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上海近期几起病例涉及排查面比较广?专家回应

荔枝新闻上海工作部记者/常瓅
12月2日,记者从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当日17时,上海市新增2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市、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机制立即启动,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相关人员排查、采样检测和防控管理,落实相关场所及环境终末消毒等防疫措施。这2例病例均已转运至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隔离治疗,目前病情稳定。
图片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要求,经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决定,将上海市浦东新区花木街道牡丹路186弄小区列为中风险地区,上海市其他区域风险等级不变。
图片
关于上海近期几起新冠肺炎本土病例涉及排查面比较广的现象,上海市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回应,最近疫情涉及到的面比以前宽,其中既有它的偶然性,也有它的必然性。
从偶然性角度来讲,疫情每次涉及到的感染病例密接范围、次密接范围有多宽,取决于这个病例本身的工作性质、生活轨迹、社交网络、生活中的活跃程度等等。这些因素决定了病例的密接和次密接的人群范围,这是一个偶然性。
“我也特别想说,上海市作为超大城市,算上流动人口将近3000万。在人口如此密集的城市里,疫情涉及到的范围宽又是一个必然性事件。”尤其是呼吸道疾病既可以通过接触传播,更可以通过空气传播,只要人口密度大、流动性大,人员交流频繁,密接和次密接调查中涉及面就会相对比较宽泛,这是它的必然性。
在新冠疫情防控过程中,上海始终面临非常大的压力。“这个压力不仅仅来自于我们面临外防输入的压力,对于内部呼吸道疾病的防控压力也十分巨大。” 吴凡说。
同时,吴凡表示,“在过去一年多的新冠疫情防控当中,上海积累了很好的经验和做法。因此,应对疫情,我们有非常强的底气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