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自建社交平台称已融资十亿美元,美媒称他已在考虑副总统人选

据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报道,特朗普已经开始考虑选择下次大选的副总统搭档了。他11月末曾向自己的身边人吹嘘说,“他们都在求我”选择他们作为副总统人选。

记者 | 王品达

当地时间12月4日,特朗普媒体与科技集团(TMTG)宣称,美国前总统特朗普自建的新社交平台已获得10亿美元的融资。

“这10亿美元向科技巨头释放了明确的信号:政治歧视必须结束。”特朗普在一份声明中说,“随着我们资产负债表的扩张,TMTG将在反抗科技巨头暴政的过程中拥有更强大的力量。”

特朗普担任总统期间,他的推特账号最多曾有过8800万名粉丝。他经常使用推特来宣布政策或者攻击政治对手,被称为“推特治国”,为此曾经引发大量争议。

今年1月6日,美国国会山爆发骚乱,特朗普的支持者冲入国会,导致国会正在进行的2020年大选结果认证工作被迫暂停。特朗普此前在社交媒体上屡次散布的质疑大选合法性的谣言,以及他在骚乱前夕对支持者的鼓动,被认为是导致国会山骚乱的重要原因。

震惊世界的国会山骚乱发生后,美国主流社交媒体纷纷对特朗普采取限制措施。推特、脸书、油管等社交平台均关闭了特朗普的账号。此后,特朗普就失去了在社交媒体上发声的渠道,至今主要通过参加竞选集会等活动以及在自己的官网上发表声明等方式来发声。

美国极右翼人士也曾考虑从推特等主流社交媒体转移到其他小众平台。此前,一个名为Parler的社交平台深受极右翼欢迎,也成为极右翼阴谋论产生和传播的温床。不过在国会山骚乱后,为Parler提供云服务的亚马逊也宣布暂停为其提供服务。

今年早些时候,特朗普就一直表示要成立一个自己的社交平台。今年2月特朗普成立了特朗普媒体与科技集团。10月20日,该集团宣布成立名为“Truth Social”的社交平台,并将以SPAC合并的方式在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借壳上市。

消息宣布后两天内,其借壳标的数字世界并购公司(Digital World Acquisition Corp.)的股价就从发行价10美元飙升到94美元,近期则稳定在40至50美元之间。

不过,截至目前,“Truth Social”实际上还没有任何产品面世。特朗普媒体与科技集团12月4日发表的声明中也并未透露10亿美元融资所涉及的投资者的身份。

随着特朗普自建社交平台的成立和上市等工作的推进,有关特朗普重返政坛乃至参加2024年总统竞选的猜测也逐渐增加。

2021年初特朗普卸任总统后并未退出政治舞台。他至今继续以较高频率在自己的官网上发表声明,有时一天发表5条以上,其频率和语气与从前在推特上的发言无异。今年夏天以来,特朗普还举办了多场支持者的政治集会。

特朗普虽然在2020年总统大选中败选,但他对共和党的控制力也并未消失。是否支持特朗普仍然是共和党政客的政治前途乃至政治生命的“试金石”。1月6日国会山骚乱后,民主党对特朗普发起了第二次弹劾,共和党仅有10名众议员和7名参议员对弹劾投下了赞成票。

而这些支持弹劾特朗普的共和党议员的政治前途随后就遭到了沉重打击。除了在犹他州根深蒂固的2012年总统候选人、现任参议员米特·罗姆尼(Mitt Romney)的支持率仍维持在45%左右以外,其他议员在共和党内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清算,要么被党内罢免或处罚,要么选择提前退休。

比如,前副总统迪克·切尼之女、现任众议员利兹·切尼(Liz Cheney)今年5月就被从众议院共和党党团会议主席的位置上罢免。11月16日,她更是被自己所在的怀俄明州共和党通过决议驱逐出党。另一名反对特朗普的共和党众议员亚当·金辛格(Adam Kinzinger)也于10月末宣布自己将不再寻求连任。

特朗普仍以共和党领袖自居,今年也多次暗示自己有参加2024年总统大选的意向。今年2月举行的保守派政治行动会议(CPAC)上就售卖有“特朗普2024”字样的周边,7月的CPAC夏季会议上有70%的与会者支持特朗普再次参选。

据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报道,特朗普已经开始考虑选择下次大选的副总统搭档了。他11月末曾向自己的身边人吹嘘说,“他们都在求我”选择他们作为副总统人选。

2024年大选的另一名共和党热门人选、佛罗里达州州长罗恩·德桑蒂斯(Ron DeSantis)在为自己竞选造势时就小心翼翼,生怕引起特朗普的怒火。而即便如此,特朗普近期也开始对德桑蒂斯大为不满,因为后者没有像妮基·黑利(Nikki Haley)等其他热门人选一样宣布自己不再参选、转而支持特朗普。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特朗普本来打算在今年8月就正式宣布自己将参加2024年总统大选。但他的幕僚认为此举将把政坛目光全部吸引到特朗普身上,对2022年中期选举不利,特朗普这才打消立即宣布参选的念头。

2018年中期选举中,由于城郊白人选民等共和党的传统支持者因反感特朗普而倒戈,民主党在2018年夺回了众议院控制权。而现在,美国在一片混乱中撤离阿富汗,国内通胀屡创新高,新冠疫情也仍在持续。拜登政府的内外交困使共和党看到了2022年中期选举获胜的机会。由于现任总统所在的政党在中期选举中一向处于劣势,共和党甚至有可能在中期选举中夺回参众两院的控制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