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评:发展全过程民主,将“中国之治”推向更高境界

国务院新闻办4日发表的《中国的民主》白皮书说,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完整的参与实践,使全过程人民民主从价值理念成为扎根中国大地的制度形态、治理机制和人民的生活方式。中国人民享有广泛充分、真实具体、有效管用的民主。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当前,中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过10亿人。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4亿多人民彻底摆脱了绝对贫困,正迈向共同富裕。中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生存权、发展权、健康权得到充分保障,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环境等方面权利不断发展。

“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万人异心,则无一人之用。”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在长期的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艰辛探索,走出了一条前无古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充分调动起了人民主观能动性,这也是中国之治的“密码”所在。

人民民主既是中国社会进步的推进器,也是中国社会进步的润滑剂。中国式民主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能够最大限度地凝聚民心民力,推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经过70多年发展,中国就已经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可以说,经过百年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制度稳则国家稳,制度强则国家强。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我国人民当家做主的最高实现形式,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完善。向着未来进发,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筑牢民主基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行得通、很管用”。事实已经充分证明,中国的民主,推动了国家发展,促进了社会进步,实现了人民幸福,是高质量的民主。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当前,中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在新征程上创造新成绩。(洪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