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女沪漂买房记:买下千万三居,月入3万每月房贷要还2万6

“记得第一次去看房子,还是在去年夏天的一个晚上。由于楼盘位置比较偏僻,当天下班后坐地铁就花了1个多小时,等到了楼盘已经是晚上8点过了。”

说起自己的买房经历,刘芳的话一下子就多了起来。从去年上半年决定买房的那一刻起,她就会经常利用周末或平时下班后的时间,和老公坐上地铁,一起赶到离市中心很远的地方看房子。

“那天在销售人员的带领下看完房子,再乘地铁回到家,差不多快晚上10点了。像这样的看房场景,去年以来我都数不清经历多少次了。”

来上海已经8年的刘芳说自己是个比较传统的人,和其他在异乡打拼的年轻人一样,希望早日有套属于自己的房子,“有了房子才算有了家,才有归属感”。

就在上个月,第三次参加摇号的刘芳终于如愿买到了自己心仪已久的三居室。虽然买房的过程比较曲折和辛苦,但买到房子的喜悦还是让刘芳顿觉轻松了许多。

不过,随之而来的便是每月不菲的支出:26000元房贷+6000元房租。但刘芳很快调整好了心态,并把压力变为动力。“回想起买房之前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如今这些愿望不都实现了么”。

决定买套大房子

去年初,90后的刘芳终于收获了自已的爱情,结束了来上海7年的租房生活,搬进老公家里和公公婆婆一起住了。

作为“沪漂”大军中的一员,刘芳对于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充满了渴望。“老公家的房子是只有不到60多平方米的上海老公房,一家4口人住着也确实比较局促,所以想换套大户型的房子,同时也算是我们的新婚房”。

但买房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尤其是在房价高昂的上海。摆在刘芳眼前的难题是,她和老公工作时间都不长,工资也不算高,因为流水要两倍覆盖,所以贷款成数不够。如今结了婚,有了购房资格,买的也是首套房,但实际上首付也要超过五成了。

其次,积分是刘芳买房的又一拦路虎。由于去年一直没有卖掉老房子,导致新房也一直无法确定。今年2月份,上海开始实施积分摇号购房政策。按照摇号积分规则计算,家庭10分,上海户籍无房户20分,上海无房且五年内无购房记录20分,社保年限按月0.1-0.24分。

事实上,刘芳也一直把二手房作为备选,但听朋友说二手房交易市场比较复杂,市场好的时候房东会随时跳价,有些中介还会吃差价。同时,今年7月份,上海开始实施“三价合一”政策(买二手房申请贷款,银行会参考买卖合同价、交易中心核验价和银行评估价,在这三个价格里面选一个最低的作为贷款审批的标准),对贷款额度也有一定影响。

刘芳也发现,身边有些签了二手房买卖合同、已经付了首付款的人,却面临着贷款贷不出来的问题。加之买二手房要付7成首付款,资金方面也有比较大的问题。于是,刘芳最终放弃了买二手房的打算。

“老人家们觉得最好可以买一套学区房,这样以后生了孩子也用得上。我和老公也觉得,同样的价格买面积大一点的房子会更好。考虑到小孩房间,现在更应该一步到位。”

下定决心后,刘芳就开始认真研究上海的各种购房政策,最后确定了买新房子的标准:三居室、户型朝南、每月贷款2万元以内。

上海某在建楼盘项目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吴若凡 摄

卖旧房一波三折

定下了买新房子的计划,同步要做的就是卖掉老房子,这样才能凑够首付款。

“由于今年初房地产市场不是很好,尤其是很多二手房都在降价,于是我们就想着先稳一稳。”但就是这一担搁,刘芳买房就遇到了波折。

“房子其实去年就能卖掉,但我们想价格卖高一点。中介却一直不停地套我们的底价,想压低价格。”刘芳当时的意向价格是450万元,同时需要承担1个点的中介费。

好不容易找到一个买家,对方愿意出到457万元,但中介说中介费必须要7万元,刘芳也答应了。

“结果买家在付完定金之后却闹着要退房,理由是,中介承诺的是学区房,结果买家发现不是。实事上在交易过程中,我们与买家被中介隔开了,买家也没有问过我们学区的事,后来买家又闹着要退房。”

于是刘芳告诉中介,退房可以,但买家需要支付违约金,否则上法院。听到要支付违约金,买家这才消停。

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我们的房子是售后老公房,按政策一年内购买新房可以抵扣相应契税。打个比方,老公房400万元卖出去,买进800万元的房子就可以抵扣400万元相应的契税。但中介为了做低房价省税费,合同上只写了230万。而中介做低房价,相当于我们买新房时会损失一笔税款。”

