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届华鼎奖提名出炉!王劲松唐国强入围十佳,侯京健榜上有名

时至年底,各种奖项的提名基本都公布了。
近期,第32届华鼎奖中国百强电视剧满意度调查提名也放出了。
图片
毫不夸张地说,这份榜单包括了今年所有的电视剧和表现优秀的演员。
评选方将2020年9月1日至2021年8月31日在中国大陆地区卫视和主流视频网站首轮公开播出的电视剧和网剧作品全部进行了盘点归纳,并在近300部电视剧和网剧中筛选出了100部作为调查对象,最终确定了提名名单。
这可能是今年最长、最全、也是最权威的演员排名了。番茄君这就带大家来扒一扒,这些题名里都有谁。
一、全国观众最喜爱的十佳演员
图片
华鼎奖这次的“十佳”演员评选,候选人共有20位。
这20位演员,几乎都是演技和角色担当。篇幅所限,番茄君无法一一展开说明,挑几位大家熟知地做分析。
图片
今年是主旋律大年,最受欢迎的莫过于毛主席扮演者唐国强了。
虽然提名剧《光荣与梦想》中,唐国强扮演的是老年时期的主席;但在《跨过鸭绿江》《大决战》《香山叶正红》以及今年影史第一的《长津湖》中,唐国强都是毛主席的扮演者。
图片
虽然已上了年纪,但在老一辈主席的特型演员中,唐国强老师依旧是不二人选,横跨70、80、90甚至00后四代人,唐国强或许都是公认扮演主席最合适的人选。
所以他入选这份“十佳”榜单,争议恐怕最小。
图片
另外,《觉醒年代》中的张桐也值得一提。
在今年之前,张桐最为观众熟知的角色,是《亮剑》里的魏和尚。
图片
洗尽铅华最终归来后,张桐竟然可以在一部9.3分的主旋律大剧中充当男主,而且演出了大钊先生的神韵,这是番茄君所没有想到的。
图片
厚积薄发,张桐在扮演李大钊的过程中,做了巨量的工作,这才是这个角色成功的原因。
而于和伟的陈独秀和张桐的李大钊,也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成为我们对两位伟人的集体回忆。
图片
之后番茄君要说的,还有廖凡
提到廖凡,这个长相虽不出众,但浑身上下散发着荷尔蒙气息的男演员,早在《白日焰火》就受到关注。
图片
之后的《师父》《心理罪》,虽然都是高分作品,但就是不火。
不过,这些作品还是给廖凡带来了回馈,柏林影帝就是最好的证明。
图片
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廖凡参演的《沉默的真相》终于一炮而红,他也因为里面追求正义的警察严良而被大家喜爱。
在一众影帝中,廖凡总有一种特别的气场,这让他独特且吸引人。
国剧不可缺少廖凡这样的演员,观众也不能缺少廖凡塑造的这些角色。
图片
同样的还有王劲松
在《大决战》开播之前,大家 最担心的角色无非有二,于和伟的林彪和王劲松的蒋介石
图片
《大决战》之后,顾虑被一并打消,王劲松也成了“后脑勺都像蒋介石”的男人。
图片
演蒋介石,王劲松追求的显然并非形似。
他用一个专业演员的技巧和素养,演出了很多老一辈演员都没演出来的“范儿”。
图片
这范儿里,有霸气,有偏执,也有作为宋美龄丈夫的小脾气。
《大决战》后,王劲松的蒋介石,也足以进入我们对所有扮演蒋介石特型演员的讨论中,这就是他的实力。
图片
这个题名中,让番茄君惊喜的有两位。
第一位,是凭借《叛逆者》提名的朱一龙
图片
在谍战剧式微的这几年,《叛逆者》豆瓣7.8,可以说是不得多的好剧了。
而这7.8分中,有朱一龙一份功劳。
图片
以前我们提到朱一龙,总将他跟“小鲜肉”联系在一起。
可在《叛逆者》中塑造完林楠笙,又在《峰爆》中饰演了洪翼舟后,朱一龙凭借自己的演技,征服了观众,也摘掉了扣在自己头上的帽子。
希望朱一龙能越来越好的,脱离流量小生,专注钻研演技,出好作品,这样的演员人人都会喜欢。
图片
第二位,便是《山海情》中的热依扎
图片
场外,热依扎在哺乳期进组,进组工作还带着孩子,放在演员里不算敬业典范,也算劳模了。
图片
剧中,热依扎将一个西北的真诚、坚韧、勇敢、自强的农村妇女李水花塑造地有声有色,感人至深。
图片
评价里,不少观众看《山海情》,都被水花看哭了好几次。
毫无疑问,《山海情》中水花这个角色,注定成为热依扎职业生涯中最经典,最让人难以忘怀的角色之一,也足以为她的演技正名。
图片
除此之外,“全国观众最喜爱的十佳演员”中,还有《理想之城》里的赵又廷、《周生如故》里的任嘉伦、《江山如此多娇》中的袁姗姗、《流金岁月》中的刘诗诗、《战火熔炉》中的董琦以及《赘婿》中的宋轶等等。
