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可靠接班人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提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要“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同第十八届共青团中央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这体现了我们党对共青团的高度信任和殷切期望。”

——————————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青年,不断加强对广大青年的理论武装

要帮助广大青年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的理解。《决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的飞跃。”这深刻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和重大意义,标明了它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华文化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它深刻回答了新时代的重大时代课题,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是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科学内涵的丰富和发展,提升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新认识,为在本世纪中叶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了根本指引,为新时代管党治党、兴党强党提供了新方略。

要引导广大青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内容“十个明确”的科学内涵。“十个明确”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内容的进一步概括,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提出的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理论创新成果。这些战略思想和创新理念,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深深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深刻汲取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典范,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大理论成果。

还要向广大青年讲好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等十三个方面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故事。让广大青年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伟大历史主动精神、巨大政治勇气和强烈责任担当,感受当代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伟力,从而深刻理解“两个确立”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所具有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以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凝聚青年,不断加强对广大青年的政治引领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始终是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党。这个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没有脊椎,人是站立不起来的,没有理想信念,人的精神世界就会坍塌。”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共青团要引导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总书记强调,“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青年时代树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十分紧要,而且要在心中扎根,一辈子都能坚持为之奋斗。这样的有志青年,成千上万这样的有志青年,正是党、国家、人民所需要的。

要不断激励广大青年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读原著、悟原理,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通过学习不断增强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问题,尤其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的背景下,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更要引导广大青年进行中外抗疫防疫制度对比,学习在各种思潮交融交锋中把握主流,在纷繁复杂的现象中抓住本质,从而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四个自信”,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人生追求。

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青年,不断加强对广大青年的价值引领

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表明,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如果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没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莫衷一是,行无依归,那这个民族、这个国家就无法前进。面对西方意识形态渗透对我国青年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产生的消极影响,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青年,“因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提出“扣扣子”理论和“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八字真经”。

要引导广大青年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中华文明绵延五千年而从未中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植根于中国人的内心,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今天,我们提倡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从中汲取丰富营养,否则就不会有生命力和影响力。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强调的“民惟邦本”“天人合一”“和而不同”等思想和理念中,感悟其鲜明的民族特色和永不褪色的时代价值。

要引导广大青年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的身上感受道德风范。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勠力同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要引导广大青年从自身内省中提升道德修为。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想,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同时,还要坚决摒弃带西方意识形态偏见的所谓普世价值,大力弘扬和践行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引领人类进步潮流。

坚持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激励青年,不断激发广大青年的责任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回顾历史,可以看到,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青年浴血奋战,从北伐战争到土地革命,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为推翻三座大山不懈奋斗;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青年勇于投身抗美援朝战场,用生命保家卫国,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主战场,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用自己的奋斗为国家的独立和发展作出贡献;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青年走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用青春的奋斗为国家走向富强、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继续贡献青春力量。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广大青年要继续保持奋斗精神。广大青年要深刻认识到,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没有广大人民特别是一代代青年前赴后继、艰苦卓绝的接续奋斗,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今天,更不会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明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天,我们的生活条件好了,但奋斗精神一点都不能少,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好传统一点都不能丢。广大群众要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贡献青春,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特别需要我们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奋斗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往往荆棘丛生、充满坎坷。强者,总是从挫折中不断奋起、永不气馁。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广大青年要把个人理想与实现中国梦结合起来。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是未来的领导者和建设者。党和政府始终高度重视青年、热情关怀青年、始终信任青年,支持青年发展自身、贡献社会、造福人民,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放飞青春梦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广大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

(作者系:中共江西省委党校群团理论教研部副主任,江西省团校副校长、教授,《青年发展论坛》主编。)

乐亚山 来源:中国青年报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