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职业学院校友董雅娟:脚踏实地奋斗、梦想终会实现

央广网哈尔滨12月3日消息(记者马俊玮)董雅娟,1986年毕业于黑龙江职业学院畜牧兽医专业,毕业后在黑龙江省畜牧研究所从事动物胚胎工程研究工作,经过多年钻研,1995年成功发明了牛分割胚胎冷冻保存技术,填补了该项国内空白。

2000年初,国内还没有攻克克隆牛关键技术,在留学攻读博士期间,她迫不及待地回到祖国,成为了青岛农业大学第一批引进人才,决心做出我国的体细胞克隆牛。2001年11月她成功做出我国首例和第二例健康成活的体细胞克隆牛“康康”和“双双”,缩短了我国与其他国家在这一领域的差距,被大家称为“牛妈妈”。2003年培育出世界首例玻璃化冷冻体细胞克隆牛胚胎移植犊牛“蓓蓓”及我国首例和第二例体细胞克隆牛自繁殖后代“壮壮”和“健健”;2006年培育出世界首例抗疯牛病转基因体细胞克隆牛。之后,她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牛奶奶”。

为了使自己的科技成果促进牛产业发展方式转变,培育我国的优质高档肉牛新品种,带动农民脱贫增收,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03年,她带领团队来到有着全国养牛大县之称的高青县,开启了科技成果转化产业扶贫之旅。此后,她经常到农民家里帮助解决繁育难题、疾病防治难题,组织农民培训学习科学养殖技术。让农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科学技术和新品种给他们带来的收益和实惠。

目前她的研究已经累计直接带动农户3万户、辐射带动农户10万户走上致富道路。为我国肉牛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科技支撑;为带动农民增收、精准扶贫和畜牧产业发展创建了新模式,该模式被中国畜牧业协会授予“中国畜牧行业优秀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