图片
限于篇幅,就不一一展开说了。
二、中国古装题材最佳男、女演员
图片
提名古装题材最佳男女演员的,各有五位。
男演员中,番茄君说一下《赘婿》里表现良好的郭麒麟以及《大秦赋》中大家公认好演技的李乃文
郭麒麟从《庆余年》中就释放了自己的表演天赋,将范思辙演得生动形象。
图片
在《赘婿》中,他终于挑起了大梁,开始独立担当男主。
《赘婿》的火,一方面是剧本的原因,另一方面,在于郭麒麟对男主宁毅的塑造。
图片
郭麒麟的表演是有一股灵气在里面的,你可以体会到他的镜头感以及与故事的融入感,而《赘婿》这类古装剧,似乎就是为他量身定做。
图片
《大秦赋》自然是今年年底最受关注的历史剧之一,作为主要人物李斯的扮演者,李乃文很好完成了对这位伟大秦相的塑造。
图片
机智沉稳、狡黠隐忍,李乃文演绎下的李斯,更像是从历史中走出来的政治家。
图片
虽然长相不是特别俊朗,但演技上,李乃文确实谁都不虚。
古装女演员中,《周生如故》中的白鹿值得一提。
图片
白鹿在扮相上,是那种古装比现代剧更好看的女演员。而《周生如故》的服化道,又很好衬托了这种美感。
对一部古偶剧来说,我们无法对演员的演技太过苛责,但白鹿在塑造漼时宜这个角色时,没有什么太大问题。
图片
至于许多粉丝将演员与原著作比较,这个就不在讨论范围内了。
图片
同样类似的,还有《别云间》里的李一桐
图片
同作为古偶剧,《别云间》里李一桐的扮相,有种我见犹怜的感觉。
图片
一方面,李一桐在外形条件上,确实比白鹿更古风一些;另一方面,在古偶的基础上,《别云间》有一个感人至深的好故事,这是一部影视作品的核心。
图片
观众总能被某些剧中的某些情节或场景打动,而这些情节和场景,才是同类剧中最应该被传承和发扬下去的。
三、中国近现代题材最佳男、女演员
图片
近现代题材的演员,基本被主旋律剧作占领。
男女演员中,《觉醒年代》三席,《光荣与梦想》二席,《中流击水》二席。
拿我们熟悉的来说,侯京健饰演的青年毛主席,确实让人眼前一亮。
图片
在《光荣与梦想》中,他饰演的青年主席和唐国强饰演的老年主席,颇有些传递接力棒的意味。
图片
这种“梦幻联动”,恐怕只有在今年主旋律剧的大年里,才看得到吧。
另外,朱刚日尧饰演的胡适,是这些年近代题材影视作品中,最贴近胡适形象的。
图片
许多人认为他的长相并不像胡适,其实放在一起对比,还是颇有几分相似的。
图片
另外,在角色塑造上,朱刚日尧也演出了胡适的限制和复杂。这是一次成功的塑造和表演,尤其在《觉醒年代》神仙打架的情况下,朱刚日尧的胡适绝对值得一票。
不少观众可能不知道刘琳是谁,她是《觉醒年代》中李大钊之妻赵纫兰的扮演者。
图片
戏份虽然不多,但她与张桐的对戏,大多都在眼神交流里,情感饱满,欲说还羞,甚是动人。
这才是好的表演。
图片
你很难想象李小冉会演宋庆龄,在《光荣与梦想》中,李小冉让番茄君看到一位女演员的职业态度。
图片
剧中宋庆龄的出场,颇有几分悲情色彩,李小冉对这场戏的诠释也十分到位,画面震撼感人,让人眼前一亮,与曾经那个李小冉判若两人。
图片
四、中国当代题材最佳男、女演员
图片
令人印象深刻的,《沉默的真相》里白宇的表演。
图片
一个拥有大好前程、可爱女友、有权岳父的帅气检察官,为了一个真相,为了一次正义,甘愿放弃一切,以命相搏。
图片
白宇饰演的江阳出场的阳光帅气和他出监狱后丢钱包的窘迫,看得让人心疼,这也正是白宇表演的力量所在。
《沉默的真相》之所以成为流量大剧,与白宇的表演不无关系,而这种良心剧,也是我们真正的国剧之光。
图片
女演员中,我希望提一下宋丹丹在《装台》里的表演。
图片
她在这部大剧中“本色出演”一个大明星。番茄君看来,宋丹丹一直是被小品耽搁的好演员,与范伟类似的那种。
图片
她没有被小品框住,在影视剧中反而演谁像谁,几句台词,几个动作,浑然天成,或许归功于多年的表演经验,或许因为长年累月的舞台历练,但宋丹丹只要一出场,就能镇得住任何场子。
所以,宋丹丹值得一个最佳女演员。
图片
除了这些提名,华鼎奖还有最佳男女配、新锐导演、编剧、最佳导演等各个奖项的提名,番茄君就不一一展开说了。
12月底,第32届华鼎奖上汽大众新威然之夜中国百强电视剧满意度调查发布盛典将在中国澳门永利皇宫隆重举行。各项大奖最终将花落谁家,令全国观众充满期待。
完整提名名单为大家放出如下,供大家选择和参考。
图片
(电影烂番茄编辑部:淼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