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防疫管理的上海中小学校园:线上线下“一个都不能少”

全员检测、封闭隔离,由于疫情防控需要,上海不少学校的管理临时受到了紧急挑战。重大考验面前,各方积极配合,停课不停学,为隔离学生开启“线上课堂”,让线上线下做到“一个都不能少”。

“空中课堂”开启,云课堂不让任何一个孩子缺课

12月3日晚,杨浦区新江湾城橡树湾小区被封闭管理,小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距离该小区约一公里的上海音乐学院实验学校也进行了全员核酸检测。

12月6日上午9点,上海音乐学院实验学校校长贾晓岚在召开的特别班会课上给孩子们加油鼓劲:“核酸测试的时候,我看到你们一次比一次勇敢、淡定,为勇敢坚强的你们点赞。这场防疫经历对我们大家都是一段珍贵的成长经历。相信经过这件事,面对以后的人生,你们会有更稳定的心理素质,会有更大的格局。”

上海音乐学院实验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有近3000名师生,他们集体亲历了一场疫情防控大考。

不让一个孩子因为疫情而影响上课,5日下午开始,老师们加班加点调试设备,并提前磨课,细化管理方式。线上课堂从准备到推出,只有一天的时间,这个与时间赛跑的任务让全校上下拧成一股绳。

上海音乐学院实验学校的学生封闭隔离期间停课不停学。 本文图片均为上海音乐学院实验学校 供图

贾晓岚介绍,此次共有2个班级的82名同学分散在3个隔离点进行集中隔离,339名学生需进行居家自我健康观察。

由于身处隔离点的教师们没有来得及将自己的办公用品带去隔离点,12月5日下午,在杨浦区教育局的支持下,学校临时准备了新电脑,在全部安装好相关办公软件后送进隔离点,教师们连夜进行设备调试,确保了正常进行线上教学。

12月6日上午,学校准时准点启动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教学方式,让421名正在集中隔离或小区封闭式管理的孩子们也能与身处课堂的同学同步上课。

“有的任课老师也进行了集中隔离,这两个班级的线上教学由班级任课教师负责。居家自我健康观察的学生量比较大,分散在一到九年级的63个班级,很难做到与教室内的课程同步直播。”贾晓岚说,目前,学校以年级为单位成立班级,九个年级一共成立了九个班。比如一年级有50个小朋友进行居家健康管理,就将这50个孩子拉了一个群,成立一个班级,这个班级既有临时班主任,也有由德育处和教导处的学校中层干部来负责班级的教学工作,一位专门负责学生的出勤情况,另一位则是专门负责老师们的教学工作。

记者发现,线上课表十分齐全,不仅有语数外,还有体育、艺术、科学,广播操、午休、眼保健操、心理教育等课程。

上海音乐学院实验学校的学生通过云课堂在线上课

与此同时,75名家住橡树湾、在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江湾校区就读的学生也在家通过“在线居家课堂”和校内同学同步上课,直播连线,停课不停学。

75名学生分属学校一到九年级的41个班级,从12月6日开始,复旦二附校每个年级都有一个班级安排课堂教学同步直播,确保在家隔离的学生能参加学校教学活动。

为了让直播效果更佳,学校还临时采购了一批声卡,更好收录讲课教师的声音、教师和现场学生互动的声音,让居家的学生也能“参与”到教室互动中。课后的交流也搬到了线上,学生通过线上提交作业,教师也会及时进行批改,并在线上反馈学习情况,安排一对一的答疑解惑。家长们纷纷表示,学校的临时预案非常及时,安排也很详尽。

复旦二附校的学生们

多所学校全员核酸检测,师生及同住人积极配合

12月2日下午,上海市卢湾高级中学接到紧急通知,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需要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并启动了封闭管理。12月3日,在线课堂开启。12月4日,近2000名师生和同住人完成了第二轮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学校及时向学生和家长下发了《2+12闭环及社区健康管理承诺书》、《闭环管理温馨提示》和《解除疫情防控闭环管理证明》等材料。目前,学校已有序进入了12天社区健康管理期。

上海市卢湾高级中学已结束两轮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12月2日,上海通报新增2例本土确诊病例,12月3日,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例。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金山、黄浦、徐汇、杨浦、浦东、静安、普陀等多个区的部分中小学进行了全员核酸检测,为何多所学校全员核酸检测?

这是根据国家和上海市有关防疫要求,对相关人员和环境进行筛查。上海市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也给出了回应:“我们围绕确诊病例来进行排摸,根据密接或次密接到过的地方,来判断风险人群和管控范围。由于医院、学校涉及的面比较广,防控会紧一点。”

吴凡表示:“大家不用过度担心,次密接涉及到的学校,会作为风险群体进行管控。在核酸检测之后,相关人员会进行2+12的管理。”

目前,各中小学闭环管理期间全员核酸检测结果正常,接下来的社区健康管理期间,还将根据实际需求进行几轮核酸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