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局足协联手重塑国足:戚军任领队 李霄鹏周二抵沪

国足求变

围绕着李铁辞职、李霄鹏出任国足新任主帅,近期外界各种传闻不断。不过,随着中国足协提名戚军担任新一届国足领队获得更高一级管理部门的批准,各种传言与说法不攻自破。而新任主帅李霄鹏赴京与相关管理部门会晤之后,定于本周二(7日)赶抵上海,与仍在集中居家观察的中国足协相关部门以及领导商讨新国足组建一事。

1

总局足协联手重塑国足

中澳之战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主教练李铁超长时间的讲话,引发“社会性事件”,注定其很难继续再在国足帅位上坐下去。返回国内之后,因为需要执行隔离政策,所以球队以及中国足协工作团队的全部成员只能滞留苏州。而且,中国足协迟迟未见有任何说法与动作,这也引起了外界的更进一步不满。

而在隔离期间,又出现了更高一级管理部门直接召见李霄鹏进京、商谈接手国足事宜,因为正常情况下,应该是由负责具体业务的中国足协召见李霄鹏。这也引发了外界的各种联想,甚至猜测“足协与更高一级管理部门是否已经不合”。也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诸如“足协主席陈戌源将下课”、“新任足协主席浮出水面”等一系列小道消息充斥着网络,

实际上,“李铁下课”这个选项其实足协领导层早就已经明确,否则也就不会有推荐U22国足主帅扬科维奇接手的方案。而球队回国隔离期间最需要的是稳定,因此也就暂时没有明确官宣。身为中国足协主席的陈戌源也着急,原本也是希望在回到国内之后马上就进京与相关管理部门领导汇报、商谈处理意见与方案,但因为必须要执行隔离政策,所以也很无奈。

但是,李铁本人的讲话事后不断发酵,引起了高层的关注,并要求相关部门尽快提交处理意见与方案。因而,有关部门也就不可能再拖下去,所以才出现了直接召见李霄鹏接手国足的事宜。

据了解,国家体育总局相关领导实际上也是因为要处理国足事宜而放弃了周末休息时间,开会商讨国足重建。与女足情况不同,女足参加奥运会的是国家队,男足则仅仅只是U23队伍,而且男足最重要的还是世界杯赛。而针对最近几年来国内“三大球”每况愈下的现实,国家体育总局专门推出了“三大球振兴工程”,“以奥运备战为龙头,全力做好‘三大球’国家队建设”更是直接被写入了10月下旬正式发布的《“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之中。作为具体的举措,体育管理部门在东京奥运会之后专门成立了一个“集体项目工作小组”,国家女足队被纳入到了这个小组中,并由国家体育总局派一位司局级干部担任女足国家队领队、中国足协则派人担任副领队。

针对男足国家队,据悉国家体育总局这次决定与中国足协成立一个类似的联合工作小组,进一步加强对足球工作的支持。工作小组组长由总局领导担任,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则是其中的一位副组长。这其实与12强赛前六轮比赛时由中国足协独立完成的情况有很大不同,某种程度上是回到了40强赛时的情况。而在40强赛之后,因为国家体育总局一直忙于东京奥运会,也就无暇顾及男足征战12强赛事宜。

与此同时,先前在12强赛之前成立的党支部、由足协国管部领导担任支部书记,如今则将提升党组织级别,由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亲自挂帅。

对中国男足国家队而言,这其实是一件好事,国家体育总局与中国足协一起联手,无疑可以调动更广的资源、集中更多的力量,为男足国家队保驾护航。当然,各方肯定是希望中国男足能够出现崭新的面貌,在成绩方面有所起色。

2

领队易人 戚军上前台

前面提到,中国男足国家队并不像女足那样,由国家体育总局直接派专人担任领队,而是依然由中国足协派出专人担任领队,双方携手重塑国足。因而,中国足协根据实际情况,也重新对工作进行了调整。先前担任领队的张贺将不再任此职,这主要是考虑到张贺已经在中国男足国家队工作了八年之久,尽管担任国家队管理部的副职,但因为长期跟队,国家队管理部的工作反而被耽误了。

考虑到国家队管理部的工作并不仅仅只是一支国家队,还有U22国足、未来的国奥队、U18国青队以及U16国少队等诸多青少年队伍,这些队伍的建设也需要进一步加强。特别是中国足球当前最主要和最突出的问题是青黄不接、后备人才不足,相比而言,培养青少年球员更为重要,为国家队培养出一批可用之人。因而,中国足协决定让张贺利用在国家队走南闯北积累下来的经验,去负责这项工作,并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这些青少年队伍与球员。

于是,领队易人也就成为了必然。在这种情况下,戚军被推到了前台。据了解,国家体育总局在上周末开会研究国足重建事宜的会议上,已经批准了中国足协的提名。在40强赛以及12强赛期间,戚军一直是中国足球代表团的防疫官,目前还是中国足协战略规划部部长,先前还曾担任过竞赛部部长,也算是目前中国足协的“老人”了。当然,中国男足国家队的后勤保障、协调等诸多事宜,依然还是由国家队管理部全面负责。

3

李霄鹏周二见足协领导

据了解,由于中国男足国家队以及中国足协工作团队目前在上海进行为期七天的集中医学观察,因而作为新任主教练的李霄鹏虽然已经被官宣,但尚未与中国足协的领导以及相关工作人员见过面。但在本周二,李霄鹏将从北京飞抵上海,正式与足协相关领导以及人员见面,并商讨新国足的具体组建事宜。

先前外界有传言称,中国男足国家队有可能会像女足那样直接由国家体育总局负责,但根据形势的最新发展,国足将由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足协一起联手重建。所以,具体的业务事宜依然还是由中国足协与李霄鹏本人进行协商敲定,然后再上报。所以,李霄鹏赶到上海,商讨起来也较为方便。

由于留给李霄鹏的时间不多,因而接下来的工作安排其实是相当重要的。教练组的重新搭建是一个方面,有关国足的下一步备战计划、集训人员的征调、集训地点的选择、归化球员的归队时间,包括球队何时前往客场、在参加完明年春节期间两场客场比赛之后回国的隔离地点的选择等等,诸多细节均需要有一个初步的明确方案,以便各方分头展开行动。

某种程度上,只有在李霄鹏抵达上海、与具体负责业务的中国足协相关人员开会协商之后,新国足的组建工作才算是正式起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