万剂Sotrovimab支付了近10亿美元。

在欧洲方面,英国药品和保健品管理局周四批准使用Sotrovimab来治疗那些严重冠病症状的高风险人群。

英国监管机构表示,该单克隆抗体“被认为是安全和有效的,可以降低轻度至中度冠病感染者的住院和死亡风险。”

多家制药巨头已经败下阵来

在葛兰素史克之前,再生元和莫德纳的新冠药物及疫苗已经在奥密克戎面前败下阵来。

美国制药巨头再生元制药公司此前表示,初步测试发现,其新冠病抗体混合药物对新毒株(奥密克戎)无效。这一迹象表明,如果新毒株广泛传播,公司的治疗产品可能需要进行修改。

而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来自礼来公司的新冠病抗体混合药物对奥密克戎也没有那么有效。

莫德纳CEO Stéphane Bancel此前曾表示,公司疫苗在应对变异毒株奥密克戎方面,效果将远不如之前,制药公司将需要数月时间,才能大规模生产新的针对该毒株的疫苗。

科学家们表示,奥密克戎对实验室制造的抗体药物以及疫苗产生的抗体构成了威胁,因为这种新毒株在病毒的刺突蛋白部分发生了突变,而已知抗体经常附着在那里。

创建完整的奥密克戎变异病毒版本并测试针对它的抗体药物至少需要两周时间。科学家们表示,他们对新毒株逃避疫苗、先前感染或药物治疗产生的抗体的能力感到担忧。

Vir 首席科学官Skip Virgin此前在接受采访中表示:“奥密克戎不会成为下一个德尔塔。但我们认为,突变的范围和数量意味着,世界需要非常认真地对待奥密克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