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物浦擒狼记:绝杀功臣情商爆表“我进球跟俱乐部价值观密不可分”

数据有时候会骗人。

如果翻开故纸堆,你会发现利物浦最近8次联赛客打狼队保持不败,上次在莫利纽克斯球场输球还得追溯到40年前。

如果看看积分榜,你会发现本赛季英超至今,狼队全队只进了12球,还没萨拉赫一个人进球多。

无论从历史还是现实,这场红军打狼的比赛都像是降维打击。然而狼队的新任主帅拉热却一把火烧了统计数据——快别提那老黄历了,我们现在是狼不是哈士奇。

面对拥有全英超最强输出的利物浦,拉热给狼队布置了这样的战术。防守中,他摆了一套看似3-4-3、实则5-4-1的强盾阵型;黄喜灿大幅回撤,和努里、赛斯一起组成左路防线,重兵看守萨拉赫;基尔曼和塞梅多负责盯好马内,把妖兽位置放高,用于压制罗伯逊;把边路堵得严严实实之后,中路再把鲁本-内维斯和登东克尔收在肋下,防止蒂亚戈们突然闹妖。

就这样,狼队的防守被搞得像个复杂的工程图,而他们进攻就一句话:

“开门,放特劳雷。”

是的,从脚法精准的门将若泽-萨到葡萄牙著名大局观观主鲁本-内维斯,狼队无论谁拿球都大脚往特劳雷那边撩,然后这个妖兽就像个手拿炸药包的敢死队员一样冲进红军防线,那青面獠牙的劲头,感觉多看一眼都会呲一身血……

甚至,在反击时,狼队的后续部队都不会马上投入进攻,而是先观望:阿达玛过去了吗?过去了,那我跟着上去闹事儿;没过去,那我继续原地蹲坑。

这种战术,注定了狼队的进攻就是随缘。于是,这群狼大部分时间都处于吃饱了晒太阳慢慢晃悠的状态,无论利物浦这边怎么用“阿诺德是个弱鸡”煽呼,人家狼队就仨字:“我不饿!”

如此节奏,利物浦被彻底捆住手脚。上半场,红军的主要攻击技能就两项。

A.阿诺德传中,身高一米七、精神两米八的若塔头球攻门。

B.蒂亚戈灵光一闪,挑传助队友反插狼队防线身后。

整个上半场,利物浦取得了本赛季第二次射正的骄人数据,真正的黄金机会只有一次:第37分钟,罗伯逊下底传中,马内和法老形成双鬼拍门之势,然后皮球拔脚怒射,萨拉赫应声入网……

眼瞅再这么下去自己的球队就让狼科学养了,克洛普下半场果断迈出搏命的第一步:罗伯逊大幅插上,去他的神兽。

这样做的缺点是,特劳雷一旦反击将无可阻挡,法比尼奥、罗伯逊只能先后用黄宝石卡息事宁人。优点是,左路压上之后能够缓解右路的压力,蒂亚戈大师级的抢断和调度开始发挥威力,萨拉赫得到了冲刺的空间。

然而,这还远远不够。

作为利物浦球迷,你肯定无数次目睹过一些风水明显不对的比赛。本场就是如此,马内最擅长的铲射犹豫不决,蒂亚戈两脚补射都打对方腿上,罗伯逊拿到空位射门的机会愣是继续传球,然后比赛迎来了一出感人肺腑的省亲故事:若塔在过生日回家了,娘家怎么着也得送他份礼物吧……

第60分钟,狼队门将冒失出击,若塔截下皮球向空门奔袭,那一刻他面临三个选项:

A.早早推空门,避免ctmd。

B.传给跟进的马内,让队友完成推射。

C.避开那俩都堵在球门正中间的狼队中卫,向左右任何一个角度起脚射门。

当正确答案像地摊儿一样铺在若塔面前,我们只能说……相比考迪,若塔真是个恋旧的家伙。

如果故事到此结束,那么kop们整晚都将在梦里继续回放塔子哥暴力射人的精彩画面。而执教利物浦多年克洛普,深知这种画面的出现已经非人力所能改变,于是他破天荒迈出搏命的第二步:换下亨德森,改打4-2-4,上奥里吉。

一个著名的大(伪)心(科)脏(学)。

在阿诺德和罗伯逊的汽车搞基小视频里,球迷提问环节曾有这么一个问题。

罗伯逊:“有球迷问:如果咱队有人到飞机场发现落下护照,那可能是谁?”

阿诺德:“这个问题……一二三,咱俩一起说!”

二人异口同声:“奥里吉!”

是的,奥里吉在队里是著名的没心没肺,经常在全队聊天的时候游离于四境之外。这种人设,注定了他必须保持单线条思维,如果给他太大的处理球空间,他会犹豫,如果给他太多的思考时间,他会懵逼。他只适合在极短的时间上场完成射门得分这一个工作,然后把迷信的种子撒向大地……

然而,天降神力总需要一个可以糊弄凡人的理由作掩护。于是,当年一个交易伏笔浮出水面:若塔转会身价4500万,其中霍弗尔作为900万的抵价券被送到狼队,世人皆以为这是一笔狼队赚钱的买卖,其实,这一进一出,利物浦都是贸易顺差。

然后,霍弗尔替换上场,一切万事俱备。

极致的读秒阶段,范戴克的间接助攻,对手的瞬间失神,然后一道黑影闪现,奥里吉突然出现在小禁区线上……有时候,你会觉得历史总是不断重演。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太妃糖。

对于这个绝杀,奥里吉赛后表示:“我认为这个进球与俱乐部的价值观密不可分,那就是坚定信念,不断前进。说到底,我们能做的只有把握当下,一次次摔倒也要一次次爬起来。”

满口都是科学道理,处处回避玄学问题。

到最后,还是利物浦随队记者David Lynch说了实话。他说:“我问奥里吉,克洛普在换你上场前说了些什么?”

奥里吉回答说,”教练说:去吧,去做奥里吉该做的事。“

什么是奥里吉应该做的事?

很简单。他是锦鲤大帝、风水大师、超级替补的天花板、所有天赋值失手全加在运气上的二货,他的事迹包括但不限于:93分钟读秒绝杀皮克X德、梅开二度逆转巴萨,欧冠决赛85分钟锁定胜局,英超85分钟绝杀纽卡。如果你还记得去年1月份的打狼之战,就会想起奥里吉的巅峰之作:第84分钟,这边第四官员一举换上奥里吉的牌子,那边菲尔米诺就进球了……

总之,红军承诺不首先使用奥里吉,除非80分钟还平局。

赛后,亨德森发推承认了“奥里吉时间”,罗伯逊表达了“要带孩子去看奥里吉雕像”的心愿,而对手更是在终场哨响后纷纷来与奥里吉握手。

——表面是为了礼节,实则都是想摸摸锦鲤,沾沾喜气,在圣诞节来临之前许下愿望,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最终,利物浦凭借奥里吉的绝杀拿下了宝贵的三分。

据统计,奥里吉这粒进球是利物浦在英超比赛第90分钟及以后攻入的第39粒制胜球,比其他球队至少多13球。

据统计,英超20队之中,利物浦是完播率最高的球队。

我不知道这是为什么,就像不知道为什么“Football without Origi is nothing”一样。

但却觉得,作为一个奇迹发生之地,一切都是那么的河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