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如何加强全球公共卫生健康合作?

2021从都国际论坛在广州举行 从都国际论坛 供图

中新网广州12月6日电 (记者 蔡敏婕)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大流行,病毒变异频繁,全球疫苗供给不足,影响全球发展。2021从都国际论坛正在广州举行,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全球公共卫生体系成为论坛热点话题。与会嘉宾们指出,疫情促使国际社会更加重视卫生健康问题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也凸显建设有韧性的公共卫生体系和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的必要性。

疾病没有国界,应对疾病威胁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新冠疫情给健康带来了新的威胁,也暴露了全球健康合作的弱点。如何实现更好的健康保障?

世界卫生组织前总干事陈冯富珍通过视频参会时表示,首先人类与自然系统应当建立更好的关系;其次世界各国应当打造新型国际关系,用全球合作解决共同挑战;最后在政治领袖和民众之间建立新型关系,建立新的信任。

“新冠疫情危机下,没有国家能够独善其身,因此国家之间应该加强联系,互相学习借鉴抗疫经验。今天该谈论的不只是此次疫情,我们应该把它放在一个更广泛的场景之中,更应该谈论总体公共健康问题。”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秘书长特别代表杰弗里·萨克斯称,要支持全球公共健康体系的建立健全,应当给予世界公共卫生组织足够的政治支持、经济支持,尤其需要关注贫穷国家。此外,还应该把实验室建设在非洲和南美洲等地,方便当地进行疫苗研发测试。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在发言中谈到,新冠疫情期间公共健康和国际合作是非常重要的,应以科学为基础。南非驻华大使谢胜文在发言中表示,要携起手来共同解决疫情传播,才能降低新的病毒产生的可能性。

世界领袖联盟副主席、哥斯达黎加前总统劳拉·钦奇利亚称,要有效应对全球风险,应当建立联盟,但是目前国际社会缺乏政治意愿使用人力物力开展相应活动,除了疫苗公平分配这类问题之外,还应当更加关注如何建立全球协议。

疫情还未完全结束,已经可以预见会给未来生活带来很多挑战,其中最主要的是健康方面的挑战。塞尔维亚前总统鲍里斯·塔迪奇在发言中表示,医疗体系的创新很重要,除此之外,当今体系和社会秩序也应当进行发展以应对公共健康危机之外的社会问题。

广东作为内地对外开放大省,是一个高度全球化的省份。即使在疫情发生后全球普遍实行边境管制的情况下,现在每天仍有约1000人次通过广东的口岸入境。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原微生物首席科学家柯昌文表示,该省采取的一些疫情防控措施为全球疫情防控提供了榜样,如动态清零和普及新冠疫苗接种。

根据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提供的数据,截至12月5日24时,广东疫苗全程接种覆盖率为89.43%。柯昌文表示,广东的抗疫成果得益于各级政府的努力,也得益于市民对政府的信任和对自我健康的负责。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丁一凡在发言中针对讨论主题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全球疫情不能靠一个国家单打独斗,需要加强国际合作;二是从本次疫情中汲取教训,应对未来新的挑战;三是推广科学方面的宣传教育,提升公众公共健康素养。

公共卫生产品分配不均的情况已成为严峻挑战。“疫苗供应、抗疫物资都需要倚靠全球合作来保证。”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认为,各国可以在此方面达成全球性协议,以确保信息的及时更新和透明度,杜绝疫苗民族主义。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表示,目前大多数国家疫苗接种情况都不尽如人意,如何通过全球性协作应对疫情是未来工作的重点,更多全球性力量的加入是战胜此次疫情的关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