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是不是买房最难的一代?

不断有媒体在做类似【90后买房】的话题,当然观点各异,总体是“可怜”态度占主流。
90后,是不是买房最难的一批人甚至一代人呢?
其实未必。
首先,90后的父母到底是几零后?
图片
大多数关于【90后买房】的话题铺陈,都不约而同地展示他们看似最有力的证据,即“90后的父母是70后”,但是得出的结论却天壤之别,一个永远争辩不出结论的关键点在于:70后的父母是不是已买房?
其实,这个论据本身值得思辨:
第一,90后的父母到底是几零后?
其实,90后的父母跨度比较大,按照我们中国人结婚的主要年龄段来看,的确是30岁之前较多,但是所谓90后的跨度也比较大,从91-99年出生都算90后,所以单一认为“90后的父母是70后”本身值得推敲,或者说:90后的父母以60-70后为主!
2、70后的父母是否买房和城市有关。
同样一个论据可以得出不同结论,【90后买房】就做得到!
一方面,有媒体认为90后因为父母是70后,正赶上房价起步时候买到了房子,所以“90后至少自住不缺房子”;另一方面也有媒体认为90后的父母是70后,“可能只有一套房子”所以90后还得买房!
两种论调都应该有一定的数据支撑,但也证明两种论调谁都没有压倒性优势说服不了对方。
中国的房地产是从2002年率先在大城市兴起的,所以因城而异是最重要的分界线,如果再掺入年龄、收入、买房觉醒等因素,就算70后的父母也未必买房(当然有一套自己的住房是大概率)。
所以,90后的居住用房,从父母处继承这条路本身是伪命题。
第二,关于“时代在变化”这句话背后的理解。
图片
大多数媒体,但凡涉及到“时代在变化”就知道接下去的行文观点了,无外乎告诉90后:
1、未来房子不值钱,所以等等等等吧!
2、灌鸡汤:“格局大一点,不要停留在房子上要专注事业”。
都是永远正确的废话。
所谓时代在变化,是今天的90后在个人发展中的自由度决定的,可以选择去大城市碰碰运气,可以选择去大城市积累点资历(再回家乡发展),也可以直接选择投身家乡发展,甚至躺平暂且不论对不对都是一种被事实证明存在的态度。
所以,与其关心90后是不是可以从父母处继承,还是先看看90后对自己发展的定位。
这个所谓的定位和他们未来想要居停的城市有关:城市定位错了,房子买了也没用,毕竟小城市的房子不保值,大城市的房子要限购(当然,父母给力是天赐福气)。
第三,不存在“00后继承房子所以活得比90后轻松”,一代人不懂一代人的时代之苦。
图片
在“可怜”90后的观点中,很大一个主流证据是——00后可以通过继承来获得房子。
但站在今天的时代背景下,00后也该出道上班了,而今天的楼市不敢说未来看多看空,至少中国房地产的极端分化格局已经板上钉钉,谁敢说——县城有套房子就不要奋斗了?!
所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时代红利,当然也有一代人的时代对价,70后还抱怨没赶上福利分房呢?!
今天的90后,最大的已经三十而立,最小的也已经走上社会。
不用特别来羡慕或可怜他们,“关上一扇门&打开一扇窗”的等值逻辑在每一代人身上都会体现,或许摇号打新买到了限价房,或者(最小)那批的确可以通过继承获得房子。
综上,【90后买房】可以休矣,但【90后是买房最难一代】必须被驳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