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仍是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最大贡献国

“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国公司的吸引力是巨大的,而且只会越来越大”。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诺罗夫·弗拉基米尔·伊马莫维奇在近日召开的论坛上说,中国在2020年就是对外直接投资流量规模最大的国家,“大家要抓住中国带来的投资机会”。

——————————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均斌

在率先有效控制新冠肺炎疫情后,中国经济继续引领全球复苏。

12月4日,在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8届全球年会上,IFF发布了其首期全球金融与发展报告。报告预测,2021年全球经济将增长约5.9%,中国仍将以26.3%的占比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国。

全球经济持续复苏的趋势未变

IFF被誉为全球金融领域的“F20(Finance 20)”,其每年的全球年会备受关注,是中国与世界经济政策交流与展望的重要平台,本届主题为“全球挑战下的可持续发展:竞争、变革、合作”。

IFF首席经济学家、亚洲开发银行原副首席经济学家庄巨忠表示,在世界各国继续努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全球经济在2021年上半年出现了强劲反弹,这主要得益于疫苗接种范围的扩大、疫情防控措施的加强,以及持续的财政刺激和货币宽松政策。他说,尽管传染性更强的“德尔塔”变异毒株在世界多地暴发,2021年下半年经济增长势头有所减弱,各国复苏的步伐仍有差异,但全球经济持续复苏的趋势未变。

IFF报告预计2022年全球复苏将继续推进,各国财政和货币政策将继续支持经济复苏——尽管考虑到财政可持续性和通胀压力,支持力度将会有所下降。在各国大规模推进疫苗接种以及发达国家货币政策实现平稳过渡的前提下,全球经济2022年预计将增长4.7%,其中发达经济体增长4.2%,发展中经济体增长5%。随着供需缺口的缩小,2022年全球通胀预计将降至3.8%。

尽管目前全球经济复苏势头明显,但庄巨忠对未来仍有很多担忧。他说:“未来一年经济发展仍存在显著下行风险。”

这位长期研究世界经济的学者表示,如果疫苗接种的进展比预期慢,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或者新冠病毒出现更具传染性的新变异毒株,将导致全球疫情加剧,迫使各国政府重新实施严格的管控措施,从而减缓经济复苏的步伐。

同时,更高和更持久的通货膨胀会引起发达国家货币政策的突然转向,导致资产价格大幅调整和宏观经济的不稳定,在发展中国家还会导致资本外流和货币市场波动,从而扰乱复苏进程。此外,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如大国在贸易、技术和其他方面的摩擦,也将给全球复苏带来负面影响。

IFF报告认为,目前正在全球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将给全球社会和人类发展留下持久的伤痕。由于低收入家庭更容易受到疫情的冲击,此次疫情的暴发使减贫进程受阻,并加剧了收入的不平等。同时,在许多国家疫情还导致了教育支出的削减,失业人群人力资本的侵蚀和绿色投资的延滞。所有这些都将减缓全球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程,并使《巴黎协定》目标的落实更具挑战性。

“大家要抓住中国带来的投资机会”

“我们的世界正在经历各种振动,除了经济的振动,还有其他领域的振动。”联合国副秘书长兼亚太经社委员会执行秘书阿里沙赫巴纳说,目前的经济复苏在不同的国家中非常不平衡,与此同时,因为疫情等因素的影响,全球将有8900万人口会重新回到极端贫困的境地。

眼下,世界经济面临各种各样的不确定。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复给全球经济复苏带来了新的不确定因素,发展中国家疫苗接种进展缓慢给经济复苏蒙上了阴影,而主要经济体面临的通胀压力给其货币政策的走向也带来诸多变数。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当今各国间的联系日益密切,这也意味着,面对诸多全球性的挑战,世界需要以团结为基础,以合作为优先。

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主席、哈萨克斯坦前副总理凯拉特·克林贝托夫指出,每个国家的经济结构是不一样的,更加发达的国家现在已经做得非常不错,但发展中国家还需要获得稳定的能源,才能够进一步发展行业,“我们需要解决这方面各个国家本身的问题,但是我们要在全球层面上携手合作”。

凯拉特·克林贝托夫表示,在疫情之前各国之间就已经存在不平等问题,这些问题因为疫情又进一步加剧,比如在疫苗的获得,还有技术的获得等方面,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需求是不同的,发达国家是有优势的,但现在对新兴市场给予的财政和货币方面的支持是不充分的。

他建议,在现有的危机状况之下,世界主要经济体应该尽量用一种循环性的货币和金融政策来支持和帮助世界经济的发展,而“区域组织和多边银行应该在这个过程当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IFF第18届全球年会上,多位区域及国际组织的负责人都谈到在全球经济复苏中,如何更好地发挥中国的作用。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诺罗夫·弗拉基米尔·伊马莫维奇举了一个例子:由于不断深化开放,中国资本市场这些年吸引到越来越多的外国资本。2020年,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做的一项研究显示,中国的金融服务市场规模预计是47万亿美元,鉴于这一庞大体量,外资机构如果能在其中提升市场份额,那就意味着巨额利润。因此“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国公司的吸引力是巨大的,而且只会越来越大”。而中国在2020年就是对外直接投资流量规模最大的国家,“大家要抓住中国带来的投资机会”。

此外,伊马莫维奇还提到了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他说,中国希望促进沿线国家的共同发展,同时也希望更好地帮助各不同的上合成员国来克服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促进经济复苏。“中国在这方面还会继续分享市场的机会,上合组织将会继续致力于促进开放式经济发展,强化多边机制,更好地去对抗可持续发展和其他繁荣目标所面对的种种阻碍和困难。”

菲律宾前总统、丝路国际联盟联合主席阿罗约肯定了中国这些年取得的种种成就。她说,从扶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应该从中国经验当中借鉴学习一种建立长期愿景和坚定推进的决心。希望沿线国家在卫生健康丝路、数字化丝路、绿色丝路、可再生能源等重点领域,加强进一步的合作。

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的严峻考验还在继续,阿罗约说,全球化的时代,各国利益和未来是紧密地连接在一起的,“全球威胁和全球挑战,要求强有力的全球回应”。

来源:中国青年报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