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吹捧还是真有实力?布朗尼究竟什么水平 詹姆斯父子能在NBA会师吗?

斯台普斯中心,勒布朗-詹姆斯、拉塞尔-威斯布鲁克、卡梅隆-安东尼、拉简-朗多、克里斯-保罗。
场边还有弗洛伊德-梅威瑟、杰米-福克斯等各界名流,现场气氛燃爆,球迷欢呼此起彼伏。
这是湖人打太阳吗?
不是,这是一场高中比赛,塞拉峡谷高中对阵圣文森特圣玛丽高中,前者拥有一位名叫布朗尼-詹姆斯的球员,后者曾拥有勒布朗-詹姆斯。
没错,儿子现效力的学校,打老爸的母校,父与子都是焦点,盛况空前。
图片
布朗尼很争气,他扛住了大场面,上半场就拿到两队最高的11分,全场比赛11投7中贡献19分也是最佳,带领塞拉峡谷以71-53取得胜利。
“能够在我爸爸打比赛的场地上参赛感觉很特别,我从中收获了很多信心,”布朗尼赛后说,“爸爸赛后对我说,他欣赏我所做的一切,喜欢我在比赛中的节奏把控与沉着冷静。”
图片
球星二代有很多,但像布朗尼这种从小就广受瞩目的很少。布朗尼九岁的时候,俄亥俄州大主教练泰德-马塔就表示准备给布朗尼提供一份奖学金。当然,马塔是在开玩笑,詹姆斯也以“招募不到十岁的孩子是违规行为”的玩笑回应,但还是可以看出布朗尼的受关注度有多高,有一种篮球世界在等待他长大的感觉。
随着布朗尼加盟洛杉矶的篮球名校塞拉峡谷高中,媒体和球迷对于他的聚焦达到了新的层级,因为高中已经开始与职业联赛接轨了,很多球星在高中时期已经展现出制霸赛场的能力,布朗尼的老爸就是其中最杰出的代表,老詹是美国高中篮球史的顶级人物,布朗尼能否子承父业?
如果以詹姆斯作为模板评估布朗尼,那差距可就大了。布朗尼现在处于高三赛季(美国高中四年制),高三时的詹姆斯已是全美第一高中生,成为《体育画报》封面人物,获得“天选之子”的称号。
在詹姆斯高三赛季结束的那个夏天,骑士对他进行了一次秘密试训,结果詹姆斯打爆了参加训练的骑士球员。骑士的这次试训被其他球队告发,遭联盟罚款15万美元,骑士乐呵呵地掏钱,用骑士高管私下的说法是他们亲眼见证了詹姆斯的天赋,有一种伟大球星已经到位的幸福感,接下来需要做的就是全力摆烂争取状元签了。
图片
布朗尼现在显然没有詹姆斯当年的实力,他连队内最佳尚未做到。塞拉峡谷高中篮球队目前的王牌球员是阿马里-贝利,贝利司职得分后卫,已经与UCLA(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签约,他因为脚踝扭伤没有参加在斯台普斯进行的这场热点之战,但并不影响全美排名。在ESPN推出的2022届高中球员招募榜上,贝利排名第四。
在美国篮球体系中,招募榜是衡量高中生球员实力水平的重要标准,该榜单按照球员进入大学的年份分届,比如贝利是2022年高中毕业,就是2022届球员,布朗尼是2023届。ESPN、Rivals与247Sports的招募榜在业内获得认可度比较高,是评估高中球员的主要参考。
ESPN、Rivals与247Sports的2023届球员招募榜,布朗尼分列第49位、第34位、第52位。这个排名当然不算高,但也不是很低,属于中规中矩。因为球员的成长轨迹不尽相同,有“早熟”型,也有“晚熟”型,比如库里,他在2006届招募榜上的排名是现在看来不可思议的第263位,那是因为当时库里身材相对瘦小遭到轻视,但这并未影响他在大学打出震惊全美的杰出表现,顺利进入NBA并成为划时代巨星。
库里并非个例,利拉德在2008届招募榜上排在第214位,保罗-乔治在2008年时是第202位,吉米-巴特勒更“狠”,他高中毕业时招募榜排名第1253位。
布朗尼刚进入高三赛季,还有两年高中篮球要打,排在30-50之间,比上当然不足,比下还有余。
图片