为此,刘芳找到中介理论,结果对方说“做低房价并不影响你卖房子,你下次买房子是你自己的事情”。

一气之下,刘芳决定不卖老房子了。转眼就到了今年8月份,老房子最终以460万元的价格卖掉了。

上海某在建楼盘项目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吴若凡 摄

开启疯狂看房模式

自去年上半年下决心购买新房后,刘芳先是花了大量时间在网上搜索和整理她预算范围内的房子。

“我几乎把所有外郊环的新房楼盘位置信息都搜了出来,然后逐个分析。楼盘均价和户型是我们首要考虑的因素,其次是地理位置、幼儿园小学的便利程度。此外,商业配套、公园和医院这些也都一一做了对比。”

最后,综合新房均价和可接受总价范围,刘芳只考虑90-110平方米的户型,楼层无所谓,地段则是选择大虹桥附近。“当时想的是,把房子买在大虹桥那里离工作地比较近,更方便些”。

刘芳最初的想法是买两套,一套贷款,一套全款。一套是给公公婆婆住,户型可小点。一套她和老公住,总预算在1000万元以内。

“首付款是我们双方父母凑。”说到这里,刘芳的话语不禁慢了下来,“所以这里还要特别感谢两边父母对我们的支持,他们是我们坚实的后盾”。

在虹桥看了一圈之后,刘芳就打了退堂鼓。“一是我们的积分不够,无法参与摇号买房;二是虹桥区域新推出来的楼盘不多,可供选择的房源太少。而且每次一推出新盘,购房人就会一拥而上,把积分推得老高,我们连入围机会都没有。”

权衡再三,刘芳把目光放到了更远的松江泗泾,以及其他远郊,“那里的房子总价只要500多万元”。

于是,刘芳便开启了满上海奔波的“疯狂”看房模式。

那段时间,无论是周末还是平时下班时间,刘芳和老公不是在看盘,就是奔波在看房的路上。从周浦、青浦到宝山顾村,还有松江泗泾,刘芳几乎走遍了上海外郊环的所有项目。

“有的房子虽然位置远,但是胜在付款方式灵活,如可以宽限首付时间等。有的项目虽然位置还行,但得房率低、户型一般。有的项目周边全是板材市场,24小时大货车出行,很影响居住体验。”

有一次,刘芳下了班和老公去宝山顾村看房,下了地铁,周围漆黑一片,连共享单车都没有,他们只有摸黑步行1.5公里才来到楼盘现场。

“看了宝山泗泾的很多房子,不过那里又偏又远,感觉也不是很安全,想想还是算了。”

最终,在经过一年多的四处奔波,看了无数楼盘并经过反复对比权衡之后,刘芳和老公决定集中资金买一套位置适中的大户型。

三次摇号如愿选房

“去年底的时候,我第一次参加摇号选房,项目是招商虹桥公馆。当时上海还没有执行积分制。当时有350多套房,总共1400多组认筹,因为我的号比较靠后,进去的时候就没剩下几套了。”

今年9月,刘芳参加了浦东唐镇的融创金融城的摇号。“当时觉得自己应该能入围,结果400多套房子,我摇到了380多号,进去选房时,只剩下几套户型不好的房子,所以便放弃了。”

终于在上个月,刘芳如愿摇到了杨浦保利·天汇的房子。 “想都不敢想,竟然摇到了!因为这个项目一共才308套房子,认筹比1:2.5,妥妥触发积分,将近800人参与摇号,我摇到了340号”。

直到现在,刘芳还很兴奋,“本来想着没戏,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去的现场,不曾想,进去时刚好还有1楼,99平米,总价880多万,三房两厅双卫,就立马定下了。我甚至连样板间都没去看。”

如愿选到了房子,接下来就要面对房贷了。

“粗略算了笔账,400万元的首付,每个月需要还房贷26000元。还有,现在租的2居室,每个月房租6000元。”这一算顿时让刘芳压力大增,甚至压过了选到房时的喜悦。

“买房之前,最大的幸福感是看到银行账户的余额不断增加。现在买了房子,这种幸福感没有了,变成了压力。”

这种压力一时间在刘芳的心里挥之不去,选房后的最初几天里,甚至晚上会出现入睡困难的情况。但很快,刘芳就调整了自己的心态,“回想起买房之前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如今这些愿望不都实现了么”。

刘芳和老公每月的工资加起来接近30000元,加上7000元的公积金,基本可以应付每月的房贷和房租。为了省下更多的钱还贷,刘芳把房子租到在外环外。同时,刘芳也开始享受房贷带来的压力和动力,她甚至有了提前还款的计划。

(应受访者要求,文人物为化名)

撰文 | 吴若凡 编辑 | 魏文艺

【版权声明】本作品的著作权等知识产权归【每日经济新闻】所有,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享有本文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