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裁秘书的“彩虹屁”,掩盖不住企业管理的扭曲

在一个充满谎言与套路的企业氛围内,员工是一种什么样的生存状态,企业能提供什么样的产品和服务?
因为拍马屁而上热搜,上海文峰美发美容公司总裁秘书堪称第一人。近日,一篇名为《秘书眼中的上海文峰美容美发集团总裁陈浩》的文章广为流传,令人大跌眼镜之余,也给网友带来了无边的欢乐。
在作者眼中,“上海文峰美容美发总裁陈浩是掌握万物之规律”的“神人”,“凡事只要过了他的眼睛和大脑,一切都会变得通透”“浩哥是首屈一指的三百六十行状元大满贯”“他的逻辑性、连贯性、完整性实在是无可挑剔”……暂且撇开“浩哥”的“丰功伟绩”,仅就这篇“彩虹屁”而言,其逻辑性、连贯性、完整性实在是惨不忍睹。
图片
图片来源:文峰官网截图
首先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浩哥”的秘书和忠实拥趸,该文作者开篇就写错了公司的名称——文峰公司的全称是上海文峰美发美容有限公司,而非“上海文峰美容美发”。如果说“美发”与“美容”的顺序错误无伤大雅,接下来的描述却不免让人笑掉大牙。作者一面赞叹“浩哥吃的穿的住的用的从不奢靡”,一面说浩哥十年前买的别墅处于空置状态,宝马740开了十年左右都不换;一边说“浩哥给我们签奖金都是不眨眼的”,一边回答“奖励制度怎么又没有了”,说“一成不变只会停滞不前甚至退步”……这难道就是传说中的“高级黑”?
引发网络关注之后,“彩虹屁”迅速被微信公众号“今日文峰”删除。“今日文峰”的公众号简介明确写到:该公众平台主要面向文峰内部员工,用于浩哥思想、浩哥政令、文峰资讯的发布。一个美业老板,又是提出“思想”,又是发布“政令”,活脱脱就是“我的地盘我做主”的独立王国。综观“今日文峰”发布的各种内容,对“浩哥”极尽阿谀奉承之能事,像极了传达室门口自说自话的小黑板。
看到这一幕,很容易使人联想起前不久某企业官微发布“员工一年盖章7亿余次零差错”。企业内部的一亩三分地,某些内部宣传热衷于夸夸其谈,置“逻辑性、连贯性、完整性”于不顾。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企业内部宣传已不再是随意涂抹的黑板报,即使内容面对内部员工,也要接受最广泛的检视和评判。在这样的背景中,那些荒诞不经的“哗众”叙事,非但不足以“取宠”,甚至难免自取其辱。
从某种意义上说,公众或许应该感谢文峰公司秘书的这一通“彩虹屁”。因为此次事件,很多人才得以发现,文峰公司不仅劣迹斑斑,而且官司缠身。今年3月曝出,上海一位七旬老人3年在理发店消费235万元,涉事公司正是上海文峰。今年11月,文峰公司被上海市消保委提示其“商业模式或暗藏重大风险”。在此之前,文峰公司已两次被上海市消保委约谈,涉及“大额消费拒不退款、售后服务缺位、价格不透明、虚假宣传、强制消费”等一系列问题。不仅于此,近5年时间,文峰公司因虚假宣传,发布淫秽、色情广告等问题已多次遭市场监管部门处罚。
一面对外“套路”,一面对内“洗脑”,上海文峰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诚如“彩虹屁”秘书所言,其“未必出类拔萃,但一定与众不同”。“彩虹屁”本身是一个笑话,但由此却引发了一系列沉重的思考:在一个充满谎言与套路的企业氛围内,员工是一种什么样的生存状态,企业能提供什么样的产品和服务?到底是一种怎样扭曲的价值观,支撑着“浩哥”的拥趸“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对于消费者和监管者来说,当企业宣传热衷于“彩虹屁”的时候,无疑是一个值得警惕的信号——浮夸的表象,或许只是为了掩盖刺鼻的“味道”。
“浩哥”秘书的“彩虹屁”已经被删除,但其带来的连锁反应不会烟消云散。因为拍马屁而提醒监管注意,这也算是这一通“彩虹屁”最大的贡献。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赵志疆
编辑 官莉
红星评论投稿邮箱 hxpl202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