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人,二手车转移登记将可“跨省通办”

以前要异地交易二手车

手续比较繁琐

需要车辆户籍地和转入地两头跑

自2021年12月10日起

毕节将推行“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

实行车辆交易登记一地办理、

档案电子化网上转递

方便群众在车辆转入地

直接办理交易登记手续

也就是说

办理时无需再回迁出地验车

提取纸质档案

二手车异地交易将会更便利!

可以通过哪些方式办理转移登记及办理流程

★机动车在转入地交易,向转入地车辆管理所提出申请的。

机动车电子化档案资料将通过网络转递给转入地车管所,只需要新车主在转入地车管所办理,查验车辆,凭新车主身份证、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登记证书、行驶证办理业务,并回收号牌,制作新行驶证,签注登记证书。

★机动车在转入地交易,通过互联网平台提出申请的。

电子档二手车转籍申请,上传在转入地交易的二手车交易发票,转入地车辆管理所将对申请进行审核,对符合规定的,由系统自动通知转出地车辆管理所制作机动车电子化档案资料并转递;对不符合规定的,不予受理申请,并通过互联网平台、短信告知不予受理原因。

预受理通过的,申请人到转入地办理电子档转移转入业务 ,查验车辆,凭新车主身份证、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登记证书、行驶证办理业务,并回收号牌,制作新行驶证,签注登记证书。

★机动车在转出地交易或者因其他原因所有权发生转移,向转出地车辆管理所提出申请的。

新车主需要先在转出地车管所申请转移登记,查验车辆,凭新车主人身份证明、机动车所有权转移的证明凭证(发票等证明凭证)、登记证书、行驶证办理业务,并回收号牌及机动车所有权转移的证明凭证,核发有效期不超过三十日的临时行驶车号牌,行驶证不回收。机动车电子化档案资料将通过网络转递给转入地车管所。

新车主需要再前往转入地车管所办理转入业务,查验车辆,凭新车主身份证、登记证书、行驶证办理业务,并回收行驶证,制作新行驶证,签注登记证书。

适用范围:该措施适用于非营运小型、微型载客汽车二手车交易登记。(具体指“非营运”“营转非”“出租转非”“预约出租转非”等4类小型微型载客汽车)

申请渠道:机动车在转入地交易的,现机动车所有人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或者向转入地车辆管理所申请;机动车在转出地交易或者因其他原因发生所有权转移的,现机动车所有人向转出地车辆管理所申请。)

二手车异地交易的优点

(一)异地交易开票

买卖双方可自主选择在机动车登记地(转出地)或者现机动车所有人住所地(转入地)进行交易、开具发票,不再强制要求返回机动车登记地办理交易手续。

(二)转入地登记查验一次办结

对在新车主住所地(转入地)交易二手车的,由转入地车辆管理所直接办理车辆查验、登记,群众无需再返回登记地验车、办理转出,变“两次登记查验”为“一次登记查验”。

(三)档案网上转递

办理跨辖区转移登记业务时,机动车档案资料实行电子化网上转递,群众无需再提取纸质档案。

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申请方式

(一)二手车在转入地交易的,可以通过公安交通管理互联网服务平台(“交管12123”手机APP或者互联网网站www.122.gov.cn)提出申请,也可以直接到转入地车辆管理所业务窗口提出申请。

(二)对二手车在转出地交易的,可以向转出地车辆管理所业务窗口提出申请。

申请转移登记前,应当确认涉及该车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处理完毕。

转入地交易二手车转移登记办理流程

(一)网上申请转递机动车档案

对二手车在转入地交易的,现机动车所有人可以通过公安交通管理互联网服务平台向转入地车辆管理所提出申请车辆跨辖区转移登记。申请前,应当认真阅读“业务须知”,确认机动车是否符合转入地相关规定,按照提示录入申请信息。

转入地车辆管理所在受理网上申请后,通知转出地车辆管理所制作并转递电子化机动车档案资料。机动车档案资料转递完成后,现机动车所有人将收到互联网服务平台到业务窗口办理转移登记的通知。

△ 选择业务类型

△ 选择转入地

△ 提交申请

△ 信息提示办理业务

(二)业务窗口办理转移登记

现机动车所有人到转入地车辆管理所办理转移登记时,需要交验机动车,按规定提交证明、凭证,并交回原机动车行驶证、号牌。车辆管理所确认机动车,确定新的机动车号牌号码,在机动车登记证书上签注转移事项,重新核发号牌、行驶证和检验合格标志。

需要提示的是,对未通过网上申请直接到转入地车辆管理所申请二手车跨辖区转移登记的,车辆管理所将预受理业务,并查验机动车,待电子化机动车档案转递后,再审核办理,重新核发的机动车牌证将通过邮寄或自取方式交现机动车所有人。

为方便群众快捷办理登记业务,建议优先选择通过公安交通管理互联网服务平台申请转递车辆档案,收到网上通知后再到车辆管理所办理。

来源:微信公众号“毕节交警”

编辑:周礼刚 责编:徐冰洁

编审:高大涛 监制:王应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