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疫情传播原因初步查明后,省委书记批示:继续深挖彻查

“下一步,要深深地汲取教训,继续深挖彻查,以对党、对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溯源溯责溯罪,壮士断腕,严惩不贷,坚决铲除风险‘土壤’,切实提高口岸城市高风险特征下的治理能力。”

12月4日,《大连日报》头版刊发了辽宁省委书记张国清3日对于“大连‘11·03’疫情传播原因初步查明”所作批示。

张国清批示道,大连疫情防控总指挥部正视问题,直击痛点,态度坚决,发出的信号明确有力,向社会传递了正能量!“零外溢”“零死亡”“零院感”的抗疫战果来之不易!大连市委、市政府指挥调度有序有力,大连市各级干部尤其是基层党组织表现出的连续作战能力以及大连市民坚决打赢疫情歼灭战的坚强意志令人钦佩!

他还嘱托要照顾好两名殉职同志的家属,并向大连市人民的抗疫付出表示慰问。

《大连日报》报道称,大连市委号召,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省委书记张国清批示精神,深刻汲取“11·03”疫情教训,从严从速依法严厉打击涉疫违法犯罪行为,确保不发生类似问题。同时,要扎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织密扎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稍早前的12月2日,大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指挥部召开会议,深刻反思“11·03”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剖析根源、深刻汲取教训,痛下决心、查堵漏洞,坚决织密扎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会议指出,“11·03”疫情教训极为深刻,社会影响极其恶劣,反映出我市疫情防控思想防线绷得不紧,执行制度没有形成闭环,风险防范体系不能适应口岸城市高风险特征下的治理能力要求。初步调查表明:这是一起因冷链企业违法犯罪、隐瞒真相,相关机构营私舞弊、敷衍塞责,监管人员严重失职失责,由污染的进口冷链食品输入感染大连科强食品有限公司首站定点冷库员工,进而传入社会引发的重大疫情扩散事件。市委将坚决按照省委溯源溯责溯罪部署要求,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从严从速依法严厉打击,有责的追责,有罪的定罪,绝不姑息迁就。

会议要求,全市上下要深刻反思、触及灵魂、猛药去疴,弘扬广大干部群众在抗疫过程中激发出的主动性、创造性、执行力、战斗力,上下同欲,出实招见实效,努力化危为机,为大连高质量高速度发展赢得良好环境。会议对全体党员干部、全市人民卓有成效的抗疫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向两名因公殉职的白衣天使、公安干警致以沉痛哀悼。

12月4日0时起,大连市全域均为低风险地区,初定12月6日起各级各类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恢复正常教学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