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疑被削权:有关部门或下派负责人直接担任国家队领队

12月3日下午,中国足协通过官方渠道宣布,同意李铁辞去中国男足主帅职务的请求,同时聘任现年46岁的现任中超武汉队主帅,前国脚李霄鹏出任中国男足新任主帅。按照计划,李霄鹏3日在武汉俱乐部完成工作交接后,将于4日来京与有关方面进一步沟通带队工作细节。由于李霄鹏系体育管理部门推荐的国足新帅候选人,因此这样一个结果会否预示着中国男足运行、管理模式出现重大变化?格外引人关注。

12月2日,中国男足代表团结束了在苏州为期14天的集体封闭隔离,并被集体转运至上海继续接受7天自主观察。而出发前的一天晚上,时任球队主帅李铁在本期集训最后一次集体晚餐结束前向队内成员作了“道别讲话”,标志着他离开国足帅位已成定局。

在此之前,有关本土教练李霄鹏有望接手国足的传闻早已不胫而走。不过在具体新帅人选上,体育管理部门与中国足协推荐的人选存差异,中国足协推荐的人选为现任U22国足塞尔维亚籍主帅扬科维奇。因此有消息显示,各方还需要就此问题进一步沟通。

不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3日获悉,体育管理部门经与中国足协沟通后,迅速于当天作出了聘用李霄鹏的决定,并于3日下午由中国足协通过官方渠道对外公布了具体结果。

据了解,上周晚些时候,李霄鹏曾应邀来京与体育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见面,而会面的内容正是有关“接手国足”。从会面到“官宣”结果公布之间仅相隔几天,可以说,有关方面在“国足换帅”及重用李霄鹏的问题上,态度非常坚决。

李霄鹏能否胜任中国队主帅的工作?这需要经过实践和时间的检验。而换帅不过是国家队完善管理与运行等诸多工作内容的一部分。从李霄鹏的上任,不难判断,体育管理部门已经进一步介入国家队的管理工作。

据了解,李霄鹏在接手中国队后,其在武汉队执教时期的助手班子将不会随同他执教国足,而是留在武汉队。至于由谁来辅佐李霄鹏执教,他本人目前都没有确切答案,具体助教人选也都有待体育管理部门与中国足协沟通后进一步确认。

说到中国男足选帅,还不得不重提前不久中国女足的选帅工作。与李霄鹏一样,女足新帅水庆霞亦是有关方面力主推荐的新帅人选,这一点从水庆霞不在报名中国女足新帅选聘6人阵容之列就得以显现。据悉,体育管理部门已初步确认由一位系统内单位的负责人出任中国女足领队,并为中国女足推出了工作组。

那么在李霄鹏上任后,中国男足领队等管理人员及管理模式会否发生变化?从种种迹象来看,可能性客观存在。果真如此,中国足协在国家队工作方面或将扮演服务员、配合保障工作的角色。

无论有关方面是否如传闻那样进一步介入中国男足管理工作,中国队在本届世预赛12强赛所面临处境的艰难都摆在眼前。已经在本次赛事竞争中临近出局的中国队不可能在新帅带领下短期内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由此可见,有关方面及中国足协最终选定李霄鹏,也一定是立足更为长远的目标,如2023年我国本土进行的亚洲杯以及下一届世预赛。从这个角度来说,李霄鹏并不是作为“过渡主帅、救火主帅”来接手球队的。但从过去20余年中国队选帅、用帅的经历来看,绝大多数教练员在这个岗位上都将不可避免地承受来自带队成绩及舆论的重压,“下课”的桥段总是周而复始。在此之前,李霄鹏虽然长期在国内职业俱乐部执教,但其国字号执教经历只有10年前那段算不上成功的中国女足执教经历。由此可见,此次换帅无论对中国足球事业、中国队,还是对李霄鹏本人都构成巨大挑战,甚至是风险。

文/北青体育 肖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