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火箭6连胜背后故事:神奇纪录竟有矛盾 管理层想摆烂却被球员“狙击”

15连败,本赛季联盟最长连败纪录。
6连胜,本赛季仍在延续中的最长连胜纪录。
很难想象,这两组数据出现在同一支球队身上,可如此奇葩的情况,还真让火箭给碰上了。
图片
火箭前17场1胜16负,其中遭遇一波15连败。今天火箭以118-108击败鹈鹕后,他们已经豪取6连胜。
不经意间,火箭还创造了北美四大体育联盟新纪录:北美四大体育联盟中,火箭是第一支先遭遇15连败马上又迎来6连胜的球队。
没有必要对火箭这波6连胜过度反应,他们险胜公牛、加时力克黄蜂值得夸赞,但取胜的原因只能用“玄学”解释。之后火箭两次击败雷霆、拿下魔术、鹈鹕,这3支球队中赢球场次最多的鹈鹕不过赢了7场,火箭只是在菜鸟互啄中略微更胜一筹而已。
如果非要强行解读火箭突然连胜的原因,也不是没得解读,最根本的原因就是阵容的变化。
赛季初,凯文-波特和贾伦-格林担任首发后场,前者在往组织后卫方向转型,后者贵为榜眼但还在适应NBA的强度。在内线,火箭用了丹尼尔-泰斯和克里斯蒂安-伍德的双塔组合,再配上锋线蓝领泰特,火箭这套阵容进攻空间存在巨大问题,防守也防不住大多数对手。
火箭连败期间,他们是一支由双后场驱动的球队,可波特打控卫明显稚嫩失误还一大把,格林投射太不稳定突破也找不到篮筐,火箭外线缺射手,结果是伍德在内线摸不到太多球打得不开心,好不容易摸到球也没什么空间施展,火箭攻防效率都很差。
图片
火箭突然开启一波连胜,被动原因是格林的受伤,主动原因是赛拉斯对泰斯的弃用。格林受伤后,过去两个赛季已经在奇才证明过自己投射能力的加里森-马修斯进入首发,泰斯被弃用后埃里克-戈登则进入首发。小波特受伤前,火箭惯用的首发五虎是小波特、戈登、马修斯、泰特和伍德,这套阵容进攻空间拉满。
轮换时间,能里能外打法全面的新秀中锋申京出场时间增加,射手阿莫尼-布鲁克斯开始得到重用,火箭的整体进攻有了很大提升。今天火箭又以超过40%的三分命中率投中17个三分球,6连胜期间,火箭场均投中17.3个三分,三分命中率达到41%。
这就是数据分析专家赛斯-帕特诺一直提到的那个观点:“增加三分出手,提升空间感能令一支进攻糟糕的球队变成一支进攻不错的球队。”
图片
火箭能把该赢下来的比赛赢下,肯定对建立赢球文化、保持球队主场上座率有帮助,但火箭管理层现在也陷入了矛盾。因为火箭6连胜后,胜率已经高于魔术、活塞、雷霆、鹈鹕,按照现在的排名,火箭拿到明年状元签的概率仅为10.5%,拿到前三顺位的概率是32%。而如果他们的胜率在倒数后3位,他们拿到状元签的概率是14%,拿到前三顺位的概率是40%。
从火箭赛季开始前处理约翰-沃尔的态度看,火箭本赛季的既定目标是摆烂,一边帮年轻球员练级,一边努力争取状元签。
火箭管理层为了未来做出决策没有问题,矛盾点在于,火箭队内有部分成员并不支持摆烂。
首先是主帅赛拉斯,当初火箭签下赛拉斯时既定目标不是摆烂,而是让赛拉斯打造一套更立体的战术体系,帮助詹姆斯-哈登争冠。只是,哈登最终选择闹交易离开,突然之间赛拉斯手里的球队成了一支重建队。本赛季,按说赛拉斯执教重建队没什么压力,可火箭15连败后,关于他可能下课的流言越来越多,赛拉斯不得不为自己的帅位担忧。从弃用泰斯到改变轮换,赛拉斯的一系列调整可以视作“自保”行为。
图片
老将戈登、中生代球员伍德和泰特也不愿意摆烂,他们现在都是在为自己的未来而战。戈登明白,火箭将他视作潜在交易筹码,如果他打出出色表现,火箭一定会将他卖个好价钱。到了这个年纪,戈登可能也不想继续留在重建队蹉跎,如果表现优异,他有机会打动争冠队,通过交易去一支更能发挥其价值的强队。
伍德已经签了大合同,他现在需要证明自己可以成为一支球队的内线核心。泰特是个落选秀,本赛季是他生涯第二个赛季,下赛季他的合同是非保障合同,很快他就可以与火箭谈续约一事,他需要努力为未来的新合同而战。像身背双向合同的马修斯、落选秀布鲁克斯,他们都还在为留在火箭赢得一个位置而战,他们自然都不希望自己的命运被球队摆烂的坏名声影响。
所以接下来,火箭管理层就纠结了。球队最近的势头很好,可戈登最近打出火爆表现后,他的交易价值陡增,这正是送走戈登的好时机,甚至伍德也不是不能交易。等到小波特、格林伤愈回归,他们还得回到首发阵容,届时火箭又要面临15连胜时那些头疼的问题。
最终,火箭大概率还是会选择牺牲现在要未来,毕竟现在的火箭连附加赛的名额都很难竞争,更别提冲击季后赛了。与其这么不上不下,倒不如干脆俯冲摆烂,交易掉能交易的优质筹码换未来资产,牺牲战绩培养新星。
火箭这样做肯定会被死忠球迷质疑,但重建就是这样,有舍才有得。如果火箭本赛季的牺牲能换来明年的前三号签甚至状元签,格林、波特通过一个赛季的锻炼取得巨大进步,谁还会记得火箭本赛季的凄惨战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