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以来至少暴发4起诺如病毒感染事件,学校为何成高发场所

“学校成诺如病毒的高发场所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现在年轻人普遍压力大、且缺乏锻炼,导致身体体质受到影响;二是学校的饮食卫生问题亟待严抓,疾控部门一定会介入调查,确定病毒来源。”专家告诉记者。

(健康时报 赵萌萌 任璇)12月3日,海口市琼山区教育局发布消息称,11月30日至12月1日,海口市琼山区一幼儿园有33名师生陆续出现呕吐腹泻症状。经调查,判定系感染诺如病毒(GII型)引起的感染性腹泻。

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去年11月4日曾发布《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高发季校园防控健康提示》,提到10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流行的高发季节。

学生在校做手部消毒。曹子豪/摄

据健康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近一个月里国内已公开报道至少4起诺如病毒感染事件。案例明确显示,诺如病毒感染主要发生在学校,从幼儿园到大学都有中招。详情如下:

海南海口:11月30日至12月1日,海南海口一幼儿园33名师生出现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33名师生陆续出现呕吐腹泻症状,其中幼儿31人,教师2人。经调查,判定该事件为学生呕吐腹泻系感染诺如病毒(GII型)引起的感染性腹泻。

广东广州:据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通报,11月27日起陆续有学生出现腹痛、腹泻、呕吐、伴随发热等症状。截至11月30日上午8时,校内出现腹痛、腹泻、呕吐、伴随发热等症状共有315人,其中初步确诊为诺如病毒阳性24人。

河南洛阳:11月11日,河南省洛阳市某幼儿园一名幼儿出现呕吐情况,当晚,该园数名幼儿出现相似症状。22日,洛阳市疾控部门展开流调及核酸检测,综合判定此次为诺如病毒引起的急性胃肠炎聚集性疫情。

安徽池州:11月1日,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杏花江南幼儿园12名孩子陆续出现发烧、呕吐等现象,家长们相继将6名孩子送医就诊。池州市贵池区疾控中心反馈,初步考虑是诺如病毒引起的急性感染,但尚需要结合流调进一步确认。

“诺如病毒是一种引起非细菌性急性胃肠炎的病毒,主要感染对象以儿童为主。”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儿科主任吴珺曾在接受健康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潜伏期较短,通常感染后10多个小时内就会发病,所以相对来说,这种传染比较好控制。”

“诺如病毒多通过食用受污染的食物而感染,包括饮用污染的水、未煮熟的海产品、沙拉、蛋糕、生鲜蔬菜和水果等。”吴珺主任介绍,“被感染时儿童呕吐明显,成年人腹泻突出,粪便为稀水样或水样便,但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属于自限性疾病,一般情况下不用服药或使用抗生素,病情在2~3天可自行痊愈。”

2021年4月刊发的《2021年4月中国大陆需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一文中提到,2021年3月,16个省份通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信息系统报告诺如病毒肠炎疫情129起。报告较多的省份为广东(36 起)、福建(16 起)、重庆(13 起)、浙江(13 起)和江苏(12 起)。发生场所以小学、中学和幼儿园为主,分别占34%、29%和 25%;传播途径仍以人传人为主,占72%。

“学校成诺如病毒的高发场所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现在年轻人普遍压力大、熬夜多、且缺乏锻炼,没能养成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导致身体体质受到影响;二是学校的饮食卫生问题亟待严抓,大多数诺如病毒病的暴发都与饮食卫生有一定的关系,疾控部门一定会介入调查,确定病毒来源。”清华长庚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林明贵告诉健康时报记者。

林明贵表示,诺如病毒病绝大多数预后效果良好,大家不必恐慌,尽量养成良好的习惯,少吃或不吃地摊食品,选择卫生安全的用餐场所。学校、部队等集体生活部门要尤为注意饮食卫生,务必把好水源和食物的安全关,避免采购容易变质的食材,“尤其是海产品,鱼虾类食物尽量少碰,海产品变质或加工不当都会导致此类问题的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