在招募榜上有一个星级评分,最高五星,最低两星。五星代表着精英级,是大学球队争相招募的目标,在进入评分系统的球员中能获得五星的只有1%,一届高中球员通常也就是二十名左右可以获评五星。四星要低一档,人数也更多,通常是上百位,四星球员代表着天赋也不错,能够给他即将效力的大学球队带去重大影响,进入职业联赛(不一定是NBA)的希望很大。三星一般表示该名球员可以在大学球队担任首发,有可能打上职业联赛。至于两星,是有望在NCAA打上球,但很可能无法胜任首发,成为职业球员的几率也很小。
布朗尼的队友贝利就是五星高中生,而布朗尼目前在ESPN、Rivals与247Sports的招募榜上是四星,这代表着布朗尼现在是一位实力不俗的高中生,但并非顶级高中生。
对于布朗尼的水平,247Sports的球员招募榜负责人埃文-丹尼尔斯这样评价:“他的身型很好,运动能力不错而且还在继续提升,比赛视野与传球颇有其父风采,还是一位令人印象深刻的射手。现在还处于生涯的早期阶段,他最终能够成长到怎样的水平,取决于身体和技术的升级幅度。”
图片
17岁的布朗尼还处于半成品的状态,他的身体与技术都等待着进一步养成,而在这个过程中,他需要一些运气(比如避免高二赛季遭遇膝伤这种情况),也需要坚韧的意志力与决绝的态度。
詹姆斯的儿子,这个身份对于布朗尼的篮球之路有利有弊,好处是他可以获得极佳的生活和训练条件,而且曝光度极高,这一点千万不要小看,跟踪报道美国大学体育赛事的媒体ncsasports曾做过研究,招募榜的排名与球员的曝光度有着密切的关联,全美范围内有那么多的高中比赛,即便再敬业的球探也不可能场场都看,因此那些经常登上社交媒体热搜,经常在电视转播中亮相的球员,往往能够在招募评测上有优势,布朗尼在这方面得天独厚。
比如这场在斯台普斯举行的比赛,就不是一场普通的高中赛事,而是詹姆斯与赞助商共同发起的“天选之子”邀请赛,参赛队共有四支,等同于老爸给儿子搭建了一个展示才华的舞台,这种条件一般家庭真的做不到。
图片
但是,也有弊端,布朗尼是被放在“显微镜”下审视的少年,不但经常被拿来与他的父亲比较,压力很大,而且他的一言一行都可能成为新闻,比如他曾在网络上为美女自拍点赞,结果瞬间引发热议。在社交媒体时代,所谓的名人效应更加放大,稍有不慎就会惹麻烦,布朗尼就曾在视频中疑似吸烟(另有说法是大麻),结果遭到大量的批评与调侃,而关于他的恋爱传闻更是可以带来种种暧昧猜想。
其实,布朗尼做的一些事情,老詹少年时期也做过。在詹姆斯回顾高中生涯的传记中,就记录了他高三赛季与队友们一起在酒店房间和女孩子们狂欢,还吸了大麻的事情。虽然詹姆斯做了反思,并且从那之后彻底远离错误的生活方式,但毕竟也年少无知犯过错,只是当时社交媒体远不及现在发达,一些不光彩的事情即便出现也可以避免发酵,现如今显然不行了,更要求布朗尼这种年纪虽小却已成公众人物谨言慎行。
另外,想要进入NBA,是一个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竞争过程,层层淘汰十分残酷,球员有丝毫的松懈就可能掉队。少年时期的詹姆斯将打职业联赛作为改变人生的最佳途径,而如今的布朗尼生活优渥,他老爸当年穷到上学坐公交车的钱都没有,而布朗尼富到上学要考虑开哪辆车。詹姆斯那时候是背水一战,而布朗尼进可打NBA,退可继承亿万家产,父子二人所处的成长环境天差地别。
图片
詹姆斯说过他最大的理想是与儿子在NBA赛场同场竞技,按照目前NBA的选秀制度,参加NBA选秀的球员年龄必须满19岁,除国际球员外,必须高中毕业至少满一年。布朗尼是2023年升入大学,他最快也要等到2024年才能参加NBA选秀,也就是说如果父子同场的场景可以实现,最早是2024-25赛季,到时候老詹40岁,NBA生涯第22年。
掐指一算,老詹小詹能否在NBA会师,还有三年等待期,也是考验期,要看看小詹能否成长到凭借实力进入NBA,虽然他凭借老爸的资源也有戏,但毕竟不是最佳剧情版本,同时也要看看老詹生涯能否延续到那么久,22个赛季是目前NBA球员的极限了,是卡特保持的联盟历史纪录,老詹能追平不?
答案或许就是那四个字:事在人为。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