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通报本土病例 中国疫情防控进入第三阶段

(抗击新冠肺炎)多地通报本土病例 中国疫情防控进入第三阶段

中新社北京12月2日电 综合消息:中国国家卫健委2日通报,1日中国内地新增确诊病例73例,其中境外输入20例,本土病例53例(均在内蒙古)。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3例,其中境外输入12例,本土1例(在内蒙古)。

截至1日24时,中国内地现有确诊病例906例,累计死亡4636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98897例。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415例,累计确诊10211例,无死亡病例。

多地通报本土病例 中国疫情防控进入第三阶段

12月1日,中国内地新增53例本土确诊病例,均为内蒙古报告。截至1日24时,除内蒙古外,其他省份已连续3天本土确诊零新增。但在12月2日,内蒙古满洲里、上海浦东新区、黑龙江哈尔滨、北京海淀区等多地报告本土病例。

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中国疫情防控已进入第三阶段。

他介绍称,中国疫情防控的三个阶段分别为:第一阶段,突发疫情应急围堵阶段,目标是不惜一切代价控制疫情播散,坚决扑灭各地“火星火苗”;第二阶段是常态化防控探索阶段,即严防输入,以核酸检测为中心扩大预防,2至3个潜伏期控制住疫情传播;第三阶段是全链条精准防控的“动态清零”阶段,从今年8月开始,其重要目标之一是减少疫情发生。

前有“存量” 满洲里本次疫情病例增长迅速

据官方通报,内蒙古满洲里1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3例,2日0-12时再添本土确诊11例。从11月27日通报3例阳性人员至2日12时,满洲里近6天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94例,其中年龄最大的84岁、最小的3岁。

满洲里此次疫情可谓来势汹汹,短时间内病例激增。据内蒙古自治区卫健委介绍,满洲里此番刚发现感染者时,疫情可能已经扩散。随后“快速增长”是因为此前病例已有了一定“存量”,目前是将这些“存量”都“挖了出来”。

据介绍,满洲里市第四轮全员核酸检测已经结束,目前已检测出阳性12例,其余待临床复诊。12月2日,满洲里市第五轮全员核酸检测已全面展开。

满洲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2日发布公告,自12月3日起,暂停公路口岸现场包括装卸、运输、通关等作业活动。

上海、哈尔滨再现本土确诊病例 北京出现哈尔滨关联病例

上海市卫健委2日通报,截至2日17时,上海市新增2例本土确诊病例,为一对从外地来沪的母女。截至目前,暂未发现这2例病例与上海此前的疫情有关联。

上述病例居住的上海市浦东新区某小区2日被列为中风险地区,至此,上海市现有中风险地区4个。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疾控中心发布消息称,12月2日0时-11时,哈尔滨市传染病医院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例,均为满洲里市确诊病例在哈尔滨的密切接触者,主要活动轨迹涉及机场、出租车、酒店、饭店、KTV、生鲜超市等公共场所。

哈尔滨市2日发布公告称,该市各类休闲娱乐等空间相对密闭的场所暂停营业;暂停举办大型会议及其它群体性聚集活动;部分学校及校外培训机构停止线下教学;相关区县(市)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北京市当日通报,海淀区1名来京人员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该阳性人员在11月26日与哈尔滨市确诊病例在密闭空间有接触,11月28日乘飞机从哈尔滨到达北京。

据介绍,北京市海淀区已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立即开展流调排查,对相关区域采取管控措施,启动相关人员的核酸检测。

中国正在快速推进奥密克戎株疫苗研发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郑忠伟2日透露,中国正在快速推进奥密克戎株疫苗研发。

郑忠伟称,现在初步判定,奥密克戎株的传播能力是增强的,目前看其传播力可能比德尔塔株还强。但中国疫苗对不同区域流行的各种主要变异株造成的感染和感染后的再传播均有明确效果,对预防重症和死亡有显著效果。为了做到有备无患,各疫苗研发单位已经针对各种变异株疫苗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据郑忠伟介绍,从出现第一个新冠病毒变异株开始,中国针对变异病毒毒株疫苗的技术储备就已经开始。目前,中国也正在快速推进奥密克戎株各条路线的疫苗研发。(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