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哈登坑了?杜兰特越拼命篮网越惨 这样他还能争联盟第一人吗?

凯文-杜兰特贡献28分10篮板4助攻2封盖,并且超越雷-阿伦,升上NBA历史得分榜第24位。现役球员当中,仅次于勒布朗-詹姆斯和卡梅隆-安东尼。
图片
然而,篮网在最多领先11分的情况下,却遭公牛翻盘,结束连胜,让杜兰特的里程碑变成了里程悲,这场失利,也再次暴露出这支球队打硬仗能力不行的致命缺陷。
今天的比赛,是篮网本赛季第二次面对公牛。两队在11月9日有过一次交锋,当时篮网78-76领先进入第四节,但在比赛的最后12分钟却被对手打出42-17的悬殊比分,最终遭遇一场惨败。
那场球,杜兰特同样有出色发挥,全场24投13中,砍下38分,其中第四节独得11分。但到了最后的决战阶段,没有队友能站出来帮他分担压力,包括哈登在内的其他四名先发第四节一分未得,所以就连死神也无力回天。
今天两队再次相遇,虽然公牛的反扑没有上一次那么汹涌,但结果没什么两样:杜兰特第四节6投4中拿到9分,可面对公牛严密的防守,篮网其他球员却没法提供可靠的攻坚能力,所以输给德罗赞、拉文双星闪耀的公牛,也不让人意外。
篮网三巨头建队,虽然上赛季因为伤病,杜兰特、哈登、欧文同时出场的比赛并不多,但当时在以迈克-德安东尼跑轰思想为核心的战术体系下,仍然打出了历史级别的进攻效率。哈登作为持球挡拆发起者如鱼得水,杜兰特和欧文都是历史顶级的单打手,所以虽然防守效率只排第22位,但凭借无坚不摧的进攻,仍然取得了48胜24负的好成绩。
然而本赛季,德安东尼离开教练组,加上规则的修改,大幅削弱了哈登的个人进攻威胁,加上欧文因疫苗问题无法上场比赛,篮网三巨头已经名存实亡。当面对真正联盟顶级的强队,比赛进入攻坚时刻时,只能靠杜兰特一个人苦苦挣扎,结果可想而知。
图片
哈登曾被誉为NBA历史顶级的得分手,但其中离不开时代背景的加持——过去几年时间里,NBA高举进攻大旗,规则和打法都对进攻球员有利,让哈登在“魔球”模式下打得风生水起。但客观而论,哈登在进攻技术上存在缺陷,即便不是因为战术要求,中距离也是他进攻分布中相对薄弱的一个区域。
另外,因为弹跳、滞空能力平庸,哈登的篮下攻击也缺乏变化,要么直接上进,要么骗取犯规,真正遇到防守阻力,很少能像德罗赞、拉文那种空中调整之后再把球放进篮筐。
本赛季,因为规则允许防守球员提升对抗强度,加上篮网没有一个好的空中接应点帮哈登做牵扯,哈登的突破效率大打折扣。而当比赛打到决胜阶段,场上防守升级后,他的进攻也因此变得更加艰难。
数据显示:本赛季哈登在限制区内场均出手3.4次,命中率54.4%。而上赛季,这两项数据分别是4.6次和62%。2019-20赛季在火箭,他场均禁区出手更是多达6.3次,命中率达到64.3%。
此外,哈登本赛季第四节场均得到5.1分,同样相比过去两个赛季(上赛季7.4分,2019-20赛季8.7分)有明显下滑。当比赛打到关键时刻(最后5分钟场上分差在5分以内),哈登本赛季平均每场只能得到2.0分,而过去两个赛季,这一数据分别是3.5分和3.6分。
图片
或许想证明自己并不只是德安东尼战术理念的继承者,又或许只是单纯觉得篮网已不再具备靠进攻赢球的条件,本赛季纳什已经完全扭转了篮网队的风格,把一支进攻球队,变成了一支更强调防守的球队。
数据显示:篮网本赛季的进攻效率已经只是联盟中游水准(第12),但他们的防守效率却能排到联盟第五。这样的调整,保证他们在面对实力中等或偏下的球队时,能够较为稳定地取得胜利,但与此同时,当对手是攻防均衡的联盟顶级球队时,篮网就常常显得力不能敌。
以今天的比赛为例,在比赛前半段,因为双方只是在相互试探,篮网还能凭借老将米尔萨普的意外爆发,一度场面占优。可到了下半场,一旦公牛发力提升防守强度,篮网马上就遇到了麻烦。
面对公牛优秀的防守纪律,哈登没法造成对手犯规,一次次冲击篮下无功而返,全场比赛他总共出手21次,其中有13次发生在禁区之内,只投中了3球,加上今天外线手感也不好,最终只交出了21投5中的糟糕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哈登绝不是一时发挥失常。本赛季,哈登在赢球的比赛中场均得到22.6分,投篮命中率43.3%,而在输球的比赛中,场均只能贡献16.5分,命中率是可怜的36.1%。
图片
输球的比赛,球员表现不好,貌似没什么奇怪。但事情真的只有这么简单吗?两者之间到底谁是因谁是果?恐怕还得仔细研究一下。
如果看看杜兰特本赛季的数据,就能发现他和哈登之间的不同:杜兰特本赛季在赢球的比赛中场均得到27.3分,而在输球的比赛中,他的场均得分却达到31.8分,命中率较赢球时略有下滑,也有51.4%。
另外,篮网本赛季迄今为止所输掉的7场比赛,对手分别是:雄鹿、黄蜂、热火、公牛(两次)、勇士,和太阳,其中除了黄蜂之外,另外几支球队刚好就是他们所遇到过的,全部的潜在争冠对手。
换句话说,本赛季篮网打弱队几乎不会翻车,但面对真正的强队,从来就没赢过。而他们输掉的这些比赛,才是真正有借鉴意义的比赛。
杜兰特尽了全力,却仍救不了篮网,这不是今天这一场比赛的结果,也是篮网本赛季整体表现的真实写照。
实际某种意义上,杜兰特越“卖力”,对篮网反而越不是好消息。在经历过一场毁灭性的伤病之后,杜兰特奇迹般恢复如初,重新找回了巅峰状态,似乎又成为联盟第一人的有力竞争者。但能不能成为联盟第一人,战绩还是硬指标。篮网这么打,杜兰特没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