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密克戎急速蔓延全球 多国首现确诊病例

(抗击新冠肺炎)奥密克戎急速蔓延全球 多国首现确诊病例

中新社北京12月7日电 综合消息:世界卫生组织官网最新数据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6日19时34分,全球新冠累计确诊病例达265194191例,累计死亡病例5254116例。

当地时间12月1日,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在白宫表示,美国出现首例新型变异病毒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图为福奇当天出席白宫记者会。 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美洲:奥密克戎席卷美国约三分之一州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7日统计数据,美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162106例,新增死亡病例1212例,累计确诊病例接近4925万例,累计死亡病例接近79万例。

据外媒援引美国卫生部门的消息报道,奥密克戎变异株已蔓延至美国约三分之一的州,至少有16个州报告了奥密克戎感染病例。不过,德尔塔变异株目前仍然在美国疫情中占主导地位。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6日将7个国家的新冠疫情风险等级从第3级(高风险)列表转移到第4级(非常高风险)列表。这7个国家包括,安道尔、塞浦路斯、法国、约旦、列支敦士登、葡萄牙、坦桑尼亚。

智利6日起开始为3岁至5岁儿童接种中国科兴新冠疫苗,预计接种人数将近70万人。智利总统当天在接种现场发表讲话称,智利的新冠疫苗接种计划又向前迈出一大步,让该国更多儿童和更多家庭得到安全保障。目前,智利已有超过1422万人接种至少一剂新冠疫苗,达接种目标人数的93%。

阿根廷总统6日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并号召该国民众不要对新冠疫苗产生怀疑,应继续积极接种。他于今年1月、2月完成两剂新冠疫苗接种,但4月初曾一度确诊新冠肺炎。

据阿根廷卫生部通报,阿根廷6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2447例,新增死亡病例24例,累计确诊病例超过534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11.6万例。该国累计接种新冠疫苗近7000万剂次,覆盖全国总人口超过80%。

欧洲:奥密克戎迅速蔓延 英国、丹麦确诊感染数百例

据英国政府网站6日公布的数据,英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51459例,较前一日增加近8000例,新增死亡病例51例,累计确诊病例超过1051.5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14.5万例。

最新数据显示,英国新增90例奥密克戎感染病例,其中英格兰新增64例,苏格兰新增23例,威尔士新增3例,累计奥密克戎感染病例数上升至336例。英国卫生大臣6日表示,英国各地发现的奥密克戎感染病例与国际旅行无关,这意味着目前奥密克戎已在多地发生社区传播。

为防止更多奥密克戎感染病例输入,英国进一步收紧入境政策。7日起,所有12岁以上的旅行者入境英国时,都需持启程前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丹麦广播电视台6日报道称,根据丹麦国家血清研究所的数据,丹麦现已确诊261例奥密克戎感染病例。

法国政府6日召开卫生国防会议,法国卫生部长确认,法国已确诊25例奥密克戎感染病例,其中21例为输入病例,4例为本土感染病例。

法国总理表示,新冠病毒正在法国所有地区及所有年龄层当中加速传播,日增病例数已超过此前第4波疫情的最高水平。他宣布了严格遵守社交距离和佩戴口罩等系列防疫新措施以应对第5波新冠疫情,同时表示,目前不会采取宵禁或“封城”等严厉管制措施。

据法国卫生部统计数据,法国6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11308例,新增死亡病例192例,累计确诊病例接近793万例,累计死亡病例接近12万例。

俄罗斯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指挥部6日表示,过去24小时,俄新增新冠确诊病例32136例,新增死亡病例1184例,累计确诊病例超过983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28万例。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6日报道,自南非回国的俄罗斯游客中,有10人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其中两人接受全基因组测序后,被证实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这是俄首次报告奥密克戎感染病例。

亚洲:韩国、泰国首次报告奥密克戎感染病例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防疫部门7日称,在韩国外国语大学、庆熙大学、首尔大学三所高校就读的3名外国留学生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这是首尔首次出现奥密克戎感染病例。感染者均去过暴发疫情的一家教会,外界担心,奥密克戎或以各大高校为主要传播途径在首尔市区扩散。目前,出现确诊病例的高校已采取隔离密接人员、快速检测、线上教学等紧急措施。

泰国卫生部6日通报,发现首例奥密克戎感染病例,感染者为一名从西班牙入境泰国的游客。该游客于11月30日进行第一次新冠病毒检测,检测结果显示其感染奥密克戎毒株的可能性为99.92%,12月3日再次检测后确诊感染奥密克戎毒株。目前尚不清楚其旅行史。

日本6日报告一例儿童可能感染奥密克戎毒株的病例。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6日表示,在日本确诊的奥密克戎感染病例密切接触者中,一名未满10岁有纳米比亚旅行史的男孩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正在进行基因组分析,以确定是否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此前,日本已确诊从纳米比亚入境的一名30多岁男性外交官和从秘鲁入境的一名20多岁男性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

日本政府6日向国会提交2021财年追加预算案,金额达创纪录的36万亿日元。部分资金将用于该国最新的经济计划,旨在帮助经济从新冠疫情中恢复。

非洲:南非新增确诊病例一周内飙升289%

据南非卫生部6日统计数据,南非当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6381例。由于奥密克戎变异株在该国所有省份急剧传播,南非新冠新增确诊病例在一周内飙升289%,新冠传染率从一个月前的大约1飙升至3.5,这意味着现在每1名确诊者会将病毒传播给另外3.5个人。但统计数据也显示,南非同期新冠病亡人数和比例显著下降。南非科研机构的初步研究认为,这可能意味着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力更强,但致病力可能更弱。(完)