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扣血帽+对喷对手!周琦首秀硬得可怕 多少球迷为他喝彩?

北京时间12月4日,澳大利亚NBL联赛、东南墨尔本凤凰队迎来新赛季揭幕战。在以89-65大胜新西兰破坏者的比赛里,周琦替补出战20分43秒,7投4中拿到8分5篮板1助攻1抢断3盖帽。虽然得分不算多,但周琦的正负值达到+23排名全队第三,存在感十足。

由于一周前代表中国男篮参加世预赛时遭遇接近90度的崴脚,周琦直到今天接受球队健康测试后才确定可以出战新赛季的揭幕战。尽管周琦的伤病还没有好利索,两天前他还透露自己的脚踝还有些肿胀,还在做治疗,但为了能帮助球队拿下开门红,也为自己的新征程迎来一个好的开始,带伤出战的周琦还是卯足了全力。

但凤凰队对周琦还是做了保护。本场比赛,他们并没有让周琦首发出战,而是替补出场。首节还剩5分16秒时,周琦才被换上场。虽然是个人在NBL联赛的常规赛首秀,但周琦的适应还是足够快。仅仅过了一分半钟,大魔王就完成了个人的首次进攻。中路挡拆顺势下顺,周琦接队友传球直接强行上篮。对抗之后,周琦不仅将球打进,而且造成犯规,首次出手就打得足够强硬,而这也是周琦整场比赛展现出来的态度。

周琦的第一攻就很强硬,然而,他的第二次得分更狠。首节还剩1分56秒,周琦篮筐左侧背身单打。接球用腰感受对手的防守重心后,周琦一个后转身直接走底线攻击篮筐。突破到篮下的一瞬间,周琦双脚发力一个跳步挤出足够的空间。再加上一个虚晃,周琦直接强起就是双手隔扣,顶着对手的封盖完成不讲理的灌篮。这球打进,凤凰队的替补席炸了,队友们纷纷起身为周琦欢呼。

“希望能适应澳大利亚的强度,希望每场都能有稳定的发挥,能越打越好,”揭幕战开打前,周琦面对媒体的提问曾这样说。虽然这只是揭幕战,只是周琦在NBL联赛的首场常规赛,但带伤出战的他的确已经非常适应澳大利亚联赛的强度,而且攻防两端的发挥都足够稳定。

进攻端攻得强硬,防守端的周琦更是如鱼得水。第二节还剩50秒,对手挡拆顺下,周琦篮下筑起禁飞区。对手一出手,周琦直接大帽伺候。在CBA护筐就是独一档的大魔王,来到澳大利亚NBL联赛同样是强悍的篮筐守护者。这场比赛,像这样的大帽,周琦丝毫没有“吝啬”。一次防守中,周琦甚至是站立伸直长臂便没收了对手的进攻。

能保护篮筐,周琦还能防出去。上半场,破坏者队曾有多个回合以小打大面对周琦,但面对周琦全都无功而返。脚步跟得上,臂展、身高和移动能力又相当出色,得天独厚的条件让周琦甚至在一个回合里防到了三分线外,而且还能在对手传导球后迅速回收篮下。第二节,凤凰队扩大分差的时间段里,周琦在攻防两端的存在感也相当突出。

靠着攻防两端足够的存在感,周琦也在下半场获得了更多的进攻机会,进攻端,他在篮下接队友妙传完成无人防守的暴扣,还曾利用超长的臂展和对前场篮板的准确判断轻松完成补篮,继续证明自己在进攻端的价值。防守端,他的表现一如既往地强硬。打到终场前4分多钟,周琦的一次封盖犯规甚至还引发了对手的不满,导致双方发生了一些小的冲突。但面对对手的无理挑衅,周琦丝毫不退让,而是强硬地上前和对手对峙,这样的态度也是周琦给球迷留下的最深刻印象。

别看周琦的得分不算多,但他在进攻端的效率很高,防守端又有非常稳定和出色的贡献,所以,这也是他正负值能排名全队第三的原因。要知道,另外两位正负值高于他的队友,得分分别达到了27分(正负值+25)和19分(正负值+27),在进攻端的数据要好很多,但要比防守,周琦独一档的防守远超场上任何球员。

当然,大魔王的揭幕战也不是没有提升的地方。比如他的一次持球面筐单打最终被吹了走步,还有一次挡拆进攻的打板投篮,周琦并没有找到特别好的位置。这些进攻端的细节,是周琦需要注意的地方。但相对而言,这些进攻细节是更容易提升的,反而是顶级的防守并非每个人都能展现,还好,周琦已经为自己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比赛结束后,被周琦表现折服的球迷大有人在。强硬、防守威慑力巨大、带伤出战表现突出,是很多球迷对周琦最直观的感受。如果要给周琦的表现做个评价的话,那么场边球迷高举的“周琦牛X”,或许是最好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