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上的残留物是什么?戴前必须“甩一甩”?专家解读

在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当下,戴口罩成为人们有效阻挡病毒传播的好办法。不过最近,一则“口罩残留致癌物,戴前要甩一甩”的短视频,引发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口罩上残留的到底是什么?今后能否继续安心地佩戴口罩?来听专家怎么说

大多数口罩采用环氧乙烷消毒和灭菌

视频中说,为了尽量避免环氧乙烷吸入,正确的佩戴方式是撕开包装袋,把口罩在空中甩一甩,尽量让环氧乙烷挥发掉。这样的说法有科学依据吗?

对此,专家表示,目前市面上绝大多数口罩都是采用环氧乙烷消毒和灭菌,因为它的效果最好。同时,环氧乙烷虽然是1类致癌物,但只有在过量摄入时才会显著增加癌症风险。

北京市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 医用生物防护产品标准化技术归口单位秘书长 岳卫华:作为一类的致癌物质,实际上它每日的日接触限量值不超过4毫克就是安全的。我们制定技术指标,10微克每克,针对我们每个口罩的克重,一天的最大佩戴量是远远低于4毫克每天最大剂量接触的,所以公众不用担心我们打开以后的口罩,如果是符合国家(和)行业标准的产品,它应该是佩戴起来是非常安全的。

环氧乙烷致癌?不能抛开剂量谈毒性

专家介绍,一个口罩从生产到销售要经历约一个月的时间,出厂时就已符合国家和行业标准,再加上环氧乙烷极易挥发,到市民使用时存在残留并且危害健康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使用前甩一甩口罩,其实没有太大的意义。

定期抽检 尚未发现口罩环氧乙烷超标

是否有口罩会不符合国家和行业标准呢?对此,监管部门定期会对市面上的口罩进行抽检,截至目前,尚未发现存在环氧乙烷超标的问题。

杭州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医疗器械检验所所长 肖海龙:口罩取样放在小瓶子里面,通过点空静压器,气体传输到设备里面去,通过设备捕捉检测到信号,现在环氧乙烷最低能检测到1微克每克的数值。

正确佩戴口罩 有效阻断病毒传播

专家表示,在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当下,正确规范地佩戴口罩,仍是有效阻断病毒传播的好办法。

北京市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 医用生物防护产品标准化技术归口单位秘书长 岳卫华:比如说捏鼻夹,甚至调节口罩带,拉开以后遮住下颌这些方面都要注意。如果大家在公共场所接触到了一些污染物,或者口罩在佩戴过程中被一些食物或外来物质污染,那还按照正确的方式丢弃,不要再佩戴和使用了。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