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克时艰!“冰城”哈尔滨全力抗击新一轮疫情

新华社哈尔滨12月6日电(记者杨思琪、孙晓宇、刘赫垚)截至12月5日24时,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本轮新冠肺炎疫情累计报告32例确诊病例,正处于本土新冠肺炎感染者多发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作为中国最北省份省会,12月份的哈尔滨滴水成冰。这种气温下,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坚守一线,用自己的力量守护“冰城”。

核酸检测是防控疫情的重要手段。为最大可能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本轮疫情发生后,哈尔滨市已完成两次全民核酸检测。

在哈尔滨市香坊区六顺街道一处核酸检测点,黑龙江省医院护士胡宇正和她的同事们在为市民做核酸检测。

撕开包装袋取出拭子,身体前探小心翼翼地采集样本……胡宇操作十分熟练。从早上8点到下午2点,这样的动作她已重复了700余次。

在哈尔滨市香坊区一处核酸检测点,医务人员在进行核酸采集。新华社记者 刘赫垚 摄

2008年,胡宇曾参加汶川地震救援。今年37岁的她又多次在抗疫一线贡献力量。

“早上6点多出门,忙到半夜才回去休息,孩子也只能交给父母照料。”这是胡宇的战“疫”节奏。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重点,也是重要防线。连日来,广大社区工作者在组织居民核酸检测、服务居家隔离市民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请大家保持一米以上距离,有序排队检测。”在哈尔滨市道外区民强街道文化社区的核酸检测点,王琳玉在帮助前来做核酸检测的居民登记信息,并维持现场秩序。

作为一名社区主任,王琳玉这几日可以说是忙得“脚打后脑勺”。记者采访期间,她的手机一直响个不停。

“这两天吃住都在单位,累了就在折叠床上躺一会儿。”王琳玉说,天气寒冷,为减少居民排队时间,他们利用微信群,以每三栋楼为单位通知居民做核酸检测,既可以提高工作效率,也能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

在哈尔滨市一出城口,工作人员在核对驾驶员信息。新华社记者 刘赫垚 摄

“我们辖区内有7000多名居民,还有一所高校,校内有近15000名学生和教职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们深感责任重大。”王琳玉说。

夜晚,哈尔滨市气温降至零下20摄氏度左右。在一出城口,哈尔滨市道外区园林局工作人员张隆昌在对出城车辆进行检查。

为严防病毒扩散,哈尔滨市4日发布公告,即日起,请广大市民群众非必要不离哈,确需离哈的,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凭健康码绿码通行,并全程做好个人防护。

张隆昌说,他的工作是配合交警部门查验驾驶员的核酸检测报告、大数据行程卡和健康码,确认符合要求后才能通行。

身处没有建筑物遮挡的空旷地带,值守者们被寒风“全方位”侵袭。张隆昌每天要在室外站6个小时以上,不时需要跺跺脚以抵御阵阵寒意。

“虽然天气很冷,但我们会认真完成好防疫工作,帮助这座城市渡过难关。”张隆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